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打造阳光和谐企业,实现企业职工双赢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12-18

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石英玻璃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前身是沙市石英玻璃总厂,始建于1966年。1999年改制为民营企业。近年来,我们结合非公有制企业特点,积极探索出一条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维护职工民主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新路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打造“共建共享”企业文化,奠定民主管理工作基础

菲利华一直把企业的持续发展、科学发展作为公司的不懈追求。我们的企业愿景是“做世界一流的高新材料供应商,打造百年菲利华品牌”。我们认识到,要实现“百年老店”的目标,最重要的是要拥有一支与企业共同发展、不懈追求的职工队伍。因此,我们把建立健全职工参与、平等协商和利益共享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作为公司战略性任务加以落实。从改制之初,我们就提出了“共建共享”的理念,让职工充分享受企业发展的成果。在经营理念上,我们对外满足客户要求,对内最大限度满足职工物质和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将企业民主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把民主管理的理念转化成企业文化,使之成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为民主管理确定了基础,营造了氛围,指明了方向。

同时,我们把民主管理制度融入到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框架内,作为一项日常管理制度,发挥作用。首先理顺职代会与公司治理结构的关系,明确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职代会各自的职责分工,使职代会制度成为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董事会、经营层也为开展好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在经费、人员、场所、时间上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把民主管理制度渗透到企业各项内部管理之中,使民主管理既有形,又有神,让职工时刻体会到民主权利的存在。

二、突出职工主体地位,维护职工民主权益

企业实行民主管理,就是要让职工在企业有主人翁地位,有归属感。工作中我们主要做到了“五公开、五民主”。(一)决策公开,民主决定。在年度的职代会上,公司年度经营计划、目标任务和企业决策等重大问题,都要经过职工代表充分讨论,一致通过后再作最后决定。每个季度公司都要向职工公布经营业绩,披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真正让职工行使知情权、决定权和监督权。(二)制度公开,民主管理。公司人事、财务、资产、薪酬等规章制度,都汇编成册,每个部门一本,职工可以随时查阅。我们还将薪酬、福利等与职工利益关系密切的制度,汇编进入《职工手册》,每个职工人手一册。为了按制度办事,实行民主管理,在每月公司组织的制度执行情况检查中,都邀请工会和职工代表参与,并通报执行情况。(三)薪酬公开,民主协商。工资薪酬关系广大职工切身利益,是建立和谐劳资关系的关健。公司制定的薪酬管理办法,通过民主协商,制订出能力、业绩与效益挂钩的薪酬体系,最后汇编在制度手册上,让职工知道自己的薪酬组成。今年公司开展薪酬改革工作,工会和职工代表一直全程参与,方案出台前在公司内网上公示,全体职工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公开讨论。(四)用人公开,民主评议。公司采取“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的用人机制,所有管理岗位都通过报名、答辩、考核、民主评议等程序公开招聘,及时公示。工会还配合人力资源部,每年年底对中层干部进行公开测评。测评结果与本人见面,每人每年工作情况都有一个公开、民主的评议结果,并把这一结果与干部全年工作绩效挂钩。(五)重大经营活动公开,民主监督。我们在公司一些重大经营活动,特别是涉及重大物资采购、重大工程项目招标等,积极依靠民主管理的力量,建立了一套完备的企业内控机制。只要不涉及公司商业机密的重大项目,都充分利用招投标机制,加强过程监督,做到程序化和公开化。

三、建立良好沟通渠道,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职工民主管理在稳定职工思想、协调劳动关系方面起着“协调器”和“稳定阀”的作用。为了实现全员参与管理、共同推进企业发展的目标,公司建立了董事会和经营层两个层面与职工的对话机制。一是董事长与职工的沟通对话。董事会每年举办一次覆盖面广的职工座谈会,董事长与职工代表直接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每季度分部门听取职工意见,每月对董事会信箱的信件作公开答复。比如近年对职工反映比较突出的工作环境问题,董事会拨出近5000万元的专款,用于生产现场的环境改善,得到了职工的一致好评。二是管理层与职工的沟通对话。在董事长与职工对话的同时,公司还制定了《公司内部沟通的规定》,明确公司各级管理者,必须定时与下级进行沟通,听取意见和诉求,并加以及时解决。今年公司管理层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高管下基层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地掌握职工的思想、工作状况,及时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如合理配置劳保用品、加大困难职工慰问、设立爱心救助基金、职工带薪休假等。

四、发挥职工主人翁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是做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价值取向。兼顾好职工和企业两方面利益,让两者利益有机结合,和谐共赢,企业才能得到职工的支持和拥护,职工才能得到企业的信任和理解。公司自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以来,企业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得到充分的发挥,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广大职工主人翁精神不断增强,企业形成上下风正、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职工的创造性热情被极大激发出来,不仅在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上取得突破,群众性技术创新“五小”活动也十分踊跃,如在质量攻关活动中,有效提升了半导体材料的品质;通过QC活动,有效降低了石英材料的消耗,控制了企业成本。今年年初,公司被国资委、科技部和全总评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的称号。

近年来,公司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充分发挥职工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作用,企业和职工实现了双赢。今后我们要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工作落实,努力推动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民主权益再作新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