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件下载
关于开展2019年“当代郢匠”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 | 发布时间 2019-01-30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局、委)工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开展“当代郢匠”推荐评选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和市委、市政府“共抓大保护、厚植大开放、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的总体要求,以推荐选拔、技能竞赛、宣传引导、培育激励为主要手段,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要目标,培养选树一批具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优秀品质的工匠型技能人才,为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证。

二、推荐评选办法

采取自下而上申报,集中组织评选,统一审核公示的办法,评选“当代郢匠”10名。

(一)推荐对象

选树对象为全市各行各业从业人员,侧重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线职工(农民工),重点推荐基层一线职工。不受性别、学历、职级、职称、技能等级、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

(二)评选条件

选树对象应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坚持在劳动创造中实现个人梦想和价值,目前仍在一线岗位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具体应满足以下条件:

1、体现工匠精神。潜心钻研技艺,追求极致成果,具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2、拥有绝活绝技。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一定的理论知识,拥有高超技能,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3、发挥引领作用。善于攻坚克难,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向职工群众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职工群众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4、做出突出贡献。有重大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取得重要成果,做出突出贡献。

(三)推荐评选程序

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德才兼备、选中选优,公平公开组织推荐,确保选树活动的规范性,选树对象的典型性。

1、基层推荐。各地各单位可采取基层单位推荐、专业学会或行业协会推荐、职工群众联名推荐、个人自荐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推荐评选活动;也可组织不同类别、不同层次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以竞技选拔的方式推选。

2、市总初审。所有基层推荐对象,经市总工会汇总后由相关部门对照评选条件和要求进行初审。

3、专家评审。市总工会成立由专家、知名劳模、优秀职工代表、基层工会主席代表等组成的评审团,对通过初审后的人员进行集中评议,产生“当代郢匠”正式候选人。

4、市总审定。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讨论审定“当代郢匠”最终人选。

5、社会公示。“当代郢匠”人选将通过荆州日报、荆州新闻网、荆州工会网、荆州工会微信等渠道向社会公示。

6、命名通报。对推荐评选产生的“当代郢匠”最终人选进行命名通报,授予“当代郢匠”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奖牌和奖金。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开展“当代郢匠”推荐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做好本地本单位“当代郢匠”的培养、发掘、推荐、申报、宣传工作,确保推荐评选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加强对推荐评选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总工会成立2019年“当代郢匠”推荐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征军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具体负责推荐评选活动日常工作。

(二)确保推荐评选质量。各级工会要严格标准,坚持面向一线,充分挖掘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真正把体现工匠精神、拥有绝技绝活、发挥引领作用、作出突出贡献的产业工人推荐评选出来。所提交的材料要真实准确,情况介绍和简要评价要依据充分、客观公正。

(三)注重跟踪培养。各级工会要注重对“当代郢匠”跟踪培养,推动所在单位或行业为其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帮助其获得更好、更全面发展;要多种途径对其进行再培训、再深造,让其具有更宽广的视野、更精湛的技艺;同等条件下优先作为先进模范推荐对象。

(四)发挥示范作用。各级工会要推动“当代郢匠”所在单位或行业建立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以工作室为平台开展新型师带徒活动,推广其绝活绝技,引导职工群众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技能素质、努力提高创新能力、坚持立足岗位成长成才。

(五)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工会要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网站、微信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当代郢匠”推荐评选活动,发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广泛开展事迹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当代郢匠”精神进企业、进班组、进学校。市总工会将通过各种媒体推出一系列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推荐评选时限和要求。

1、1月下旬至3上旬:各地各单位选取最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当代郢匠”候选人推荐到市总工会,推荐名额不限。每个候选人需报送不少于2000字的事迹材料。2018年已推荐的候选人将自动合并到2019年参加评选。

2、3月中旬至4月中旬:市总工会组织宣传、初审、专家评审、终审和公示。五一前夕将与五一劳动奖一起表彰。

3、各单位需填报《2019年“当代郢匠”选树推荐人选基本情况统计表》和《2019年 “当代郢匠”推荐人选申报表》(用A3纸双面打印、一式三份)

联系人:贺小平  电话:8214101 电子邮箱:369275031@QQ.com

附件:

1、2019年“当代郢匠”推荐人选基本情况统计表

2、2019年 “当代郢匠”推荐人选申报表

 

荆州市总工会

2019年1月16日

 

 

附件2    

2019年 “当代郢匠”推荐人选申报表

 

 

 

 

 

所在单位                           

单位类型                           

所属行业                           

推荐单位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荆州市总工会制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正面免冠彩色登记照

籍 贯


民族


政治面貌


学 历


职务


何时参加工作


身份证


户籍属性

□农 □非农

工作单位


单位性质


所属行业


工种


手机号码


技能等级

□高级技师   □技师   □高级工   □中级工   □初级工   □无

职  称

□高级职称   □中级职称   □初级职称   □无

曾获荣誉

(市级以上荣誉,对应提供复印件)

主要

成果

(在本单位、行业、系统取得重大成果,对应提供证明材料复印件)

主要

事迹 

(限1000字以内,可另附)

 

 

 

 









 

工 会 意 见

所 在 单 位

 

 

 

公章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意 见

推 荐 单 位

 

 

 

公章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审 批 意 见

荆州市 总 工 会

 

 

 

 

 

 

公章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附件:2019郢匠.zip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