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荆州工会“五招”力促职工就业创业
信息来源:权益保障部(职工服务中心) | 发布时间 2017-12-22

今年来,荆州市总工会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五招”并举促进职工就业创业,服务荆州经济发展。

一是举办月嫂培训班。为促进下岗失业女职工和进城务工的女农民工提高职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共举办了3期月嫂培训班。培训邀请了市妇幼、市中医和市三医资深的专家教授给学员们上课。每期培训班,权益保障部认真总结,听取学员意见,根据学员意见和建议,精心调整课程内容,今年的课程内容不仅涵盖孕产妇均衡营养、产后健康与护理、新生儿护理等专业知识,还增设了月嫂心理素质、产后心理健康,宝宝预防接种等内容。培训既有理论性的专业授课,又有实践性的操作指导。五期培训学员266人,其中,109人通过人社部门技能考评、获得中级以上育婴师职称。

二是举办电商创客培训班。今年联合荆州市商务局举办了2期全市工会电商创客培训班。来自各县(市、区)多领域共300名电商企业从业人员、已经或者即将从事网店经营的店主或从业人员;有借助电子商务创业意愿者参加了培训。电商创客培训,既有当前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应用及企业成功案例分析;企业品牌创建;电子商务安全及法律等理论知识,又有电子商务的盈利模式、营销定位、平台建设、营销策划和推广等实操技巧,内容丰富实用。授课老师均是电商领域的专家教授,具有广阔的视野、独到的见解、权威的解读和颇深的造诣。学员们普遍反映电商创客培训是一次学知识,提技能的高水平创业培训。

三是举办金蓝领培训班。充分发挥工会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帮助我市困难职工、农民工及子女提升就业技能,将荆州本地的人才优势发挥成经济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联合荆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金蓝领”数控培训班。80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按照教学计划,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为期12天72课时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态,一定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到今后的实践中,以实际行动为荆州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是推进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今年继续加大了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宣传力度,使更多的人了解工会会员贷款,申请工会会员贷款,得到国家政策扶持创业。同时,积极向省总申请,贷款额度由原来的690万争取到2090万。目前,累计发放工会会员小额贷款投为:市本级1470万、江陵350万、松滋260万、洪湖8万,额度使用率达到100%,无不良贷款产生。

五是“春风送岗”服务就业创业。春节期间,先后二次参与市人社举办的2017“春风送岗”暨“关爱行动”招聘会。二次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10000多个,吸引了5000多人前来应聘,现场达成意向1500多人。让求职者在家门口找到好工作,缓解了荆州本地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在招聘活动中,市总为求职人员送法律、送咨询。发放《劳动合同法》、《社保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失业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1600多本,接待咨询人次约4000多人,深受广大求职者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8年,市总工会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力度助推就业创业工作。继续推进工会小额贷款工作,争取省总支持,增加贷款额度,建立贷款回访跟踪机制,确保资金安全,培育创业典型。举办金蓝领、家政(月嫂)等形式多样的培训班,为下岗失业职工提高就业技能。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