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件下载
关于印发《荆州市“勇当主力军,建功大振兴”劳动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 | 发布时间 2018-05-30


为充分发挥劳动竞赛活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勇当多极排头兵、实现荆州大振兴”的发展目标,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各行各业大力开展以“勇当主力军,建功大振兴”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掀起新一轮劳动竞赛高潮。为加强对竞赛活动的组织管理,培育劳动竞赛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园区,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18年劳动竞赛方案。

、竞赛内容

    (一)项目建设劳动竞赛

在全市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调动和发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广大职工、工程技术人员及经营管理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普遍开展“五比一创”竞赛活动,即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文明施工,创和谐团队。不断强化项目建设的潜力,确保工程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向管理要效益,向技术进步要效益,努力降低工程成本,促进项目建设顺利完成,推动精品工程、优质工程建设

目标任务:重点在城建、水利、交通系统开展项目建设劳动竞赛。主要项目有:一是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护城河及古城内湖泊疏浚清淤、太师渊黑臭水体整治项目)。二是431省道公安县曾埠头到高场段改建工程B标二级工路建设项目。三是荆州松滋港区车阳河港口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四是洪湖嘉鱼长江大桥、洪湖赤壁长江大桥建设项目。五是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北新院一期工程项目。六是荆州文旅区高岳还建小区二期工程项目。七是三峡后续工程长江荆州段松滋河湾护岸工程项目。

(二)科技创新劳动竞赛

    建立创新体系和创新激励机制,不断强化职工的创新意识,激发职工的创新精神,引导职工参与以“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为重点的技术创新竞赛,大力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竞赛活动,培育技术创新能手创新示范岗,努力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提升产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目标任务:今年全市共创建各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100个,其中市级示范20个。市总将对获评的市级示范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给予5000-10000元的工作经费补助。

(三)工业园区劳动竞赛

围绕更好发挥产业园区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集聚、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在全市各类工业园区开展“促和谐、稳增长、建功在园区”的劳动竞赛,推动园区企业更好的发展。在省级以上重点经济开发区(园区)组织开展“比担当、比作为、比业绩、促发展”的综合性劳动竞赛,提升园区发展潜力

目标任务:荆州开发区、石首经济开发区开展综合性劳动竞赛,主要评比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土地收储、征迁安置、五城同创、信访维稳、党的建设等内容。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城南高新园、沙市经济开发区、江陵经济开发区、松滋经济开发区、监利经济开发区、洪湖经济开发区要以园区为单位,以企业为主体,开展主题劳动竞赛,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的参与热情和职工的劳动热情,促进企业生产发展和经营目标实现。

(四)非公企业劳动竞赛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广泛开展增值型、攻关型、技能型、安全性、节约型、优质型等促进企业经济增长的劳动竞赛活动,服务企业创新、增值增效,打造企业品牌,提升企业形象,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职工人数在20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目标,以车间、班组为单位,普遍开展劳动竞赛活动。

目标任务:以工业制造业为主,工业园区的非公企业参与率达到90%以上。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荆州市奥达纺织有限公司、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金安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白云边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监利县福娃集团、监利县玉沙集团、荆州市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荆州恒隆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荆州市亿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佳业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市山叶服装有限公司、湖北荆江消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吉象人造林制品有限公司的职工参与率要达到100%。

(五)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以提高职工素质为目标,广泛开展技能比武、岗位练兵、技术培训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充分发挥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在培育各行业领军技能人才、打造技能人才、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加快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

目标任务:做好“当代郢匠”培育选树工作,推动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举办“荆州能人”2018年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洪湖市焊工技能大赛、公安县“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荆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护理职业技能竞赛、荆州区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大赛、沙市区第三届“岑河杯”婴童服饰行业职工技能大赛、荆州开发区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监利县职工技能大赛、2018年市直公务员写作比赛、全市公安机关警体达标赛、2018年荆楚文化美食节暨第二届荆楚味道烹饪技能大赛。

()安全生产劳动竞赛

按照市委、市政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广泛开展“十个一”活动,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引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重视职工安全健康知识培训和普及教育,广泛开展职工安全卫生知识学习和竞赛活动;加强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源点的控制,深入开展群众性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排查活动。

目标任务:以职工人数在200人以上的企业为基础,以高毒、高危和高密集型企业和非公企业为重点,在去年的基础上,拓展参赛企业和职工的参赛率,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建设,提高职工隐患排查、防灾避灾和自救等应急处置能力。

(七)脱贫攻坚劳动竞赛

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要求,组织全市范围内的各类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扶贫干部、科技人员等在脱贫攻坚工程中开展“比工作落实、比项目成效、比经济收入、比群众满意”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

目标任务:通过劳动竞赛活动搭建职工建功立业舞台,充分激发广大扶贫干部的工作热情,力争通过劳动竞赛活动,促进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此项劳动竞赛活动由市直工会负责组织实施。

活动实施

(一)宣传动员(4月—5月)。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面向全市征集劳动竞赛项目,制定下发《荆州市“勇当主力军,建功大振兴”劳动竞赛活动方案》。

(二)活动开展(6月—10月)。各县市区、产业和企业工会为竞赛项目实施主体,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有序组织各类竞赛活动。

(三)总结表彰11月—12月)。市总工会对所有劳动竞赛活动进行检查验收,对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并在评选表彰年优先参评劳模和奖章(奖状)。对规模大、目标高的、效果好的项目将推荐到省劳模竞赛委员会进行表彰奖励。

、组织领导

成立劳动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同志任组长,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张征军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各驻会产业工会、各产业(局)工会和驻荆大型企业工会的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具体负责竞赛活动的日常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要把竞赛活动纳入本单位重要工作日程,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和措施,确保竞赛活动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从企业发展和职工需求的实际出发,做到方法灵活,形式多样,使竞赛活动充满活力、富有吸引力。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竞赛活动的先进典型,营造劳动竞赛的浓厚社会氛围。要注重信息交流。各地各单位要注意将活动中好的典型和经验,及时收集整理上报竞赛活动办公室。

   (四)加强指导,强化服务。各县市区和产业工会,要加强本地区本产业劳动竞赛活动的调研,为基层企事业开展竞赛活动提供指导和服务,以确保各项活动有序有效实施。市总工会将组织调研组不定期到各地各单位进行督办和调研。



附件:关于印发《荆州市“勇当主力军,建功大振兴”劳动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pdf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