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荆州市“强补增”集中行动成效明显
信息来源:基层工作部 | 发布时间 2017-11-23


自2017年7月全市“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按照省总、市总统一部署,制定方案,积极落实,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加强领导深入调研。全市工会“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启动后,各地工会迅速行动,成立了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抓落实,分管领导、部长和协理员深入乡镇、工业园区、企业进行走访排查,摸准了实情,有针对性地制订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强补增”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特别是荆州区、监利县制定方案具体细致、有针对性,对本辖区内现有基层工会组织情况进行了全面彻底清查,做到家底清、数据准、账目明,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较好基础。

二是组建工作推进有力。各地工会结合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扎实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绩。截止10月份,全市新建工会组织115家,其中企业工会109家、行业工会5家、区域性工会1家;新增会员数18798人,其中农民工8140人。“两新”组织建会数17家。荆州区组建了一批大型有影响力的工会组织,如电商园区联合工会、竹叶山车世界(市场)工会等;松滋市组建纺织行业工会联合会;石首推进律师事务所等“两新组织”建会率达到90%,并依托“互联网+”推动入会建会,消除建会盲点;监利县筹建朱河镇总工会;洪湖市推广“会员登记入会”“灵活会籍管理入会”“一张表入会”“劳务输出地入会”等入会新方式。荆州开发区大力推进党工共建,启动“百日攻坚”行动,实现了组建数量、质量、结构上“三提升”。

 三是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各地工会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强有力推进规范化建设的措施和办法,指导实践成效明显。如荆州区出台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南;公安县出台了“以奖代补”促进企业规范化建设的方案;江陵县实施“一揽子工作法”,统一制定工作牌、制度模块等,建会一家,下发一家,建制一家,规范一家;监利县总工会联合县委组织部制定《职工之家建设方案》和《社区工会建设意见》;洪湖市通过召开工会干部业务培训会、乡镇工会主席座谈会和协理员工作半年述职会,强化业务指导,并完成了5家规范化建设试点;石首市今年投入2万元,开展“三送”活动,为10家企业送去牌子、制度和相关设施;江陵县确定3家非公企业工会为示范点,实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不断规范。

四是维权机制进一步完善。7月份以来,全市58家企

事业单位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双要约”活动,31家企事业单位申报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共收到 14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征文和大批职代会优秀提案。其中沙市区申报的5家“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资料齐全,内容详实。

下一步,荆州市总将按照《全省群团改革验收指导标准》和省总关于强补增集中行动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明确重点、精准发力,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的基础上,培育亮点,打造品牌。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