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关于提升工会干部综合素质的思考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09-05

 

                                 

 

工会是工业化的产物,是随着西方国家工业化的进程而产生的。它的兴起,它存在的作用是为了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基本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和福利待遇。中国工会产生于20世纪初,当时工会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党的工作中的领导产业工人为争取民族独立,争取职工的政治、经济权益而斗争。新中国建立后,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工会工作,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我国最早的几部法律中就有《工会法》。新中国工会的主要任务有所转变是在党的领导下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下面就如何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谈几点想法和建议。

一、   工会干部的定位

我国工会组织自新中国建立起来,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一是计划经济时期,工会干部大都由上级组织部门任命和在计划内的人选中举产生。他们大多文化水平一般,但工作积极性很高,按照上级和本单位领导的意见,开展各项工作,一般任期都到退休年龄。二是改革开放后,随着企业的改革改制基层工会组织经历了一个破产合并,重组的过程,基层工会主席的地位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总觉得自己是企业老板的附庸,一切必须按企业老板的意图去做,由于受种种因素的制约,组建工会难,工会发挥作用更难。

二、   加强基层工会主席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基层工会主席是基层工会的法定代表人。他们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以及进取精神,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基层工会在履行工会基本职能和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中作用的发挥。当前,经济体制改革深刻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社会背景下,劳动关系矛盾日益复杂化、显性化,职工对工会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期待比以往更加迫切,对基层工会主席发挥作用的期望也比以往更加强烈。进一步完善基层工会主席选举制度是关键,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发主,严格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全总关于《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实施。要把那些职工群众拥护,有一定的文化素质,热心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的人通过履行民主选举程序选上来。现在那种“先任后选”、“只任不选”工会主席的做法是违反法律规定的。基层工会主席工作做得好坏与其自身的综合素质息息相关。加强对基层工会主席在政治上、业务上和综合素质上的培训显得尤为重要,这关系到工会组织在群众中的印象,关系到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信任度。很多工会主席认为工会是一个群团组织是一个附属机构。一切按部就班,两边不得罪就行,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知识面是要靠长期的学习、培训,积累和实践所形成的。工会工作者是职工群众代言人,也是社会活动家,他暨能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下去,也应能把职工群众的呼声、要求带上来。随着社会变革、经济转型,工会组织必须自觉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相适应,相统一,这是工会组织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正确有效地履行好各项社会职能的大前提。工会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责,通过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政治、经济、文化利益,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职工群众投身于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工会本身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人是生力中最具有决定性的力量,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我国工人阶级,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所以要教育广大工会干部和群众只有生产力的不断发展,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和实现广大职工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加强和培训基层工会干部,引导他们在新一轮的经济转型大潮中尽快定位,尽快适应新的变革,反之不进则退。

三、   要注重研究非公有制企业的工会工作

目前非公有企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近7成。发展非公有制企业是我国所有制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为与之相适应,工会工作的格局也必须相应的调整。研究并做好非公有制的工会工作,是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新路子的重要内容。工会工作的方针,基本任务,工作重点和各项工作不可能简单地套用公有制企业的作法,必须从实际出发,大胆地开拓创新,从非公企业组建工会到发展,发挥其作用的实践看,是一个异常艰难的过程,尤其是制约因素较多,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企业规模小,人数少,在这样的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并独立自主的开展活动难度是相当大的。另一因素是企业的工会干部在劳动关系中的雇佣地位及其素质情况,也决定了他不敢维权,不会维权。虽然通过加强乡镇、街办工会及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来对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进行帮扶,但效果不太理想。说到底大气候未形成,端谁的碗,看谁的脸色行事。可以说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非公企业将占主导地位。非公企业的工会主席必须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学会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工会工作。工会工作者不但要学政治、学业务,还必须学点经济、财务、管理、文体、公共关系方面的知识,要成为维护党和政府的总体利益,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的维护者,要成为懂政治、懂点市场经济、懂得协调劳动关系,能和企业行政关系融洽,职工群众拥护的多面手。也就是说工会工作者既要会讲官话,也要会讲百姓话。毛泽东主席讲过“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只懂得政策,不懂得策略,灵活性不够的工会干部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合格干部,很有可能是一个好心办坏事,吃力不讨好的干部。

