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2017年沙市第五中学工会工作汇报材料
信息来源:基层工作部 | 发布时间 2018-01-17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好!  

一年来,五中工会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区教育工会和区总工会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能,求真务实,开拓奋进,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推动了我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现将五中工会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恳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多提宝贵意见。

一、加强组织建设,确保工会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机构。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团结协作、凝聚力强的组织机构是开展工会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因此,我们切实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我们按照《工会法》、《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和教育发展形势, 将一些财务、文秘、艺体、教育教学等专业特长突出、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工会委员会中来,增强活力,提高组织战斗力。新一届学校工会组织在全系统各项教育教学、文体活动的筹划与开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会的换届选举,采取工会小组通过个人自荐和小组推荐产生若干人选,由全体会员(我校会员总数278人,其中正式员工235人,临聘人员43人,全校教职员工全部发展为工会会员)从这些人选中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推荐出工会委员侯选人,然后进行正式选举,从侯选人中通过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工会主席的选举,即从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中通过党组织推荐产生工会主席、副主席侯选人,然后由全体新当选的工会委员进行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主席、副主席人选。对新当选的工会主席再进行严格考核,及时任命,并给予享受学校同级副职待遇的政策。同时召开第一次工会委员会会议对每位工会委员进行分工,每位委员各负其责开展工作。

二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我们在工会年度计划中制定了详实的学习计划,系统地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等党的理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了《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增强了工会干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还积极争取各种机会,选派基层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业务培训,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管理与监督。我们建立健全了年度工作考核评比制度。每年年初制定计划,年末组织有关人员对基层工会工作进行检查评比,评选出先进工会小组和优秀工会干部,进行总结表彰,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工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工会经费做到专款专用,保障了工会工作的正常开展。 

以教代会为核心,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工作

1、潜心准备教代会,造福于民。

学校将教代会工作列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学校行政为教代会履职尽责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保障,能认真准备并按时提交大会审议的书面材料,闭会期间,能主动与教代会代表进行沟通。我们专门成立提案工作专门小组,负责大会召开之前和闭会期间受理提案事宜,把“职工说事”活动、校务公开活动与教代会提案工作有机结合,对学校重大事件的建议和意见形成议案交由提案工作组提交教代会讨论,平常教师对学校局部事件的建议和意见通过“职工说事”工作组按程序处理,做到了学校大事小事人人关心,适时处理,绝不拖拉。我校还对代表进行专门培训,督促大会文件准备工作,提出主席团人选的建议名单。

2、职权落实,还政于民。

召开教代会期间听取学校章程草案的制定和修订情况报告;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园建设以及其他重大改革和重大问题解决方案的报告;学校年度工作、财务工作、工会工作报告以及其他专项工作报告;讨论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以及学校与学校工会商定的其他事项;讨论通过学校提出的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并提出相应的修改方案和建议。

每年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行政正、副职),还能对领导干部进行表扬和批评。同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种民主评议干部制度是把教代会作为我校民主管理通向科学管理的桥梁和纽带。在教代会期间,书记、校长是作为一名普通代表身份参加教代会会议,并参加讨论,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并对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现场直播式反馈答复。

审议学校上一届(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的办理情况报告,定期向教代会通报工作,认真落实大会提案,做到条条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保证参与权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源头参与,把群众的情绪和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

3、规则规范,取信于民。

我校十分重视对教代会制度的规范,对于教代会代表选举产生、任期、培训、监督、权利和义务有严格的规定,对于教代会的教代会的召开、议题表决等组织原则和相应的组织机构保障都有具体的细则,每次教代会工作都按程序运转,规范到位,取信于民。

制定教代会工作实施细则,教职工代表大会每3年为一届,期满换届选举。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中推选人员,组成主席团主持会议,根据需要邀请离退休教职工等非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作为特邀或列席代表参加会议,大会须有2/3以上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出席。大会形成的决议,必须采取举手的方式表决。每学年征集大会议题,召开教代会,大会的议题,根据学校的中心工作、教职工的普遍要求,由学校工会提交学校研究确定。

召集会议筹备小组会议,召集各专门小组活动,召集代表组长会议,召集教代会代表预备会议。依据教代会条例,受理代表有关投诉,对于大会通过的决议和征集到的提案,有专人督促办理并及时向代表汇报。

三、充分利用校务公开平台,推进学校工作品质全面提升

(一)校务公开渠道多样

1.以会议的形式公开:教职工大会、教师座谈会、行政会等;

2.以文件的形式公开:校务公开栏、学校多媒体平台、文件传阅等;

3.面向社会公开:借助“校信通”平台发布消息、家长会、告家长书、电视台访谈(招生等热点问题)等。

(二)公开内容全面,杜绝一切暗箱操作、违规操作

1)招生政策公开

学校利用插播电视访谈、发送招生宣传海报等形式,将区委区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招生政策、招生范围广而告之,把招生工作放到阳光下。

2)学校重大决策公开

1.学校的发展规划、学期工作计划,管理制度公开。

2.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公开。

3.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过程全公开。

4.日常工作中较大或涉及职工利益的事项均提交行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予以实施。

3)财务公开

1.学校的基建项目,承建单位,学校大宗采购 等由政府采购中心和局级对口部门等单位招标制。

2.严格报账制度,始终坚持分管财务的田校长一支笔,四人以上审计、签字的标准制度。财务公开做到月月清、项项明,收费方面公开收费的政策、文件依据、收费项目、数额等。

4)人事制度公开

1.评选先进公开。按照学校各项评优办法公开指标、公开范围、公开条件、公开推荐操作程序,民主推荐并征求各部门意见,由学校评优考核领导小组讨论确定候选人并按要求进行公示。

2.正式在编人员招聘公开。由局及相关部门统一安排。学校中的大小事情都公开了,群众心里明白,领导心里坦然。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民主治校的发展,营造起一个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舞台。

(三)校务公开的程序规范

1、校务公开工作组设在工会,工作组平时应注意搜集教职工的反映、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学校领导反馈。

2、凡需要公开的校务,应由校长或校长办公会提交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3、工作小组的工作严肃、客观、务实,一切按工作程序进行,档案材料要及时收集、整理归档。

4、监督小组监督校务公开的全过程,若发现问题即时提出整改意见。

5、凡需提交教代会或职代会审议,通过或否决的各项议题,须先交教代会代表,或全校教职工审议,广泛征求意见,然后由教代会审议表决。并写出会议纪要或决议。

总之,沙市五中工会工作在学校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民主化管理带来了决策的科学化,我们也尝到了民主管理带来的甜头,我校工会获湖北省五星级教代会、湖北省示范家长学校、湖北省模范职工之家、荆州市厂务公开先进单位、荆州市厂务公开示范单位,并被推荐为湖北省厂务公开示范单位,荆州市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学校、计划生育先进单位、荆州市先进女职工组织、荆州市劳动竞赛先进班组等殊荣,荣誉牌现挂在工会会议室的荣誉墙上,彰显五中过去的辉煌。在民主化管理实施过程中也碰到了一些困难,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好教代会以及校务公开这一民主品牌和平台,紧密依靠教职工,问计于民,办法总会比困难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一定会为五中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