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8-09-27

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其重要目标就是建设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荆州市抓住职业教育和培训这个重点,聚焦高技能人才培养这个难点,不断构建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

构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按照《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完成全市大中专职业院校“4+3+1”布局。在此基础上加大投入,荆州职院校园扩建项目有序实施,荆州技师学院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的局面初步形成,以民间工艺技师学院为代表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形成规模。全市就业培训机构达41家。

统筹职业教育培训。开展“职教改革四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主题宣传活动,强化招生管理,确保全年招生人数1.1万人。大力推进订单式培训,全市校企合作企业352个、专业110个,现开设订单班61个,共建校内校外实训基地467个、实验实训室406个。

创新职业教育模式。强力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职业院校11个,行业协会和企业51家,基本覆盖全市各职业院校和大中型企业。通过与合作企业共同研制招生与招工方案并建立运行机制,探索了“江泰模式”“海天模式”和“大明模式”,取得较好成效。

 

构建职业技能竞赛体系

组织规范化。制定《荆州市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了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管理层次,统一了活动主题,统一了举办届次,指出了竞赛的方向或重点,并实行重点竞赛项目申报备案制。对重点工程、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劳动竞赛实行项目化管理,并与市五一奖评选挂钩。

形式多样化。结合党委政府工作重点,有“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文明施工、创和谐团队”的工程建设竞赛,有“比担当、比作为、比业绩、促发展”的园区综合性劳动竞赛,有以“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为重点的技术创新竞赛,还有“比工作落实、比项目成效、比经济收入、比群众满意”的脱贫攻坚竞赛活动,举办了全市第八届职工技能大赛和首届“荆州能人”评选、首届职工创业创新大赛,承办了“湖北工匠”系列竞赛,在活动内容和竞赛项目上更加丰富、更加多样。同时,大力推进企业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落实每个1万元的奖补政策,今年全市创新工作室可达300家。

评比制度化。制定劳动竞赛活动技能比武奖项设置与奖励办法,针对纳入申报备案的竞赛项目,每年评选一批劳动竞赛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改进技能评价方式,进一步完善等级认定政策,对技能比武的优胜者直接晋升技术等级。

 

构建职业技能激励体系

政策激励。将高技能产业工人纳入市委人才管理服务范围,出台《关于实施我选湖北.凤鸣荆州计划的意见》《关于加强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和支持大中专毕业生在荆就业创业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对高技能产业工人的引进、留用和激励提出了全面的支持措施。

待遇激励。对企业引进的高技能人才,在科研资助、医疗保障、住房等方面,享有与市委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同等待遇。在100家重点规上企业推行首席技师制度,采取协议薪酬、持股分红等形式,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和地位。恒隆集团、白云边等企业还对在聘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发放岗位津贴。

荣誉激励。制定评选表彰办法,定期开展“荆州工匠”“当代郢匠”“荆州能人”“金牌工人”评选,并与劳模、五一奖评选挂钩。以换届为契机或通过届中调整,增加优秀技能人才在“两代表一委员”和群团组织代表、委员中的比例,全部落实了产业工人在群团组织兼职挂职制度,从经济上、政策上激励产业工人提高技能、成长成才。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