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构筑新时代职工精神家园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8-07-25

—— 田晓军 发表于省《工友》期刊2018年第7期

对于荆州市总工会来说,职工书屋并不是散落于全市各处的一间间小型图书馆,亦或是年底汇报工作时可有可无的那一句话。全市已经建成的407家职工书屋,在荆州市总工会的统筹下成为了一盘“大棋局”,它们是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重要阵地。

创新配送方式

2008年,荆州市总工会正式开展职工书屋建设工作,全市各级工会积极响应并根据工作实际全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第一步,就是定义“职工书屋”。荆州市总工会制定了市级 “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四有”标准,即有固定场所,有图书、报刊、电子音量像制品,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书屋管理、图书借阅、工作人员职责等制度,对于全国、省级和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也确定了不同的量化指标。

十年来,荆州市总工会划拨专项资金近100多万元,为市级 “职工书屋”示范点购置图书15万册,电脑100多台,征订各类报刊100类。“精神粮食”配置下去后,市总工会还会进行跟踪考核验收,于是发现了一些单位的职工书屋书籍长期闲置,借阅量低、书籍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大锅饭”不喜欢,那就改成“私家定制菜”。

2016年以来,荆州市总工会改变以往的配送图书方式,不再采用“统一书目、统一数量、统一价格”的模式配送图书,而是将图书种类多、书目齐全的新华书店作为“职工书屋”的配送平台,按照申报单位提供的“订单”来配送,深受职工欢迎。

配送“私人订制”的可不只是荆州市总工会。荆州电信公司工会依托原有的图书馆和馆藏图书,改造建立“职工书屋”,定期征求广大员工的意见和要求,建立了职工群众读书状况分析系统,根据职工群众的阅读习惯和需求,及时更新职工喜爱的新书、好书,通过精心管理“职工书屋”,与职工共筑“精神粮仓”。

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级“职工书屋”407家,其中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21家,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38家,市“职工书屋”示范点348,形成了阅读条件比较完善、覆盖职工比较广泛的读书设施网络,覆盖全市一线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作和居住相对集中的基层企事业单位、城市社区、工业园区、乡(镇)村和重点建设项目工地,每年参加读书活动的职工达30多万人。

创新活动载体

围绕职书屋能开展些什么活动?荆州市总工会能给出好几种不同答案,读书节活动肯定首当其冲。自2010年以来,市总工会连续举办了七届职工读书节活动,参与职工达12万余人。2018年,市总工会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活动自3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各级工会的积极响应,全市265个工会组织320名选手积极参与。

常规活动更少不了,因为荆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官庆军曾说过:“职工书屋是工会组织服务职工最前沿、最基础的阵地,要让每个职工都对其有亲近感、依赖感和归属感。”石首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利用职工书屋开展了“争当知识型职工”、“我为企业添光辉”、“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等读书和培训活动,年接待读者近10000人次,与10家企事业单位的职工阅览室建立了联系和图书交换机制,定期和不定期开展职工读书活动经验交流。荆州市公安局工会“警营书屋”依托网络空间,以微信加博客的方式,在《警营书屋》博客先后发表馆藏好书推荐40期。湖北乾盛、荆州奥达等单位以一线职工为重点服务对象,立足班组,开展了开放式、互动式的读书学习活动,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拜师结对、技能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广大职工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荆州市大桥局、市供电公司等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举办读书报告(交流)会、推荐会、主题征文等活动,组织职工交流读书心得,打造了寓教于乐、寓教于文、知识共享的读书交流平台,实现了趣味性读书与工作性读书相结合,个体性自学与集体性交流相结合,松散性学习与有计划组织学习相结合,让职工在学习中增知识、提素质、得实惠。

在荆州,职工书屋还能和职工联谊活动搭上关系。2017年,荆州市总工会在中心城区举办了首届“书香汇缘”青年职工读书联谊活动,参加活动的青年职工通过自我介绍,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阐述了自己的婚恋观和价值观。在趣味互动环节,青年职工们还围绕“婚姻基础”“信任与包容”等主题,自由地表达观点。市总工会用传统的“以文化人、以书会友”方式举办的读书联谊活动,帮助青年职工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培养健康向上的交友方式。

下一步,荆州市各级工会将进一步提升职工书屋的文化品质,为广大职工提供精良的文化滋养和美好的精神文化家园,发挥其在提升职工素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巩固职工文化阵地、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中加重要的作用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