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荆州盛发汽车公司:开展民主管理,构建和谐企业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4-19

开展民主管理  构建和谐企业

                                  荆州盛发汽车公司开展“职工说事”的情况汇报

 

荆州市盛发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汽车销售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企业由原来不足十人的小公司发展到现在拥有职工一百余人的小型企业。公司在荆州市独家代理“长安汽车”、“昌河汽车”、“昌铃汽车”、“哈飞汽车”等几大品牌汽车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目前,公司在市内设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两家旗舰店,三个销售店,6家分公司,13家连锁店,年销售汽车2000余辆。

企业发展需要有一个稳定的职工队伍,这与公司的管理方式息息相关。以前企业职工少,老总还可以面面俱到,但公司职工越来越多,老的管理方式明显不能适应发展的要求,我们经过了多次的管理方面的改革,慢慢摸索出一些经验,构建“和谐企业”的理念被提了出来。

为了将企业的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仅从2010年开展“职工说事”以来,公司共接待“说事职工”269名,其中涉及职工生活方面的124件、职工福利方面的35件、合理化建议方面的41件、其他69件,完满解决182件,有效办理并公示处理方案的33件,责成改进管理方法的26件,协商处理员工间工作关系的18件,无法办理并说明原因的10件,员工满意度86%。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以党建带工建,形成良好的组织架构

为了加快我公司构建“和谐企业” 的步伐,进一步完善企业民主管理,逐步推行和实现企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意识,促进职工利益与企业利益双赢的局面,公司做了大量工作。2009年,公司先后成立了党支部、工会和团支部,使得很多政府、党务、工会的文件精神能够迅速传达到企业,既规范了企业的组织建设,也让很多政策能够通过组织推行下去。这样,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服务党建”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充分发挥党了政治优势。支部、工会与行政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公司的民主管理生活中发挥了极大作用。

二、通过“职工说事”形式,完善职工诉求机制

2010年,接市、区总工会《关于在全区企事业单位深入推行“职工说事”制度的通知》,公司党、政、工的领导都相当重视,迅速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工会干部、行政负责人和职工代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在软、硬件方面给予充分的支持。我们制定了《荆州盛发职工说事工作制度》、《荆州盛发职工说事流程》,设立了《说事记录簿》、说事办理备忘录》、《职工合理化建议与处理结果记录册》,“职工说事厅”、“公示栏”、“意见箱”。

说事小组成员都是由党支部、工会、行政中选定的执行力好,亲和力强的同志组成,全部是党员或者团员,学历也基本是大专以上,平时分别以支部书记、党办主任、行政经理、团支部书记带队严格按照《荆州盛发职工说事流程》“六步工作法”操作:

第一步、开始说事,在“说事厅”说事或在意见箱收集说事意见。

第二步、分类理事,对职工说事分类记录在案

第三步、民主议事,说事小组组织相关人员议事

第四步、明责办事,对说事意见明确责任人办理。

第五步、公开评事,对职工反映的事项接收职工评议,接收职工监督。

第六步、跟踪查事,对说事结果,找职工交谈,听取职工对处理结果的意见并记录在案。

 特别强调“公示与反馈” ,“职工说事”的工作进展定期向全体员工进行公示。“职工说事”工作进度在《职工说事公示栏》上公布,另外,在公司每周一晨会,针对城区内员工“职工说事”的内容进行通报、在分公司月会上,针对长年在外员工的“说事”进行通报、在季度末公司中层干部,职工代表会上设立“职工说事”议程,通报“职工说事”工作的情况。说事小组定期对职工进行反馈调查,听取职工对“职工说事”工作结果的意见,接到反馈信息后,在说事记录簿上做好记载,以便改善工作。

三、职工说事正常化,职工说事常态化

经过两年的职工说事基础建设,加上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职工说事制度已经正常化。“职工说事”成为职工与企业沟通的一个纽带,让职工真正有“自己的企业”的感觉,有了说话的习惯,有了说话的地方,说话也有了反应,当然职工的归属感变得更强了!2010年至今,公司长期在岗职工90人,仅少数岗位职工存在流动。回顾2010年前,长期在岗职工仅40人不到,大部分岗位属于流动状态,给企业的发展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职工说事”制度为企业形成了一个和谐的经营氛围,企业当然有理由将这个好的制度发展下去,不是作秀,不是应付检查,把职工关心的事作为大事来抓,把“职工说事”常态化。

综上所述,我们将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与工会的工作要求结合起来,通过开展“职工说事”,促进了荆州盛发汽车公司的和谐发展,“职工说事”这一民主管理形式带给企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当然,我们的“职工说事”建设也还仅仅是个起步,与很多大企业之间还有不少差距,希望能够通过相互学习获得更多的企业团队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