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学知识 提能力 重品格 打造高效团队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12-16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姐妹,大家好!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的名字叫张莉,目前是沙市中商百货四楼绅士名品馆的一名柜组长。201411月我有幸代表荆州市女班组长参加了湖北省首届女班组长综合技能比赛,并荣获湖北省优秀女班组长荣誉称号,今年6月份,我又参加了湖北省总工会举办的女班组长提升培训。我所在的柜组,是集团公司的“巾帼文明示范岗”,也曾获得了“湖北省建功立业标兵岗”荣誉称号。

今天非常荣幸来到这里与各位一起交流,平时我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很少有机会在一起相互学习,所以非常感谢荆州市总工会女工部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共同来探讨班组的管理。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我的团队。在中商四楼卖场,我这个组一共分管19个品牌专柜,我的团队有62位姐妹。我们的柜组销售占到卖场的50%以上。

大家都知道,目前商业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市场竞争,如何更紧密的团结稳定员工,带好团队,提升销售业绩,是我工作的核心目标。班组长是一个团队的主心骨,班组长能力,修养的高低,直接影响团队的工作效率与目标达成,在日常工作中,我分别从学知识,提能力,重品格三方面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带领团队完成经营目标与各项管理工作。

一、学知识,用知识来武装自己。

我们要以专业知识强化本领,洞悉市场,更好的指导员工工作,和伙伴们一起创新,提高销售业绩。

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个我平时工作中的案例。

今年6月,某品牌男装推出感恩父亲节的活动,该品牌自2014年底入驻后,由于一些特定因素,销售一直没有达到预期,面对困境如何改变呢?经过深思熟虑,我们决定举办一场内购赶集会,我们尝试到各个楼层去推销我们的活动,公司上下有一千多名员工,都是各楼层的兄弟姐妹,彼此的信任度也容易建立,加上价格上的优势,应该有市场。于是,我带领团队成员,陆续走进了各个兄弟卖场和收银组,不少员工朋友们下班之余来到专柜选购,通过这一系列努力,该品牌在卖场6月份的销售排名进入前十。其中销售贡献最大的就是我们内购的员工朋友们,销售比重占到70%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具备专业知识还要懂得管理知识,用管理知识提效率,学以致用,学以致变。何谓班组长的管理,那就是管事、理人、教人。管事指做事情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有规范的工作流程,灵活多变的管理方法。理人就是做人,通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拥有自己的人格魅力,争当团队领袖,去影响员工,传播正能量,让员工心甘情愿的听从引导。教人是指自己具备专业的技能,能教导,帮助自己的下属,促使下属不断的成长和提高。

比如在写作方面,作为一名柜组长,不仅自己要能说会写,更要带领这个团队的成员共同进步。从2012年至今,我们卖场非常注重员工的素质培养,经常开展特色晨会分享,我也是积极地推进这些工作。我们员工从最初的内敛、胆怯、害羞,成长到如今在晨会上交流的脱稿、激情演讲、情景演绎等等。在每次的活动中,我总是为伙伴们鼓劲加油,和伙伴们一起组织交流稿,提炼精华,并提前演练,保证了稿件的质量和第二天晨会分享的发挥。和她们一起参与各种交流和比赛,我和伙伴们的心贴的更近了,大家工作也更有激情。

我们再来谈谈管事,管事更要注重工作效率。我在日常管理中也很好地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工作,达到工作效率的提升。我分别建立了小店长交流群和供应商交流群,其目的是实现了工作全覆盖,有效的提升工作执行力、凝聚力及工作效率。

在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具备专业的知识,掌握管理知识,还要善于用多渠道的培训方式实现高效学习,将务实的培训内容与多样的培训方式有效结合。我们柜组在今年元月份推出了开心晨会,晨会模式改变常规的上传下达的方式,晨会时间组织专柜员工排成圆形,然后对一天的目标及工作进行有效的互动与传递,极大的调动伙伴们工作激情与信心,保证了晨会质量,达到工作目的。晨会内容丰富多彩,有礼仪培训,销售演练,销售分享,正能量文章的学习等等,可以说培训多样化,培训多渠道,大家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提升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和修养,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二、提能力,打造高效团队。

1、情绪管控能力:工作中调节好自身情绪和员工情绪,着眼与问题的解决。首先,作为管理者,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每个人在生活或工作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不解或苦恼,一个人情商有多高,就要看关键时候你是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了。如果你把不好的情绪传递给了伙伴,那么整体团队都是负能量。我们要学会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面对售后纠纷、员工纠纷时,我们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这样才能更好地抚平和安慰顾客的情绪,解决好顾客和员工之间或者是员工与员工之间的矛盾。

2、团队建设能力:在工作中怎样锤炼团队建设,首先要制定团队目标,打造团队精神,其次挑选核心人物,培养团队精英,最后鼓舞团队士气,打造团队凝聚力。其中,制定目标锤炼团队非常关键。比如我们柜组,每月有月目标分解及传达,重点阶段,也有自己的一套流程:第一,提前安排部署;第二,跟进;第三,落实反馈。这也是锤炼团队的一种有效方式之一。在今年的“冲刺双过半”劳动竞赛中,我们柜组脱颖而出,获得公司“优秀专柜”荣誉称号。

3、沟通协调能力:主动与员工沟通,使每个员工都清楚要做什么,应该怎样做,与上级也要有效沟通,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

4、环境控制能力:优化柜组的物质环境和人文环境,提高柜组的环境品质与影响力,传播正能量,增强员工的满意度,激发积极性。这点非常重要,这也是我日常重点工作之一,环境控制好了,工作开展的会非常顺畅与高效。在日常工作中,只要员工们积极工作的一面,我都会在我们班组的交流群中分享、鼓励和宣传。环境控制不是一气呵成的,它需要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做一个有心人,积累一点一滴,捕捉员工的闪光点,营造积极进取满满正能量的工作氛围和环境

三、重品格,不断提升自我。

作为班组长,我们既要做好本职,又要带好团队,我们必须具备敬业乐业、积极主动、善于思考、乐于助人、团队至上的5种优秀品质。我想只要我们每一位班组长具备以上5种品质,我们的班组就是高效务实优秀的班组。

最后,我用俞洪敏的一段话结束今天的交流:一个人走路,可能会走得很快,但不一定走得很远;而一群人走路,不一定走得很快,但很可能走得很远,在这里我要再次感谢我的企业给我这样一个平台,感谢我的团队、我的姐妹们与我共同进步,同时也非常谢谢大家的聆听!谢谢大家!(沙市中商百货班组长:张莉)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