四、   基层工会主席的素质与责任

一是基层工会以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为根本。建设企业文化、企业是以市场为导向,以赢利和利润最大化为目的,从事商品生产和经营活动的经济组织。所谓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由于企业文化是具有教育、约束、导向、凝聚、激励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因此,也就决定了企业文化其实就是一种以企业做大做强为基本内容的企业发展观点和经营理念。作为基层工会主席要围绕企业文化建设这一中心,为生产经营服务,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使企业健康、稳步地持续发展。这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根本所在,离开企业的发展,离开企业的效益,讲企业文化是无源之水。二是基层工会要以提高职工素质为切入点,提高企业文化,一个企业职工素质的高低和这个企业文化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高素质的职工群体必然会产生高层次的企业文化,所以基层工会主席要配合好党政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职业道德建设,同时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三是对职工技能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的技术业务素质,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基层工会主席要以建设和谐企业为目标,发展企业文化,和谐是一个美丽的词汇,是人类向往在终极目标,和谐企业是一个有共同理念、共同价值观、道德准则能够被大多数职工群众所认同,企业的规章制度和各种规定被大多成员所遵守,全体员工精神上、文化上有较大共融性和一致性。当前,由于企业的转制和转型和利益关系的矛盾,一些职工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还不能完全适应建立和谐企业的要求,从而导致思想混乱和行为失当,这些都直接影响了和谐企业的建立和发展。基层工会组织要加强学习,积极引导职工与企业管理层沟通和交流,这方面“职工议事”就是一个很好的工作平台,要准确把握群众的脉搏,通过“职工议事”平台将职工实现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努力营造和谐的氛围,要建立以企业精神和文化为核心,特色鲜明,充分体现企业和职工的共同理念,共同价值观,富有创新精神和凝聚力的企业文化。

五、   加强学习,着力提升工会主席的整体素质

“中国梦”是新一代中央集体所出来的中华民族几代人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实现“中国梦”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要脚踏实地的干,少折腾少走弯路来实现的,在两个“一百年”(建党一百年,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一是要营造学习的良好环境,让工会工作者明白一个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学习的方式方法,要紧贴当前和现阶段的工作重点,围绕工会工作大局和工作中心,工作重点着力培养倡导自信、乐观、豁达、宽容、公正、真诚的良好品质,前面说过人的素质是多方面的,是长期学习、实践的结果,除了理论上的学习,还要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培训。二是制造学习的载体和激励机制,学习是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是一个艰辛的过程,适当的激励机制,可以使工会主席保持明确的目标和良好的学习动力机制,培训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有效调动基层工会主席学习的积极性。三是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基层工会干部的实践能力。基层工会面临职能拓展、任务重、难度大的客观现实,要求工会干部适应新形势、解放想想,转变观念,要提高开拓创新、依法办事、调查研究、写作表达等能力,这是做好工会工作基础。要有创新精神,用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去开展工作和完成任务,要培养创新、开放、务实的思维方式,敢于提出适应新形势和发展需要的新观点、新方法。四是要提升依法办事的能力。无论是维权,还是参与发展改革,都需要提高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的能力。工会干部要树立较强的法律意识,做到工作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善于运用法律的观点分析、认识问题,在参与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时,能够及时准确、科学合理地提出法律依据。五是要提升文字、口头表达和写作能力。这种能力应是每一个工会工作者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沟通情况、交流经验,指导工作和维权都离不开文字、口头的表达和写作技巧,因此,工会干部必须加强学习锻炼,熟练掌握运用自如。

一个工会工作者的综合素质高低,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工会组织的形象,同时对工会工作的影响和挑战也是重大的,如何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保持工人阶级的整体性,将是每个工会工作者的重大课题,基层工会是一项综合性、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工作,抓基层、打基础不是哪个部门的事,而是工会共同的职责和任务。工会干部要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要理论结合实际,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让职工群众说我们是官办工会,是看上面脸色行事,敷衍和应付的附庸机构。(荆州市荆州区总工会 张佩敏)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