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暨先进单位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材料
信息来源:基层工作部 | 发布时间 2017-09-30


民主聚人心  协商促发展

实现企业员工共建共享新格局

湖北达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达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民主聚人心,协商促发展,实现企业员工共建共享新格局”为目的,以“强化责任、同频共振、依法治企、抓好载体、突出民主、凝聚人心”为抓手,大力开展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实现“三个为零”,即企业与员工劳动纠纷为零,企业侵犯员工合法权益事件为零,员工群体性突发事件为零。

一、强化责任,构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机制

坚持从机制入手,强化责任,同频共振,为构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明确主体责任。在公司经营发展过程中,公司领导班子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是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必然要求。因此,公司明确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中各个主体的责任,即党委是第一责任人、行政是第一执行人、纪检工会是第一监督实施人、职工群众是第一评价人。

(二)健全组织领导体制。我们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纳入企业发展总体规划,融入到企业依法管理创新体系中。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领导协调、行政主导牵头、工会监督运作、部门积极配合、员工广泛参与”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组织领导体制和长效工作机制。

(三)加强考核评价工作。我们把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内容。从组织领导、工作内容、工作标准等方面细化考核指标,量化考核分值,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个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使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成为公司领导干部的重要工作职责之一。

二、突出载体,扎实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

公司始终坚持“员工是达雅的主人,是达雅最宝贵的财富”的理念,真心实意依靠员工办企业,营造企业良好和谐的民主环境,规范有序的工作环境,安康幸福的生活环境,倡导员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鼓励员工参与管理,走出一条民营企业民主管理、科学发展之路。

(一)落实职代会制度,突出提案办理,员工当家作主有实效。公司党委把开好职代会作为工作重点,健全完善职代会、职代会提案管理等制度机制,发挥职代会的主导作用。职代会除审议董事长工作报告,审议通过集体合同草案等重要事项外,把着力点放在落实提案,解决员工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上,成立提案管理小组,做好提案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将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提案向职代会提交。近三年来,职代会共审议提案285件,办结率95%以上,员工满意率98%以上。

(二)完善厂务公开制度,突出意见表达,倾听员工心声。公司制定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把厂务公开贯穿于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通过职代会、党政工联席会议、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员工听证会等形式,将企业重大决策、决议,员工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公开,让员工享有充分的知情权、话语权,使经营管理者处于员工的监督之下,构建了防止暗箱操作、权力滥用的“防火墙”。

(三)丰富民主形式,突出双向沟通,畅通参与渠道。一是建立职工议事制度。员工通过制度化的诉求表达,一方面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另一方面把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直接传递给企业决策层,不仅畅通了员工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也促进了企业与员工的相互沟通。二是建立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联席会议,企业行政定期与工会互通情况,交换意见,及时掌握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促进企业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既使企业发展规划和措施照顾员工的切身利益,又使企业面临的经营发展难题让广大员工及时知晓,获得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引导职工积极参与企业发展全过程。三是建立民主评议制度。每年让企业经营管理者接受职代会和员工的民主评议,把经营管理者放在群众的天平上量一量、看一看自己的工作、思想和作风究竟和员工的期待有多大差距,让他们更加明白自己的努力方向,倒逼经营管理者在思想上有民,作风上亲民,服务上便民,赢得员工信赖。

三、共建共享,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成果丰硕

通过开展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达到了企业与员工“双赢”“双满意”的效果,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形成了“在共建中协商谋发展、在共享中民主促和谐”的达雅特色。

(一)突出了员工在企业的主体地位。通过开展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推动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使员工在企业的主体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凡是企业重大决策、决议和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实行厂务公开,直接听取员工的意见和要求。公司还为员工设立“参政”的平台,让员工直接参与企业管理,企业尊重员工,员工热爱企业。在今年初的“职工议事会”上,员工代表为企业经营发展提出“金点子”提案98件,其中企业采纳46件,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00多万元。

(二)维护了企业和谐稳定。通过开展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畅通了员工诉求渠道,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的避免劳动争议事件发生。通过开展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促进了经营管理者工作法治化、办事公开化、决策民主化、服务群众化,提升了经营管理者在员工心目中的公信力、凝聚力,架起了经营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连心桥”。

(三)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通过开展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员工从企业发展的“观众”变成“演员”,使员工在参与企业管理的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极大的调动了员工奉献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力,增强了企业长远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近三年来,公司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100多次,实施技术攻关、技术革新36项,收集员工合理化建议412条,为企业产生经济效益450多万元;公司投资1.2亿元新建的3万吨/年精细生物化学品项目的一期工程在2016年已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利税5000万元。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