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深化校务公开民主管理 促进学校和谐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12-18

湖北省沙市中学

在上级的正确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省沙市中学工会秉承学校优良传统,深化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极大地推动了学校的发展。

一、紧紧围绕学校的管理和发展深化校务公开民主管理

实行校务公开,积极推进民主管理,是促进学校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途径。围绕学校的管理和发展,我校校务公开主要包括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规划方案、经费收支、基建项目招投标、承包合同及工程预决算审计、大宗物资采购、社会捐资助学、招待费开支、人事考核考评等9个方面的内容。工作中,我们重点做到两个必须:

一是学校重大政策必须经过教代会审议。有关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规划方案、重大采购、项目建设经费、干部选聘、教师进编、职称评定、评报先进等重大事项,必须经过教代会通过。

二是资金使用和物资采购必须全过程公开。学校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成立了物资采购领导小组、评标小组等,从校图书资料、教育教学物资辅助物资等的采购到基建工程的竞标,全过程让教工代表参与其中,切实体现教职工的“四权”,即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紧紧围绕党风和廉政建设深化校务公开民主管理

在学校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中,我们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则,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重点做好两个“坚持”:

一是坚持职代会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制度。制定了《湖北省沙市中学教代会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在教代会述职述廉并接受民主评议。校党委规定,在年度民主测评中排在后五名的要谈话;连续两年排在后五名的由主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三年排在后五名的作出降职或免职的处理;同时,我们还在学校长廊的公开栏上公开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在校园网上公布了领导干部廉政情况举报信箱、电话、邮箱等,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履职尽责情况置于广大教职员工的监督之下。多年来,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没有违纪违法事件发生。

另一方面是坚持开展阳光校务建设。各职能部门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上,一律按规章实行阳光工程。工会、纪委、教职工代表直接参与监督,比如择校生收费,从承办、审批、收费到录取、进班整个过程,招办、教务、总务、财务部门各司其职,严格按程序办理,杜绝人情条子。我校每年选派赴新加坡留学、向高校推荐自主招生的名额,等等,从报名、考试到确定人选,都一律公开,学校纪委全程监督,家长和师生都反映很公平。招聘教师、教师进编更是如此,每项都有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从笔试、试讲、面试到成绩公布,都严格按程序操作,各项结果都在校园网上公开。

三、紧紧围绕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化校务公开民主管理

学校的发展来自于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好教职工的实际利益问题,重点是做好两个“延伸”:

一是把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向民生建设的难点延伸。2010年,不少教职工反映,学校教工之家面积受限制,且活动设施少,设备陈旧。学校工会根据教代会和职工议事会上职工的提案和建议,改建了学校教工之家,对活动内容作了调整,使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更有吸引力,从而满足了老师们的工作和生活需求,提升了老师们工作的幸福指数。因工作成绩突出,201004月学校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自2008年以来,学校坚持开展“九个一”活动,活动中管理团队成员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学校每周在校园网上公示各名成员的完成结果。五年来,学校共为师生解决问题两千多个,并形成完善了一系列的教育教学制度,服务了教职工,更推动了学校的深入发展。

二是把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向职工关注的热点延伸。进一步完善了《湖北省沙市中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坚持定期召开教代会。通过教代会,完善了高考奖励制度;完成了教师职级选聘工作,保护了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完善了班主任职级考核制度,形成了见习班主任、合格班主任、骨干班主任、明星班主任和首席班主任制度,规定相关人员分别享受骨干教师、习坎名师、首席教师的待遇,从而鼓励更多的优秀骨干教师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使我校班主任专业化的培养道路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四、打好工作基础,确保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深入有效开展

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需要一套健全管用的工作机制,以确保工作深入有效开展。我们重点是打好两个基础。

一是强化工作责任,保障校务公开。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核心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设立了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由学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牵头,抽调各职能处室负责人成立工作专班,明确领导责任。纪委和工会负责校务公开的组织工作和监督检查,不定期召开校务公开通报会。严格实行治庸问责制,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领导对分工范围内的校务公开工作负领导责任,并于年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个人绩效挂钩。

二是注重工作实效,规范校务公开。我校的校务公开注意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不同内容采取不同的公开形式,确保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教代会需要讨论的事项,就先向代表公开,以便代表会前认真阅读审议;表决后,再向全校教职工公布结果。一些政策性的内容,在工会活动室、年级办公室、电子显示屏直接公开。学校日常校务,就在校园网上或学校QQ群上公开。重要事项,则以文本形式公开。根据不同内容,通过不同渠道,使广大教职工“知悉校务、民主监督、参与管理”。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