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推行工资集体协商 增强企业凝聚力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5-22

推行工资集体协商  增强企业凝聚力

湖北省利达建设工程集团

 

湖北利达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其成长历程与共和国同步。2011516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企业,现拥有注册资本总额15100万元,集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建筑设备租赁、港口装卸、劳务派遣和酒店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企业集团。在连续十年的行业评比中,利达集团多次被省市县建筑业主管部门评定为“安全达标”、“管理创新”、“文明生产”先进企业;现已荣任为湖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理事和湖北省建筑业协会会员。我们结合企业发展情况,依据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和县总工会及县住建局系统工会的要求,认真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指导方针,把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为加强民主管理、构建和谐企业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一、加强领导,广泛动员

1、成立小组,分工合作。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领导是否重视、运行机制是否完善、推进措施是否得力。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之初,我们集团公司就专门成立工资协商小组,小组按职能进行了分工,制定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会主席负责总协调,工会委员会各委员积极参与,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学习、指导要约草签协商工作,并负责解释政策、法规,审核工资协议,检查劳动合同鉴证情况,做好劳动仲裁协助工作等;做好对企业行政方和职工方的宣传发动及组织协调等工作。所有负责人员在工作中要注重信息互通,紧密配合,为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2、加大宣传,广泛动员。我们按照《公安县总工会关于推动“两个普遍”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集团行政领导积极主动地配合这项工作的全面开展,在成立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以后,及时召开专项会议,着重强调工资集体协商的目的和意义,积极营造良好的协商氛围。结合企业实际,我们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宣传《劳动法》《工会法》《湖北省企业工会条例》、《湖北省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标准》等法律、法规知识,向职工公开企业经营状况、人工成本、经济效益、福利保险待遇等情况,形成了企职双方对工资集体协商达成共识的良好局面。

二、依照程序,认真协商

1、依法产生协商代表,做好筹备工作。20112,利达集团根据《劳动法》、《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和全体职工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召开了第二次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协商双方是企业各个层面利益的代表。企业行政方和职工方经职代会表决的代表各3人,双方首席代表由董事局副主席、有限公司总经理和集团工会主席担任,行政方的其它代表由财务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组成;职工方其他代表由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双方代表认真学习本集团《劳动人事管理制度》第十章和第十一章的内容,就职员工龄工资调整及职员养老保险(一保三险)议题展开讨论和协商。我们严格协商程序,确保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的规范运作,并就讨论、协商的发言认真做了记录,双方存档备案,同时在企业进行公示,增强了协商工作的透明度,为协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的组织和资料保证。

2、平稳推进,确保协商成果。按照《劳动法》《工会法》《集体合同规定》的有关要求,对企业的集体合同草案进行反复协商,针对其具体内容、形式、程序、效力和合同的履行、变更、解除、终止及违反集体合同的法律责任等方面严格把关,形成草案后交职工代表认真审议,他们针对企业实际情况,提出各类修改意见10条,保证了工资集体协商的公正、合法。我集团公司的集体协商协议和集体合同等,经县人社局工资科等科室综合审查合格,并已向县总工会、县住建局系统工会备案。企业在收到《审查合格意见书》后七日内将生效的工资协议向全体职工公布并实施。其签订的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开始生效。经企职双方反复协商、调研,在经过职代会通过以后,我们还制定制定实施了湖北利达集团的工资标准,为六级十八档,均高于本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且职员工龄每满一年每月增加工龄工资一百元。20122月在第三次工资集体协商会议上,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在月增工龄工资的基础上,对到企业就职己满两年的各类职员上调一级工资,月增工资最少的为316元(工龄工资+上调工资),人均月增工资434.8元。

三、围绕重点,突显成效

是抓培训,重在提高素质。为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我们加强对企业职工的培训,切实提高其工作业务水平,为协商谈判的成功提供了保证。近几年来,公司坚持每年选派高层管理者到华中科技大学学习;聘请建筑施工专家和老师对近三年来入职的年轻员工进行业务知识内部培训;开展“利达杯”职业技能大赛;开办“农民工夜校”。随着这个势头,近期公司举办的设计软件培训班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二是抓平等,重在提高协商实效。工资集体协商的目的是促进企业发展,实现劳企双赢。我们要求:凡涉及企业劳动关系,涉及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都要经过工会和行政双方协商解决,建立健全协商机制。工会各委员为签订好工资集体协商协议,需深入各部门、各项目部、各工地,主动调查,征求意见及建议,从而为开好协商会议、签订合同打下扎实基础。

三是抓质量,重在加强监督审查。我们需抓住集体合同内容协商的重要环节,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落到实处,集体合同生效后,我们要更加注重集体合同的履行,加强实施监督,巩固协商成果,建立劳动监察制约机制,督促集团人力资源部门全程监督合同的履行,做好总结交流工作。加强对此项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为全面开展这项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我们企业也取得健康稳步的发展。近四年,集团完成建安施工产值总额为18.025亿元,年均递增率在60%以上。其中2011年完成产值9.175亿元,比2010年增长80.6%;实现利税3446.5万元,名列全县纳税企业前六名。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一些难题,即如何根据相关政策的变动及物价指数的升降,而修订工资集体协商条款,是该项工作的难点。为此,我们将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坚持不断完善和修订协商文本,继续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原则,更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依法进行协商,完善工作程序,真正维护企业及职工利益,为创建和谐利达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