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提素建功创业绩 服务女工展作为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12-16

 

 
    
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女职工近200人,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公司党委、工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和调动女员工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提素建功素质工程”、“爱心维权平安工程”、“和谐家庭创建工程”、“示范引领强基工程”为主线,使广大妇女职工在企业各项工作中切实起到了重要作用,顶起了半边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企业持续有效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积极开展学习,创建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女职工队伍。

发展是硬道理,企业要实现持续有效发展,员工素质是关键,也是第一资源。因此我公司女工委一直以来,都把提高女工综合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通过会议、简报、宣传栏、厂办电视台等多种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形势任务教育,不断提高女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同时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通过各种形式,使“四自”、“三德”的观念深入人心,成为女工工作生活中自觉的行为准则。去年,我们组织各个分会开展了和谐家庭评选活动。纤维纤维产品事业部王立君身患重病后,仍顽强工作,情系军工生产,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出色的业绩,其丈夫也是公司双职工,响应婚育新风进万家的号召入赘上门女婿,一个大家庭其乐融融,我们在公司电视进行典型宣传。后来,王立君被评为省级和谐家庭。二是狠抓开展业务技能学习,大力提升女工业务素质。为了提高女工的技术文化素质,女工委鼓励女工钻研本岗业务,不断拓展知识层面,不断提高文化品位,立足岗位成才。在女工中形成了浓厚的“比学习、比素质、比贡献”的良好风气。今年,我们与人力资源部结合,创办了“基层班组长素质提升工程”周末课堂培训班。将一部分综合素质较强、具有发展潜力的女班长或后备力量挑选入班,关心她们的成长,让她们通过为期半年的系统学习,提升自身的能力以适应公司的发展。在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完成倒计时100天之际,公司工会、女工委在纤维产品事业部女工居多的纺织车间,开展了“我为事业部达标献力量”劳动竞赛活动。女职工通过为期一个月的比武,既总结交流了工作经验,又提高了操作技能,劳动竞赛达成了目标。三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女工组织开办手工工艺品展览、举办庆“三八”知识竞赛、外出春游踏青等活动,提高了女工文化精神,引导她们进行健康的生活,使她们能以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今年国庆节,公司举行了首届趣味运动会,还专门设置了女职工喜闻乐见的节目,参与率达到100%,受到了女职工的欢迎。

二、切实维护女工权益,增强女工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公司女工委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积极维护女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一是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使女员工提高法律保护意识,同时使广大领导干部知法、懂法、依法做事,从而为保障女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三八妇女节,公司工会、女工委聘请律师为女职工普及了家庭维权知识,以各事业部为单位开展了女职工保护知识竞赛。二是深入调查了解女工的工作状况和思想情绪,大力贯彻有关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法规制度,确保在工作上岗、薪酬分配等方面做到男女平等,对于女职工岗位的劳动安全卫生状况、劳动保护设施措施进行深入调查,真正了解她们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技术素质、法制观念等情况,强化工作,狠抓落实,有效地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我们女工委委员参与车间岗位开展了劳保检查,对有不合理的地方及时向事业部进行反映。二是通过计生联合会开展关爱女性身心健康活动,加大女职工健康普查跟踪治疗力度,做好女工妇科病的普查工作。每年,工会、女工委都牵头或参与女职工一年一度的“两癌普查”、女职工专项妇科检查。116,工会还专门聘请市二医院妇科专家潘凤莲为女职工进行义诊,让他们在厂里就能享受到健康义诊的红利。女职工通过多种形式学习了疾病预防的相关知识,增强了自我保护和保健意识,以实际的行动真诚关爱女工健康。四是积极开展活动,切实为女工分忧解难,及时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家庭是整个社会的细胞,有的家庭难免会因生活琐事发生一些纠纷和矛盾,遇到这种情况,女工委总是多方工作,化解矛盾,使他们和好如初。有的女工生活有困难,面对这种情况,女工委总是及时进行帮扶,帮助她们解决问题,使她们感受到女工组织的温暖。极大的增强了女工组织的凝聚力。
    
三、强化女工的爱岗敬业意识,推动女工在企业建设中建功立业。
    在工作中,女工委积极鼓励广大女工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勇于挑战自我,敢于争先,不断实现自身价值,立足本职岗位“创新业、立新功”。在生活中,女工委也引导女工在家庭生活中发扬传统美德,建设学习之家、文明之家、幸福之家。使广大女工能够在工作、生活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社会、为企业、为家庭奉献女性的聪明才智。引导女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家庭建成学习之家、文明之家。近年来,工会、女工委在公司“示范班组达标建设”、“标兵”、“提案改善质量年”等活动中,注重培育发现典型进行大力先树和宣传。推出了“一片赤诚献军工、位卑未敢忘国忧”大学生技术工作者林翠歌等一批旗帜,后来其被评为荆州市劳动模范。为此,公司专门举行了劳模事迹报告会。

近年来,虽然我公司女职工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和经验,但是随着企业正处于一个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节点,女工工作也呈现出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将继续以“提质建功”“维权帮扶”为主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女工工作的新路子和新思路,创新载体,凸显特色,团结和动员广大女职工为企业的二次创业、加快企业的“三大转变”战略而贡献力量!(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女工委员会)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