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件下载
荆工发〔2016〕1号关于开展“荆州工匠”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4-05

 

各县(市、区)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荆州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荆州市总工会、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在全市开展“荆州工匠”推荐评选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动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奋力实现我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打造一支与荆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战略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充分发挥“荆州工匠”的示范和领军作用,进一步提升职工岗位责任感、职业荣誉感、企业归属感和历史使命感。

二、推荐评选办法

采用自下而上申报,集中组织评选,统一审核公示的办法,评选“荆州工匠”10名。

(一)推荐对象

面向全市各行各业在职职工,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关注基层、一线、操作岗位职工群体。推荐对象不受性别、学历、职级、职称、技能等级、工作年限、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

(二)评选条件

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在职的一线职工均可参加评选。具体条件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进取精神,积极投身转型发展实践,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开拓创新,成为本行业、本岗位工作的行家里手或技术带头人,在全市乃至更大范围具有一定影响,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具有高超的职业技能,勇于创新,拥有行业公认的绝招、绝技、绝活,获得市级以上技术能手或首席技师称号的;

2、运用专门特长和技艺,在开发适销对路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性能,节能减排、消除环境污染,实现安全生产方面进行技术攻关、技术协作、技术创新,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的;

3、对传统操作技术、工艺流程进行改造更新,总结为先进操作技术方法,并在本企业或本行业中得到推广运用,显著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并得到相关部门认可的;

4、发明、创造具有新颖性、先进性、实用性的技术成果,对促进企业发展产生重要作用,并获得市级以上部门认可的。

(三)推荐途径

坚持“德才兼备、优中选优、公开透明”的推荐原则,确保选树对象的先进性和程序的规范性。

单位推荐:各县市区、产业工会、相关单位和人事部门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经层层推荐筛选审核后,逐级报送。

社团推荐:专业学会、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可直接申报推荐各自行业或技术领域中的优秀人才。

个人自荐:个人可通过相关社会团体或直接到市总工会自荐报名。

(四)审核办法

按照资格预审、专家评审、公众投票、联合会审、社会公示、终审决定六个环节进行。

(五)奖励办法

对在推荐评选活动中产生的前10名人选,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荆州工匠”荣誉称号,颁发市五一劳动奖章、证书,列入劳动模范推荐评选后备库;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荆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所从事的职业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的,可推荐参加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考评;已具备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优先推荐参加“荆州市首席技师”选拔。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各县市区总工会、产业(委、局)工会及有关单位各推荐1-2名候选人(确有事迹突出者,可不受推荐名额限制,但最多不超过3人),由评审组进行综合评审。推荐人选时,请按内容翔实、事迹突出、语言精炼的要求,提供2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连同个人证件照电子版发送至市总工会生产部邮箱jzzghjxb@163.com,同时须提交荆州工匠推荐审核表(用A3纸双面打印,不得复印)一式三份,于529日前报送市总生产部,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
   
(二)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评选推荐工作,并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将认真、敬业、执着、创新作为职业追求,努力营造立足本职,学钻技艺和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努力把我市职工技术素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联系人:刘平  电话:8222710

附件:

“荆州工匠”评选细则 

 

荆州市总工会         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328


附件:

荆州工匠评选细则

 

根据荆州市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要求,为充分调动全市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市开展“荆州工匠”评选活动,特制定本细则。

第一条 “荆州工匠”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评选,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10名,同一称号不重复授予。

第二条  评选范围:面向全市各行各业在职职工,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关注基层、一线、操作岗位职工群体,不受性别、学历、职级、职称、技能等级、工作年限、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

第三条  评选条件:一般应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祖国,遵守法纪,爱岗敬业,诚信友善,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在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具体应满足以下条件:

(一)具有工艺专长:在从事的岗位和职业中,拥有一技之长或绝技高招,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拥有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地位。

(二)掌握高超技能:所具备的技能、技艺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对标湖北、全国处于一流水平,同时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体现领军作用:善于解决疑难杂症、善于攻坚克难,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并屡建战功;热心带教徒弟,积极参加“师徒帮带等活动,善于向青年职工普及知识、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四)作出突出贡献:在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作出卓越贡献、取得重要成果,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领域引领创新、作出突出贡献、取得重要成果。

第四条  推荐评选程序:“荆州工匠”的推荐必须坚持德才兼备、好中选优、公开透明的推荐原则,确保选树对象的先进性和程序的规范性。

(一)单位推荐:各镇(街道)、园区和各相关单位工会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经层层推荐筛选审核后,逐级报送。

(二)社团推荐:专业学会、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可直接申报推荐各自行业或技术领域中的优秀人才。

(三)个人自荐:个人可通过相关社会团体或直接到市总工会自荐报名。

第五条  审核办法:凡推荐上报的人员,将按照资格预审、专家评审、公众投票、联合会审、社会公示、终审决定六个环节进行。   

(一)资格预审。所有推荐人选,经由市总工会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对照申报条件和要求进行初审。

(二)专家评审。建立由相关领域专家、行业协会和有关部门等各方面人员组成的遴选审核工作小组,负责从初审人员中审核推荐20名候选人。

(三)公众投票。对专家评审推荐的20名候选人按照有关程序要求,在全市进行公众投票。

(四)联合会审。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专家讨论审定“荆州工匠”初步人选。

(五)社会公示。通过荆州日报、荆州市总工会官方网站、荆州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社会公示,通过后进入下一审核程序。

(六)终审决定。由市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研究决定“荆州工匠”最终人选。

第六条  表彰奖励办法:“荆州工匠”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一)授予“荆州工匠”荣誉称号,同时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

(二)列入劳动模范推荐评选后备库,对表现特别突出的优先推荐市级劳动模范。

(三)参照市级劳模待遇,每年组织一次短期疗休养和健康体检活动。

(四)授予“荆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

(五)所从事的职业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的,可推荐参加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考评。

(六)已具备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优先推荐参加“荆州市首席技师”选拔。

第七条  大力弘扬“荆州工匠”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和高尚情操,定期通过报纸、网络和电视宣传他们的事迹,在全社会倡导“工匠精神”,激励和鼓舞广大职工奋发进取,为社会多作贡献。

第八条  “荆州工匠”的评选实行市—县市区—企逐级评选制,各县市区、产业工会和相关单位可结合本地实际,参照本细则制定相应的评选办法。

第九条  本细则自颁布之日执行,解释权归荆州市总工会。

 荆州工匠审核表下载.rar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