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洪湖市总工会实行“六抓”, 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信息来源:洪湖市总工会 | 发布时间 2017-11-02

今年以来,洪湖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大学校”作用,大力推进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引导职工群众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抓思想认识。市总工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中央、省、市委关于群团工作、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将工会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中去安排、去落实,做到“党委有号召,工会有行动”,自觉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上半年来,市总工会多次召开工会系统党员干部会、职工座座会、讨论学习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三比三促三争创”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周末课堂、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学习讨论,使党员干部和职工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对于我们党来说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系着党的荣辱兴衰、生死存亡。从而塑造正确意识形态,使工会党员干部和职工朝着正确航向前行。

二是抓组织领导。上半年来,市总工会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汇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管理指导和协调作用,切实加强对理论武装、党员教育、社会舆论、对外宣传、文化建设、工会体制改革以及群众性文体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的领导,始终掌握对工会工作方针政策和重大问题的决策权、对外宣传的审定权,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杜光春同志亲自抓,切实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市总工会还专门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杜光春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陆丽琴同志任副组长,并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形成了意识形态工作有人问有人管有人抓的组织工作体系。

三是抓管理体制。半年来,市总工会全体机关干部和工会协理员采取分片包点联系重点企业等方式,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担负起对市直企业、部门所辖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管理职责。重点对企事业单位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及时与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任人进行交流、沟通,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哪个地方和部门单位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个地方和部门单位包片联系人的责任,构建起了以意识形态专班为主体,其他工会干部共同参与、相互配合和领导抓、抓领导及责任人负责一条线主管的管理格局。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舆情信息汇集和分析机制,及时掌握社会舆情动态,及时发现和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四是抓宣传报道。今年以来,市总工会狠抓宣传报道工作,把宣传报道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成立宣传报道工作专班,加强宣传报道工作的总体谋划和组织协调,将宣传报道工作与工会工作同步安排、同步考评、同步奖惩,明确专人负责宣传报道工作,鼓励人人动手拿笔写,个个手握键盘敲,并要求干部职工多浏览工会网页、多阅读报刊杂志,向书本学,找网页取,增知识补营养,取长补短,提高新闻洞察力、敏感性和写作能力,引导干部职工挖掘工会工作亮点、成绩,及时向湖北工会网、荆州工会网和洪湖政府门户网及湖北日报、荆州日报等网站、报刊投稿,营造舆论氛围,提升洪湖工会在荆州和全省乃至全国的地位与形象,扩大社会影响面。同时紧跟信息化发展步伐,充分利用现代社会资源和传播媒介,使用微博、微信等大众软件,通过专题报道、组织采访、工会主题党日活动、工会精准扶贫等多种方式,利用“洪湖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洪湖市总工会微信群”、“互联网+”,及时宣传工会利用法律法规政策和帮职工解难排忧等举措,宣传工会工作成效,挖掘在工会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正确引导舆论,传递正能量。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湖北工会网、荆州工会网和洪湖政府门户网站及荆州日报、荆州日报洪湖新闻版、洪湖广播电台等媒体分别采用洪湖工会稿件达100多篇,突破了洪湖工会宣传工作的历史,目前在荆州市8个县市区信息报送排名第一,使宣传报道成为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手段,从而促进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跨上新台阶。

五是抓队伍建设。提高意识形态领域干部队伍战斗力市总工会自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三比三促三争创”教育活动以来,工会组织的政治、思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强化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积极培育“敬业、奉献、高效、创新”的工会精神,工会干部素质明显提高;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全面加强结构合理、数量足够、素质较高、适应宣传思想工作要求的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着重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坚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高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和整体战斗力。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为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六是抓活动开展。上半年来,市总工会主动适应新常态,自身加压,突出重点,狠抓活动开展。开展了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重点在工业企业开展了“挖潜增效”竞赛活动、在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了“六比一创”劳动竞赛、在全市高危行业开展了“安康杯”竞赛活动,使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释放。全市参与各类劳动竞赛的企事业单位200多家,职工3万余人次;共有60家单位,3500多名职工,211个班组参加了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了洪湖市“十大名匠”及“十大的哥的姐”评选活动。积极参加荆州市总组织的各项活动。市总工会组队参加了荆州市第八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及庆“七一”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开展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帮扶活动,打造工会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服务品牌。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组织七夕相亲活动。积极推进会员普惠服务,发放工会会员服务卡10000余张。抓好职工文体活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开展了洪湖市“体彩杯”全民健身系列体育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激发了干部职工工作热情,让干部职工心舒情溢劲足,思想意识更加活跃,精神激情更加饱满,从而使工会意识形态工作富有成效的顺利推进。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