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两股“普遍”风,吹开燕子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5-22

 

两股“普遍”风,吹开燕子窝

——洪湖市燕窝镇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

 

燕窝镇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是隶属于洪湖市总工会设的一个区域性工会联合会示范点,现有企业5家,覆盖职工 285人。2011年初,燕窝镇工会在接到洪湖市总下达的“两个普遍”任务分解文件后,燕窝镇工会干部精心组织,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工会主席、工会副主席以及女工委员会等,成立了工会联合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结束了燕窝镇企业工会弱、乱、散的局面,更为联合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了有力的平台。镇工会和联合工会围绕工资集体协商开展工作,按照市总工会的有关工作部署,通过多钟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构建了“行政和工会共同运作、职工参与”的工资协商工作格局积极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为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  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营造良好氛围。

    推行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和艰巨性,因此解决好各有关方面的思想认识是开展工作的关键。带着这个目的,燕窝镇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在镇工会副主席袁善方同志的指导下,经常一同深入到5家企业,大力宣传有关法规,重点围绕宣传《工会法》、《劳动法》、《湖北省集体合同》、《湖北省工资集体专项合同》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建立和完善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分配,平等协商共决,形成薪酬分配激励机制,理顺企业分配关系,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使企业领导和职工充分了解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创造了良好得环境氛围。

(二)民主选举,依法产生协商代表。

    通过企业职工推荐、公司职工大会讨论通过,产生工资集体协商代表。会议决定行政方和工会方均为 5 名代表,人数对等。会议还确定了双方进行协商时间和地点。镇工会指派一名会议记录员,镇工会干部作为协商指导员现场指导。为了确保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有效开展, 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联合会协商代表除了工会主席之外,还包括来自运营、财务、收费等各工作一线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职工代表,全方位关注影响工资集体协商的各种因素,坚持统一的指导思想,妥善处理各方利益关系,切实保证职工的工资收入随企业效益同步增长,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企业发展。

(三)把握重点,确定协商主要议题。

    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时,工会始终坚持把工资分配制度、奖金、津贴、补贴等分配办法、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幅度等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协商重点,认真研究企业经营状况,尽力找准协商双方的利益平衡点,在促进公司效益增长的基础上,推动各企业逐步建立起正常的工资分配共决机制、调整机制和增长机制,确保工资集体协商为企业和职工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通过召开工会小组会议,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和要求,最终确立以月工资标准、加班加点工资、津贴补贴为主的协商议题。

(四)结合实际,开展协商工作。

    双方围绕确定的三个议题展开讨论、协商,最终达成一致。金燕米业等5家企业的工资在原来的基础上上调200元,上调后的工资均高于湖北省最低工资标准。振兴超市1000元,汽渡管理所1000元,春光纯净水厂1100元,金燕米业1200元,加油站1300元。额外加班,每小时不低于10元,每天不低于50元,对职工保险补贴由原来的每月150元提高到200元,形成了工资集体合同草案。草案形成一周后,在职代会上进行审核通过。由工会联合会主席杜东涛同志代表职工与各企业法人代表分别在合同上签字盖章,并将合同文本报送洪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市总工会备案,使其具有了法律效力。工资集体合同到期后,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会主动将主动和企业方协商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续签集体合同并认真履行。

(五)完善机制,确保工资集体合同实效性。

    为了保证合同的兑现和落实,镇工会还把工资集体合同张贴到各家企业,让职工充分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还制定了工资集体协商的相关管理制度,并让制度上墙;并且还在振兴超市等5家企业建立了监督举报箱。自合同签订后,工会联合会的5家企业均按合同发放工资,未因工资待遇发生过任何纠纷。企业内一片祥和与稳定,大家共享着工资集体协商的新成果。

二、下一步推进措施

一是总结经验,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持续开展。燕窝镇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上级工会的检查标准和职工的期望要求,工作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创新提高、工作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在“十二五”期间,联合工会将全面总结经验,站在更高的角度认真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争取2012年底,新吸收6家企业工会进入工会联合会,覆盖职工达到500人左右,并在此基础上,逐年扩大覆盖面积,不断推动此项工作持续开展,建立工资协商的长效机制。同时,牢固树立“工资协商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动态的过程”这一意识,结合实际,每年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工资协商,合理确定协商重点,做到每年有目标,每年有重点,不断提高协商的水平和实效。

二是注重质量,不断提高工资协商工作水平。一是提高协商方法和注重质量,不断提高工资协商工作水平技巧。重点加强对工会代表协商方法和技巧的指导和培训,结合实际,在协商中既要敢于谈,又要善于谈,有理有据地提出可协商、能协商的协商要求。二要合理确定协商内容。在开展工资协商时,协商内容紧密结合职工工资、奖金、福利等问题,努力提高协商的针对 性和实效性,使工资协议书更具有可操作性。

三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把准协商的切入点。工资集体协商的长效工作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随着生活水平和职工期望要求的不断提高,需从突出协商重点、健全工资协商台账、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以及提高协商水平等方面,进一步健全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工资集体协商长效机制,巩固、发展和维护好企业与职工的现实和长远利益。

通过开展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短短的五个月,我们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更多的是看到了不足,下一阶段,我们将按照荆州市总的检查标准,加强对区域性工会联合会的建设,促使其不断规范,展现出我们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新姿态。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