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件下载
荆工办发(2015)14号关于举办第五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07-01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市直属工会联合会,市总驻会产业工会: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技能、社会文明素质,稳步推进职工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实施荆州“壮腰工程”中的主力军作用,市总工会决定开展第五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读书学习活动,启发职工读书乐趣,培养职工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引导职工以读书求新知,以读书强素质,以读书传文明,以读书筑梦想,在广大职工中营造崇尚知识、快乐阅读、自觉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荆州跨越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

书香伴我成长·共筑中国梦

三、参加对象

全市各级工会,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

四、活动安排

本届读书节从6月下旬开始,至12月底结束。期间共举办5大主题活动,具体内容为:

(一)“共读好书”读书交流活动(6月至9月)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荆州“壮腰工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市总工会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要求,着力营造读书学习浓厚氛围,为广大职工推荐一批精品图书(见附件1,作为读书节期间职工的学习用书。

各地各单位工会要紧扣荆州发展大局和工人运动时代主题,采取读书座谈会、读书恳谈会、读书研讨会等形式,深入开展主题读书交流活动,引导广大职工识大体、顾大局、作贡献,助推荆州跨越发展。

(二)全市职工“书香伴我成长,知识与我同行”主题征文活动(6月至8月)

1、征文内容:围绕“书香伴我成长,知识与我同行”、阅读与成长、阅读与感悟、通过读书学习感受自身学以致用的成果,为单位发展所做的奉献,所见所闻轻身经历等方面展开,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积极向上、语言生动、感情真挚、视角独到。题材、体裁不限,字数在1500字左右,参赛作品应为作者本人的原创作品。

2、投稿要求:参加征文比赛文字类作品投稿一律使用电子文档,于725之前发送至615279170@qq.com,图片、音像类作品可直接邮寄至市总工会宣教部。来稿应注明参加“书香伴我成长,知识与我同行”征文字样,并在作品文后注明作者单位、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

3、奖项设置和成果运用:市总邀请专家在征文作品中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获奖作品结集出版;在市内主流媒体和市总机关网站开辟专栏,择优刊登征文作品,以飨广大读者。

(三)百名记者进百家企业访谈活动(8月至9月)

今年是全市职工读书节举办的的第五年,市总工会将联合荆州日报等市级主流媒体单位记者进企业,访谈读书节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学习型组织和典型个人,分享他们的“读书故事”,并在工会专版专栏进行宣传,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踊跃参加读书访谈活动,开展学习讨论,推动读书活动深入开展。

(四)召开全市工会“职工书屋”建设现场推进会(910月份)

召开全市工会“职工书屋”建设现场推进会,总结成绩、交流经验、部署工作,授牌命名一批全总、省级、市级示范性“职工书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增添动力,力争把“职工书屋”建设这一民心工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五)推进职工读书兴趣小组建设(6月至12月)

全市新建职工读书兴趣小组50家以上,其中县市区、荆州开发区各新建4家,驻会产业工会、市直产业工会、市直属工会至少建立1家,各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单位至少成立1家。在此基础上,市总年底集中评选表彰一批“优秀读书班组”。

各单位工会要以“职工书屋”为依托,以班组(科室)为单位组建读书兴趣小组,把“职工书屋”、读书兴趣小组作为加强职工文化建设的重点,打造成提升职工素质的平台。要定期制定读书计划,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心得,通过主题读书会、心得会,构建职工读书交流、自我学习的多种互动平台,把读书活动深入到基层每个角落。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直产业工会 12月前,将读书兴趣小组组建情况形成报告,报市总工会宣教部。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单位工会要充分认识开展职工读书节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职工读书节活动作为提高职工素质、助推荆州跨越发展的有效载体,抓紧抓实。要积极争取党政重视,在时间、人力、物力上给予支持。要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结合实际,积极向职工推荐爱岗敬业、品德修养、提升技能等方面的优秀图书,引导职工开展读书活动。读书节期间,市总工会将分期推荐优秀图书,供各地各单位选择,组织职工开展读书活动。

(二)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单位工会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宣传栏、工作简报、黑板报等媒体优势,发挥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书屋等阵地作用,广泛宣传职工读书活动,营造声势,形成百万职工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三)创新形式,掀起高潮。各地各单位工会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开展适应职工需求的读书活动,增强读书活动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实效性。要注重总结,培育典型、选树先进,掀起职工读书学习的新高潮。

 

附件:1、第五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推荐书目

2、第五届荆州职工读书兴趣小组活动情况表

3、开展第五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活动情况表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5622

附件表格下载.rar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