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件下载
荆工办发(2015)16号关于加强“荆江之春艺术节”与“荆江之秋体育节”品牌建设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07-03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工会,市直各企事业单位工会:

    荆州市总工会创建 荆江之春艺术节”和“荆江之秋体育节”(以下称“两节)品牌以来,开展了大量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影响深远的活动特色和文化底蕴,成为全市精神文体建设的响亮品牌,受到全总、省总的高度肯定和基层工会的广泛响应。“两节”活动是乐民、惠民、利民的重要平台,增强了各级工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为进一步加强“两节”活动品牌建设,更好的发挥品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党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用先进文化武装和引领全市广大职工,努力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着力建设以职工为本的先进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以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为活动重点,最大限度调动各级工会和职工群众参与“两节”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职工群众的工作环境、精神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二、基本原则

()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两节”品牌建设的灵魂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重要责任,贯穿到品牌建设的各个方面,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不断培养共同的理想信念、道德素养和兴趣爱好,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谐的文化纽带。通过“两节”活动的渗透力增强干部职工的道德意识,在认真梳理、整合、创新的基础上,拓展“两节”品牌的影响力,促进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

()坚持把文化建设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作为“两节”品牌建设重点

将文化建设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特色工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推动职工文化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满足广大职工群众多元化的需求。把总结、弘扬、提炼、升华多年来各单位在开展“两节”活动中累积的丰富经验、彰显的先进理念、塑造的优良作风作为文化建设的主旋律,把总结管理经验、研究发展规律、探索经营模式作为“两节”活动的重要内容,把“两节”活动作为优化程序、完善机制、健全制度、提升水平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

()坚持把全体动员和广泛参与作为“两节”品牌建设的重要基础

在组织开展“两节”活动中,多搞职工群众主导的文体项目,多搞全员参与的群体项目,使“两节”活动的过程成为全员参与的过程,使每一名职工成为“两节”活动的主导者、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同时,不断加强教育宣传,将“两节”活动的理念贯彻到全体干部职工中,实现文化从职工群众中来,通过职工群众来体现,共享“两节”活动带来无穷的精神力量。

三、工作措施

()规范冠名

各基层工会组织开展的文化体育活动,在市总“两节”期间,均可冠名为“荆江之春艺术节××(单位)××活动”或“荆江之秋体育节××(单位)××活动”。

 ()固定时间

每逢尾数为单的年份开展体育节,尾数为双的年份开展艺术节,艺术节在上半年举行,体育节在下半年举行。

()主题活动

每年“两节”活动中,市总将组织两个以上的全市性有影响的主题活动,其余活动依靠各县市区工会、基层工会和各协会组织,形成强大的活动氛围。

()加强整合

每年各级工会组织的活动最好与市总组织的活动相对接,加强人才、资金、场地的有效整合,最大限度节约成本,更好服务广大职工。整合各方资源,利用现有的工会文化阵地,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在办赛过程中保持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

()表彰奖励

各级工会要做好“两节”品牌活动工作计划、资料收集和总结工作,并将有关资料报市总宣教部。市总工会每年将组织一次总结表彰活动,对在本年度“两节”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组织单位和组织者进行表彰奖励。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两节” 品牌活动的作用效果体现在服务职工,使广大职工在活动品牌发展中受益,让更多的职工得到文化享受。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组织实施,充分调动职工参与职工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周密组织,确保安全。各级工会组织要根据本区域、本行业的实际和特点,精心策划“两节”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和责任。要注重安全教育和风险防控,做好预案,确保活动安全。

3、创新突破,力求实效。“两节”活动组织要遵循因地制宜、小型多样、就近就便的原则,突出参与性、趣味性。要整合工会和社会各种资源,扩大职工文体活动覆盖面和参与面,提升职工文体活动水平。要广纳推动职工文化发展的人才,鼓励职工积极参与群众性艺术创作活动。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不断改进和创新宣传方式,结合每年度“两节”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及各项活动,宣传报道各基层单位有创新、有实效、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5620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