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荆州银信集团:行政主动邀约协商,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4-19

行政主动邀约协商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荆州银信集团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主要做法

 

荆州银信集团创建于1994年,现有职工200余人,经营范围涉及禽蛋、化工、资信三个板块。近年来,银信集团结合企业实际,在企业行政方的主动邀约下,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不断完善薪酬分配制度,有效建立了工资共决机制,积极营造企业和职工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行政主动邀约进行工资集体协商

工资问题是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激发职工生产工作积极性,营造和谐企业,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集团公司领导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和重视。一是成立专门协商领导机构。为了确保协商工作顺利开展,公司成立了由工会和行政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协商工作领导小组,工会主席和总经理担任协商小组双方组长,直接领导协商工作。几年来,领导小组不仅顺利实施了企业内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今年10月,还作为商贸行业的企业代表,积极参与行业工资协商,与市商贸行业工会签订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二是主动发起协商要约。近几年,集团公司董事会审时度势,抓住机遇,科学决策,企业步入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综合效益连创新高。公司领导从关爱职工,尊重职工的角度出发,真正为职工的切身利益着想,为使职工工资增长幅度与企业经济指标增长幅度相一致,在工资集体合同即将到期之前,企业行政方主动发出新一轮工资协商要约,协商职工工资调增事宜。三是加强工资协商学习培训。公司党政工重视加强对工资集体协商职工方代表的业务培训,通过公司的集中学习例会和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学习《劳动合同法》、《工会法》、《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及指导性文件,使协商代表了解政策、熟悉法律,提高协商工作水平。四是加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调研。工会和行政领导经常深入到集团所属各公司,了解企业用工情况、职工工资情况及生活待遇状况,充分调查研究,合理调整薪酬分配制度,逐步完善协商内容,有效激发和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使其更加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针对部分实体企业员工的低收入问题反映比较突出,黄道福董事长几次下基层调研,与有关公司领导作了沟通,并及时上调了实体企业一线职工的基本工资,广大职工非常满意。

二、规范程序,保证工资集体协商的合法性和可行性

为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做到有章可循,有的放矢,保证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不流于形式,集团公司精心组织,规范协商程序。一是协商准备。行政方主动发出工资协商要约后,确定由公司行政办公室代表公司行政方,公司工会代表职工方进行工资集体协商谈判,进行充分的事前沟通,取得理解,达成共识。二是平等协商。双方代表在掌握公司具体情况,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根据公司的实际,制定工资集体协议草案,并充分征求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将反馈的意见整理归纳后再进行协商和对草案进行修改,保证工资集体协议草案切实可行。在协商过程中,我们始终利用公司司务公开栏、协商小组会议进行宣传、沟通,使广大职工了解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过程。三是签约备案。在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形成工资集体协商文本,按照集体协议的审议程序,提交职代会全体职工代表审议通过,由工会主席和总经理在职代会上履行签约程序,并报上级工会和有关劳动部门备案。

三、落实到位,确保工资集体协议的实效性

工资集体协议重要的是履行,突出的是实效。为确保工资集体协议的履行和实效性,公司党政工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利用干部、党员形成一个思想政治网络,把思想政治工作寓教于平时的生产工作当中,潜移默化地影响职工,发挥作用。二是行政积极加强内部管理,开拓市场,提高经济效益。三是工会积极开展技能竞赛活动,提高职工的操作技能和业务水平,激发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促进生产经营工作,保证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四是职工代表对工资集体协议履行情况进行监督。五是对每年的集体协议履行情况,公司工会形成集体协议履行情况书面报告,提交职代会进行审议。从而保证了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的落实。

几年来,通过开展工资协商,公司职工工资水平平均每年以20%左右的增幅增长,目前,与2005年(银信集团“二五”规划期末)相比,职工平均年收入增长了3倍,达到2.5万元/年。同时,企业综合效益连年大幅提升,2009年综合效益突破千万元,2011年达到2300万元,是2005年460万元的5倍。公司先后被市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之家”、“A级职代会”、“劳动保护示范工会”等称号。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的签订,既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构建了融洽的劳动关系,又为公司发展增加了动力,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达到了企业效益和职工利益的“双赢”,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

工资集体协商能够在银信集团有效推行,得益于集团公司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公司“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企业理念。相信在公司党政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把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