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件下载
荆工办发【2016】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2016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1-08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市直工会联合会,各驻会产业工会:

根据全国、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市安委会《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荆安办〔201579号)文件要求,为切实加强2016年春节期间我市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确保全市广大职工欢度快乐、喜庆、祥和的节日。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职责

岁末年初,历来是各类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期,也是职工的思想活跃期和波动期,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安全因素增加。为此,全市各级工会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领导,春节期间的劳动保护工作,做到早准备、早部署,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和协助行政开展一次全面排查,确保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保障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督

春节期间是各类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各级工会要加强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力度,要深入劳动密集型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建筑施工工地以及危化、消防等重点单位开展工作指导,督促基层工会主动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动员广大职工立足生产岗位自觉防范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要督促企事业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春节期间的安全检查,加强用火、用电现场管理,协助行政健全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好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要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员的作用,严格执行工会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规定,遇发生一般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要及时向市总工会报告,并妥善协调处理。

三、加强宣传,严密防范

各级工会要结合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宣传工作,特别是要把“安康杯”竞赛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中小微企业,提高广大职工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企业工会要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积极协助解决好员工遇到的思想问题和现实困难,关心职工生活,努力消除职工不稳定情绪而诱发的不安全行为。要结合当前工会正在开展的“送温暖”活动,关心工伤职工、患有职业病职工的生活状况和待遇落实等工作。

各县市区总工会应对所属企事业单位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制定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会的办公楼及文化宫、俱乐部等群众娱乐场所要落实节日期间的值班人员,加强巡查和领导查岗;要做好防火安全检查,消除火险隐患,防止发生火灾事故;工会职工学校、旅游服务部门要落实措施确保安全;要加强对车辆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防止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各县市区总工会在215日前将本地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报市总工会生产部联系人:田晓军、涂文强联系电话:8222710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617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