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拓展服务 创新发展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12-14

 

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女性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社会力量,管好、用好、服务好女职工是工会组织需要研判的新课题,荆州区总工会在各类女性职工群众中开展“五送”活动,其具体做法如下:

一、送技能

为促进农民工和下岗职工再就业,今年上半年,我区总工会组织月嫂培训两期,组织失地农民工和下岗职工在区劳动就业训练中心175人参加了培训。

各地企业先后开展女职工培训活动,很多女职工通过培训成为企业骨干,高级技工。湖北峪口禽业有限公司职工女职工占有70%的比例,公司建设了标准的培训室,开设周课堂、月课堂和年课堂,年平均培训近千人次,极大地提高了农民工素质。

二、送岗位

一是动员在岗或比在岗的女性朋友加入了区工会会员群,通过群发布招工信息,女性朋友通过群获得招工信息,和用工单位接洽,最后确立用工关系;二是通过召开现场招聘会推荐女性就业,今年上半年和区劳动就业局联合举办“春风”劳务交流会2场,举办月嫂现场交流会1场,参加人员达1000余人;三是通过区、社区职工服务中心为145名女性提供就业岗位,45人成功就业。

三、送温暖

今年8月区工会为160名农民工送去清凉物质,其中女职工78人,为18名女职工子女送去助学金,今年上半年累计为55名困难女职工家庭送去慰问资金和物质,累计金额2万余元。各地企业也十分重视女职工帮扶工作,先后开展妇科病查治工作,全区为女职工免费查治人数达2500多人。

今年9月我区积极参加市总工会组织七夕相亲交友活动,我区10个单位110名未婚男女青年积极参与,通过参加集体活动、游戏和交流个人信息等办法,使16对男女青年喜结良缘。

让女职工身心愉悦,是发挥挖掘女员工的潜力重要环节,区总工会以女企业老板为突破口,开展有利于女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如江汉众力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温馨食堂和职工开心农场,让女职工利用业余时间种植免费菜园,既丰富了女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让职工吃上免费环保蔬菜,又美化了企业环境。让女职工身心愉悦,是发挥挖掘女员工的潜力重要环节,区总工会以女企业老板为突破口,开展有利于女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如江汉众力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温馨食堂和职工开心农场,让女职工利用业余时间种植免费菜园,既丰富了女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让职工吃上免费环保蔬菜,又美化了企业环境。

四、送保障

维权是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农民工工作重点。必须维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才能把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我区总工会结合实际,一是推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80%的非公企业签订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加强了培训工作,对职工进行《劳动法》和集体合同等方面知识的培训,从而使职工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安全卫生和特殊权益得到很好的实现,劳动关系稳定,企业和职工利益实现了双赢;二是积极探索女职工民主管理新路子,女职工有什么建议、有什么意见,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向工会倾诉。同时还设立了“公开栏”、“职工说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部分员工的建议和困难得到了采纳和解决。

在职工的待遇上,我区企业采取男女职工同工同酬的酬劳方式。对拖欠女职工工资问题,区总工会特别重视。我区总工会多次为殷年喜等异地务工女职工追讨工资,取得较好的效果。

五、送文化

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春游等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三八”庆祝活动和节日庆祝演出,如江汉众力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女职工拔河比赛,佳业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春游、紫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春节职工慰问演出等。

区总工会加大对非公企业硬件投入,分批投入文化体育设施,如电脑、乒乓球桌、跳绳、呼啦圈等。非公企业越来越重视关心女职工业余生活,很多企业加大对职工活动场所或生活的投入,购置体育娱乐设施,改善职工伙食,增加了企业向心力和吸引力。

女工工作几点建议:1、开展相亲活动要注重跟踪服务,多看实际效果好不好;2、多开展调研活动,围绕女职工所需、企业所求开展工作;3、开展活动不求数量,追求质量,更能体现女工工作价值所在。(荆州区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