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创新载体 打造品牌 不断深化工会就业创业帮扶工作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5-02

创新载体 打造品牌

不断深化工会就业创业帮扶工作

 

湖北省荆州市总工会

 

荆州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素有文化之邦、鱼米之乡和“三国故事”之地的称誉。荆州既是国家老工业基地、重要的轻纺工业城市,又是农业大市。近年来,市总工会结合市情、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帮扶活动,为服务经济发展、保障职工劳动就业权益做出了积极贡献。两年间,全市工会共组织专场劳务招聘会218场次,推荐就业岗位8.96万个,洽谈签约上岗3.84万人次,成功推荐上岗1.95万人次;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8期,免费培训学员2.58万人。市总帮扶中心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帮扶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实施“家政服务工程”,打造工会就业服务品牌

实施家政服务工程,促进就业弱势群体实现就业再就业,是工会服务民生、增强帮扶工作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近两年来,面对我市严峻的就业形势,市总按照全国总工会、商务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家政服务工程”的总体要求,以荆州工友家政服务为主体,切实加强实施家政服务工程的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市总工会专门成立了分管主席牵头的推进家政服务工程组织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制定工会家政服务业5年发展规划,并将其列入市总重点工作予以考核;市总还安排专项资金50万元,添置教学设备、完善办学条件;市总以帮扶中心为窗口,联合社会力量,大力开展家政培训,聘请市内三甲医院的资深专家及家政老师为参训学员讲授相关理论知识,组织学员亲手完成各项实操训练。两年来,市总成功举办了28期家政服务人员培训班,培训合格家政服务人员2000多人,培训后推荐上岗1600多人。其中,举办“月嫂”培训班10期,培训优秀“月嫂”、“育婴师”816人,通过人社部门技能考试,获得中级以上育婴师职称的有512人。

    为保障培训合格学员充分就业,市总依托帮扶中心平台,挂牌成立了“工友家政服务公司”,作为自办公益性帮扶实体,安置推荐合格服务人员上岗就业;市总还扶持优秀家政服务创业带头人创办成立了三家民营性质的母婴护理中心,吸纳了一批家政服务员就业上岗;通过工会城际间就业联盟机制,与北京、深圳等地建立供需对接关系。目前,从荆州走出去到北京等地从事家政、月嫂、育婴等工作的有250多人次,人均月收入达5000元以上。

    为打造“荆州月嫂”品牌,培训专业化、高端化的“月嫂”队伍,去年9月,市总工会举办了荆州市首届“月嫂”技能比武,将国家职业资格中级要求作为竞赛标准,在参训学员中层层选拔,20名优胜选手脱颖而出,前三名获得国家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进一步增强了月嫂的职业荣誉感;工友家政服务公司还定期开展“金牌月嫂”的评选活动,评选出的“金牌月嫂”实行挂牌上岗,倍受客户的欢迎和好评。今年2月,“金牌月嫂”刘凤群在湖北省工会送温暖活动开展20周年、帮扶中心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上作了题为《工会为我造就一项甜蜜事业》的发言,受到湖北省委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张昌尔同志的充分肯定。

二、推进“金蓝领”计划,着力提升职工劳动技能素质

    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步伐的加快,企业对劳动者的技能素质要求较高,不少企业面临着“招工难”“技工荒”的问题。为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帮助职工实现稳定就业,根据省总要求,市总适时启动以培训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的“金蓝领”计划。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市总采取工会牵手、校企联合的方式,选择一批师资力量较强、教学质量较高的培训机构作为定点培训基地,按照“购买服务”的方式,先后投入资金近200万元,依托优质社会培训资源开展培训。去年以来,市总举办数控技术操作工、机电一体化专业技术员、汽车检测与维修工、机械制图员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培训班5期,培训800多中高级技术工人。经过专业培训的学员一般能获得3000元以上的月收入,真正实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的放大帮扶效应。

