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洪湖市总工会陆丽琴:新堤遐想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3-22

有一个地方,毗邻武汉,与咸宁、岳阳隔江相望;有一块土地,书写着革命的史诗,古往今来,无数英雄豪杰在此驰骋水域;有一个乡镇,紧临湖北第一、全国第七大淡水湖泊;有一座城市,正全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她就是-----洪湖市新堤城区。

新堤,洪湖市中心城区,湘鄂西苏区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享有“湖北省园林城市”美誉。她北靠滨湖,东连乌林,西接螺山,南与湖南临湘江南镇一江之隔,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的滨江之镇。

早在1470年,明朝中期,地处新堤的内荆河向南有一条支流入长江,因沿岸茅草丛生,故名茅江。内荆河与长江沟通,茅江口成为商品和物质交流的散集地。在河东岸有一块高地叫凤凰矶,成为来往船舶停泊港口,日久便成为四川、湖南、江汉平原等商埠集市,人们称它为茅埠。由于水患不断,茅埠兴衰不定,明嘉靖三年,即1524年,朝廷在茅江口筑新堤5300余丈,抵御洪水,新堤由此而得名。正如民间俗话说:“先有茅埠后有新堤”。

人间五月天,新堤看美景。近日,我们漫步新堤城区,一片郁郁葱葱、赏心悦目的绿意扑面而来,桃树、樱树、垂柳、梧桐、棕榈、雪松、广玉兰等多姿多彩的树木和花草自成景致,汇聚出生气勃勃的整体都市风景,让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魅力与美丽。

新堤,历史的城市。这座城市在夏商时代为古云梦地,属“禹贡”荆州之域;西周时期,周武王便在这里设州置政;楚武王四十年(公元前701年),新堤纳为楚国之地;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刘邦战胜项羽,建立汉朝,恢复南郡,设置州陵县;新莽代汉(公元9年),南郡改为南顺郡,州陵改为江夏;隋唐五代至宋元明清,新堤大多与沔阳有分有合,或升或降,其间曾是玉沙县、附廓县、文泉县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民国十五年设新堤市,是当时湖北八大市镇之一;建国初期,新堤成为沔阳专署所在地;1951年在这里设立洪湖县,成为洪湖县的中心城区;1987年撤县设市,是洪湖市中心城市。

新堤,文化的城市。这座城市在明代有号称“黄蓬三刘”的文化名人刘深、刘元刚、刘剡;官至户部尚书的傅颐;进士并授大理寺评事的陈文烛。清代著名的进步思想家、小说家张锡谷;经学大师、著名诗人、地震方志学家、道光甲辰进士、著名河理论家王柏心;著名考据学家、金石学家、书法家、光绪帝的老师刘心源;清朝名人、国学编纂、两江总督、封疆大吏陆建瀛;近代黄新廷将军、杨秀山将军、谢鉴衡院士等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乌林寨是著名的“赤壁之战”古战场,这里的武侯祠、祭风台、望江亭、曹操湾、鲁公台、白骨塌、红血港、万人坑等都是当年赤壁之战(乌林之役)鼓角铮鸣、刀光剑戟的有力见证。依内荆河而建的荷花广场,集中展示出历代文人墨客对千姿百态荷花的歌咏、赞美,广场内的荷花音乐喷泉、八荷图柱、荷诗长廊、荷景彩绘、荷花池等景点,无不道出荷花的内涵。这些文化元素让市民在游玩之中,感受到文化的熏陶。

新堤,英雄的城市。这座城市在1350年,渔民领袖陈友谅率渔民千名人起义反元,先后攻占湖南、湖北、江西,以及安徽、浙江、福建等地;1911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爆发,新堤近百人参加。杨时杰、李春萱还分别担任了中华民国军政府的内务、理财部长等要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在新堤开展以洪湖水网地区为基地的游击战争,使这里成为河湖港汊地带游击战争的首创地;在这里开创了湘鄂西革命根椐地,成为红军长征三大主力之一红二方面军的摇篮。1939年至1943年以王劲哉为代表的国民革命军一二八师在这里顽强抵抗八万日本侵略者。20余万革命将士和2000多名国民革命军战士血染洪湖,长眠于内荆河畔。人们在这里感受到红色教育的巨大力量。

新堤,绿色的城市。这座城市抬头见绿,起步闻香,树越来越多,景越来越美。只见道路两侧、街心花园、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到处绿荫成片,绿意浓郁;只见路路树不同,街街景相异,形成了丰收渠垂柳一条街,园林路棕榈一条街,爱国路樟树一条街,新堤大道雪松一条街,文泉大道广玉兰一条街,州陵大道法桐一条街,大兴大道银杏一条街,洪林大道桂花一条街,洪湖大道樱花一条街的绿色景观,一条条绿色长廊,打造出了城市绿色风景线。

新堤,园林的城市。这座城市拆围建绿、拆旧补绿、拆墙透绿、见绿插绿、主体添绿、立体造绿,一个庭院绿化的美景在城区到处可见。庭院小区绿化与街道绿化融为一体,城区工厂、居民小区、机关庭院、学校校园、公共场地处处花团锦簇,绿意盎然,让人们徜徉在“开窗见绿,出门进园”的大氧吧之中,呼吸草木的气息,享受自然的生态环境。滨江而建的长江外滩公园中的12个乔木园和12个花木园以及认建认养园、巾帼园、寿星园、青年园、少先队园、和谐园6大园林紧紧相连,形成了一个集美景、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市民大林园。

新堤,宜居的城市。这座林在城中、城在林中、城林交融、绿荫成趣、鸟语花香的生态园林型宜居城市已初具雏形,因绿投资、随绿而居、以绿兴市良好氛围正在形成,一个最具生活气息的城市呈现在人们的眼前,使生活在钢筋水泥包裹的城市里的市民感受到了自然生态环境的美好。

新堤,水韵的城市。这座城市头枕浩浩长江,肩靠八百里洞庭湖,脚踩百里洪湖,素有“百湖之市”、“水乡泽国”之称,内荆河、丰收渠、百里长渠穿城而过直通长江,将水在城中、人在绿中、水与绿融为一体,把一个水灵灵的城市展示在人们面前。依托排水河自然水体坡地兴建的生态公园植满了荷花、睡莲、芦苇等10多种水生植物,亭台楼阁、九曲长廊水中凌空而起,点缀出洪湖湿地风光。清澈的河水,清香的荷花,清丝的垂柳,映衬出这座城市江河湖渠风光,让人们置身于水韵的美景之中,尽情享受的“垂柳拂岸、荷花溢香、芳草交织、水连城市、通江达湖、满城翠绿”的胜景,把人带进了如诗如画的梦里水乡,带进了如痴如醉的人间天堂。

新堤,心中的城市。这座城市镶嵌着一块红色闪光的牌匾-----湘鄂西革命苏区,镶嵌着一处年轻而文明的绿洲-----长江外滩公园,镶嵌着一条翡翠绿色的长廊----洪湖长江堤防。这座拥有1800多年的“三国历史文化”名城经历沧桑巨变,如今已发展成为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态优良、湖光水色、路在林中、人在画中、景在水中的新型现代文明都市。这座城市是我们洪湖儿女心目中最美好的城市,我们相信她将会成为荆楚大地最适投资兴业、最能干事创业、最宜生活居住、最好旅游休闲的国家级水乡明星园林城市!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