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荆州金九龙酒店:以文化为灵魂、以员工为中心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4-19

 以文化为灵魂、以员工为中心

——荆州市金九龙大酒店企业文化建设纪实

 

金九龙大酒店于2002年开业,2005年至2006年进行二期扩建,2007年荣膺四星级旅游饭店。10年发展中,酒店一直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秉承“以文化为灵魂、以员工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现将我们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介绍如下:

一、以人为本,关爱员工。

酒店提倡“以人为本”的管理宗旨,在经营管理中,要求做到“一切以员工为中心”,时刻关注员工,充分理解员工,随时服务员工。在管理制度上,努力做到“权为员工所用、情为员工所系、利为员工所谋”,让员工充分感受到酒店的关心和爱护,促使员工以最大的激情投入到服务工作中去。

新员工入职后,酒店会组织新员工座谈会,对新员工提出的问题困难限时解决,帮助员工快速融入酒店。对待老员工,酒店也是时时关心爱护,今年春节期间,了解到企业有一些员工家庭生活困难、负担很重,为表达酒店对员工的关爱,酒店专门组织高层管理人员到员工家中看望,并送上大米、食用油、慰问金等。员工对此十分感激,工作中更是全身心地投入。

做为一个大家长,为表达对来自五湖四海员工的关怀,酒店每月都会为生日的员工发放生日礼物;凡遇员工喜事、丧事、伤病,酒店都会组织看望、慰问。使员工在自己最特殊的时刻都能感受到酒店家的温暖。

二、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培育员工的高尚情操。

长期以来,酒店注重员工思想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对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及职业道德的认知,并贯彻到实际的工作及生活中。经过积极的宣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打造了一支思想道德修养好、文化业务素质高、法律纪律意识强的员工队伍。仅在2011年度工作中,酒店就涌现出了22名拾金不昧的好员工,在餐厅包房、公用卫生间、客房内等处,拾获客人遗留的手机、现金等物品总价值已过万元,并在第一时间将物品及时归还客人,赢得社会各界宾客对酒店的赞赏及好评,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三、加强职业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员工素质。

我们始终坚持“管理、培训”并重的原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过全面培训与专业培训相结合、内部培训与外部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方式,营造“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培育一支外美内实、素质过硬的员工队伍,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

各部门每月都会按标准评定表现比较突出的中高级员工,酒店每半年也会评选优秀员工,并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宣传优秀员工事迹,让广大员工感到先进就在自己身边,比学赶超有目标,看得见、摸得着,不是可望不可及;优秀员工觉得领导和员工时刻在关注自己,继续奋进也有动力,从而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根据服务行业流动性大的特点,每月酒店会采取集中脱产轮训的方式,分两天对所有新员工进行入职培训。同时洒店各部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由部门管理人员、对员工进行坚持不懈的技能培训。让员工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业务技能。除了必要的业务培训外,酒店也在利用各种形式,为员工提供一个展示和学习的机会。2011年里,酒店在市总工会的举荐下,专门组织员工、赴武汉参加了湖北省举办的消防知识竞赛、职业工装展示大赛。在员工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为了让员工感觉到培训是最大的财富,2012年里,酒店计划举办各种各样的专题讲座,如:女性生理健康、世界各国风俗习惯、商务礼仪、办公软件操作、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女性化妆技巧等等精品培训课程,开拓员工视野,全面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在培训员工,采取“请进来”培训方式的同时,酒店也注重“送出去”的培训方式,2011年里,专门输送酒店管理团队至公安北闸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拓展培训。也为了防止闭门造车的现象发生,近期,更是把所有管理人员送至荆州市美的工业园参观学习。

培训是企业不断获得效益的源泉,是打造学习型企业的途径。只有全面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才能永不满足地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才能不断创新和提高工作效率,这也是金九龙一直以来的追求。

 四、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企业发展要重视制度建设。只有制度建设到位,才能保证企业得以规范和健康地发展。这是每位企业管理人员要坚持的发展企业信条。对于酒店而言,强化内部专业化、规范化、流程化管理,推进酒店管理的制度化进程,对酒店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执行过程中,我们要求管理人员身体力行在前。凡是要求员工做到的,管理人员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员工不做的,管理人员首先必须不做。管理人员不仅是制度的第一宣传者,更是模范遵章守纪的第一实践者。员工在入职初期,酒店更是将制度做为专门的课程来进行培训,因此,在管理人员的带头下,通过不断的培训强化,遵守规章制度已成为金九龙员工的自觉行为。

五、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

企业文化活动不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全部,却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金九龙长年坚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如春季里组织员工郊游踏青,呼吸新鲜空气;三八妇女节除对全体女员工发放礼品外,更是组织有趣的游戏,让广大女员工切实感受到企业的重视与关爱;夏季里组织演讲、歌唱、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为大家工作之余提供一个展示个人风采的舞台;秋季里组织中秋游园会、员工技能大赛、消防知识竞赛等,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主动的去获取知识,提高自己;冬季里组织老员工座谈会、年度员工表彰大会,酒店周年庆晚会,带领大家一起感受收获的喜悦;企业文化活动以团队竞赛为载体,以员工普遍参与为重点,营造了团结奋进的氛围。

近几年来,我们通过加大文化活动的投入,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作为一个成立时间不长的企业,我们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才刚刚起步,探索还不够深入、不够系统。建设全新的企业文化,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需要各级领导的大力关心与支持。在以后的发展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文化为灵魂、以员工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不断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为酒店的和谐发展,为社会的合谐构建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