为保证培训计划的顺利实施,市总建立了分工明确的工作制度。选定培训项目后,工会负责筹措资金、组织入学和跟踪管理;培训机构负责组织日常教学和培训考核;用工单位负责提供岗位,保证合格学员上岗就业;在培训中我们坚持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按4:6合理安排学员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训练时间,坚持根据参训学员不同基础、不同学习能力分班分层教学,坚持与国家职业资格认定考试相结合,在学完教学规定的每一个阶段后,都要组织认真的考试,并将学习情况反馈给家长和所推荐的各级工会组织。

为满足学员实现稳定就业的愿望,市总在每一期定向培训班结业时,都要组织校企联合招聘会,经过培训的学员90%以上都能找到自己喜爱的工作。困难职工邱艳,由于没有一技之长,长期就业不稳定。去年参加数控技术培训班学习结业后被推荐就业,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有了稳定的收入后他深有感触地说:“工会高技能培训帮我找到了金饭碗”。在他的带动下,周边又有20多人报名参加了培训班。

三、开展小额借(贷)款,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创业梦想

近年来,市总工会通过开展小额借(贷)款,积极扶持有能力有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开展自主创业活动,开辟了一条“造血式”扶贫帮困新路。截至目前,市总本级累计发放借(贷)款资金1800万元,帮助450名下岗失业职工成功创业,并带动1958人就业再就业,实现了“1+1群”的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为推进此项工作,市总采取如下措施:

一方面争取市委市政府出台扶持创业和促进就业相关政策性文件,协调建立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小额担保公司和银行参加的协作机制,形成了市总工会牵头、小额担保公司出资担保、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控制担保额度、银行审核放贷、财政贴息的工作模式。去年,市总争取市政府落实小额担保贷款额度1000万元,用工会开展创业活动。

另一方面建立工会小额借贷款申请、担保、审批和发放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自愿申请、条件考察、签订借贷款协议、签订担保合同等工作程序,严格借贷款对象、条件和用途,严格信用评级和责任追究。活动开展几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到期不还款事件。

此外,市总还注重加强创业培训、创业选项、跟踪指导服务工作,切实帮助创业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优化创业环境。市总将“月嫂”培训和扶持创业进行整合,通过提供小额借款,支持学员创办母婴护理服务实体。市总先后借款30万元,扶持优秀学员创办实体;坚持开办创业指导培训班,培植创业典型项目。江陵县鑫源水蛭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由下岗职工兴办的民营经济体,今年3月市总工会为50多名合作社会员举办了以创业常识、养殖技术、经营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水蛭养殖创业培训班,社会影响很好。

四、开展“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不断深化就业帮扶工作

去年3月,全总在我省举行首届“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随后分别在湖北武汉和荆州两地开展大型招聘、劳务洽谈活动。在荆州招聘现场,市总组织100余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了6万多个岗位,当天进场求职人数超过4万,有7387人达成求职意向,签订招聘合同3500人,有122家省内外劳务培训机构(学校)与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受到全总领导的充分肯定,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同志亲自向我省签发了表扬信。

市总工会对承办这项活动高度重视。接到全总通知后,市总工会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负责、市直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领导小组,同时协调人社、公安、经信、招商等部门共同参与活动的筹办;为确保活动效果,市总落实专项经费60万元,举全会之力共同筹办这项活动,紧急动员全市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在培家政学员等近1万人进场求职。

在活动中,市总工会注重彰显荆州元素,组织参观荆州博物馆和古城墙,展现底蕴深厚的楚文化发祥地风情、实地考察开发区,介绍荆州投资环境,开展合作意向洽谈,着力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务对接。荆州工友家政公司向京、沪等大城市推出“荆州月嫂”品牌,在培200多名工会“月嫂”到现场求职,成为兄弟省市家政企业、新闻媒体争抢和报道的亮点热点;活动其间,中央9家主流媒体和省内各大媒体均在显著版面和黄金时间段报道了活动盛况。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当晚即播发了消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晚间整点新闻时段和整点新闻时段,从不同角度多次深度报道本次系列活动。《人民日报》大篇幅报道了启动仪式举行的消息并介绍了工会就业工作背景材料;省内媒体均在头版大篇幅进行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这些年来,荆州市总工会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大力开展工会特色的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工会的要求还相差很远。这次会议之后,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断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充分履行工会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 “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的庄严承诺。(本文系20124月在全国工会保障工作会议上的经验交流材料)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