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武商量贩荆州分公司:强技能 提素质 树标杆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4-19

强技能 提素质 树标杆

武商量贩荆州分公司

 

武商量贩是湖北省最大的商业企业——武商集团控股的大型超市连锁企业,于2001年9月正式进驻荆州。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支持下,秉承“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宗旨,奉行“提供日日必需,享受天天低价”的经营理念,致力于向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与此同时,始终坚持“企业规模与效益同步,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同步,企业效益与员工收入同步”的“三同步”原则,努力营造积极和谐的工作氛围。目前,荆州区域门店数达5家,销售额突破3亿元,员工总人数近千人,人均收入相比十年前增幅达100%。

近年来,超市连锁业作为新兴朝阳业态发展迅速,武商量贩荆州分公司紧紧围绕市总“争创新业绩,服务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建功立业”的号召及相关要求,在商贸联合工会的直接指导下,发挥行业特点,立足一线岗位,充分履行工会职能,开展了一系列“双争双创”、“大比武、大练兵”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员工队伍成长及企业和谐发展。

一、强化组织建设,推进民主管理

随着企业规模快速发展,员工队伍不断扩大,分公司工会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的搭建,并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一是坚持职代会和工作公开,充分利用每天班前后会议,每周例会、员工大会及宣传栏、《武商潮》、《量贩人》、《营运快线》内刊等形式,及时传递企业经营业绩、各项目标任务,并交流先进模范及好的做法,达到各门店各岗位良好沟通及互动。二是定期开展合理化建议月、纳谏接待日、员工意见征集回复等,针对企业改革发展,激发全员群策群力,献计献策。

二、实施系统培训,培养复合人才

本着打造专业化团队的要求,一是利用集团公司强大的资源,针对不同的岗位对象设计对应的培训课程,以管理知识与专业技能相结合、以理论知识及案例讲评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定期安排集中培训、视频培训、军训等,启发员工思维,增强员工技能。二是从帮助员工规划个人职业发展方向角度,实施指导员定向培训计划与考核,并将指导员是否培训出合格的下属作为其获得晋升机会的一个前提。三是根据业态和岗位特点,开展轮岗培训,通过充分授权让员工实践操作,帮助员工拓宽发展的空间与晋升通道。四是按照“以业绩论英雄”的晋升理念,通过内聘、竞聘、评比等,伴随企业的发展,目前累计晋升主管级以上员工25人。同时,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先后吸收8名同业态管理经验的人才加盟,直接任职中高层管理岗位。

三、多元激励机制,收入与效益同步

本着“以人为本,人尽其才”的用人理念,工会切实发挥作用,参与员工分配制度改革与考核促进,一是按层级、分阶段设置不同的考评周期,对重点岗位及技术岗位实行政策倾斜,使考核与业绩挂钩,业绩与效益挂钩。二是推行资深评级制度,在提升员工技能的同时,激发员工与企业实现价值共振。三是坚持员工考核民主集中,在人员晋升特别是淘汰等问题上由工会牵头,采取讨论与座谈,并对结果公示公告,确保用人公平公正。四是采取人性化激励制度,定期安排员工进行境外培训、带薪休假、家庭旅游等。五是坚持按照企业效益与员工收入同步的原则,连续五年来,员工收入始终保持20%/年增幅。至去年初,全体员工工资平均增幅已达100%,年底因全面完成集团五年发展规划,员工人均年终激励达工资收入5-6倍。今年职代会上也明确表示,员工收入还必将按20%幅度继续增长。

四、双创双争比业绩,创先争优比贡献

为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分公司工会统一组织安排,一是分阶段开展“创高效益,创新业绩——双创竞赛”劳动竞赛活动,门店之间以“四赛四比”、“两创一做”活动为主题,员工之以开展“五新”竞赛活动为主题,进一步激发斗志,树立创先争优意识。

二是积极参市、省级的先进集体和先模个人评选与推荐,借助商贸行业工会及集团工会平台,参与省“双百双十”先进的评选,同时每年两次组织先模在门店间巡回演讲,有效激励全员开拓创新,推进企业发展。

三是坚持组织实施新型员工素质工程,开展“争创学习型柜组、争当知识型员工——双比双争”活动,并以“学习新知识、树立新观念、掌握新技能”为主题开展员工“读五本书,精读一本书”读书活动及“大比武大练兵”百名技能明星选拔大赛。专门针对三大一线岗位特点,分别开展了“收银员技能大赛”、 “防损员消防安全技能大赛”、“商品管理员陈列大赛”、“生鲜技工比武大赛”,通过比赛选拔出的五名收银员在集团公司和市第五届职工创先争优技能大赛收银员比赛中均取得较好成绩。竞赛比武活动的定期举行,进一步拓展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和快速成长的通道及引导广大员工练就过硬的业务技能,营造了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五、真心关爱员工,真诚凝聚人心

以解决员工实际困难为已任,坚持“维权、帮扶、服务”为原则,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一方面为落实推进市总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规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行为,促进劳动关系稳定的相关要求,在集团公司整体签订集体合同基础上,结合分公司实际,召开“工资协商”专题会,就员工工资标准、工资分配制度与形式、工资总额、平均工资水平及调整同幅度、劳动定额及工时工价标准、加班工资金、津贴、补助和奖金、五险一金等补充事项进行了公开协商,并将一致意见对全员进行公布。

一方面为了维护员工的切身利益,积极关注员工的工作生活并予以及时帮扶。坚持在节假日、员工生日或生病住院及家属逝世进行慰问,同时为了帮助特困员工,号召全体员工关爱困难员工,共推荐30余名困难员工加入公司“爱心基金会”,年享受爱心援助基金4万余元,贴心服务受到了员工及家属的一致认可。

另一方面将员工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全方位服务员工,在工会的积极争取下,改造了员工餐厅、休息区、车库和培训教室,增加微波炉数量,完善误餐补助形式及额度,为夜班人员提供全套住宿装备及降温供暖条件,并每年为员工提供免费体检,一系列真心真诚的服务行动,让员工切实感受到企业的关爱,不仅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也激发了员工主动服务的工作热情。

今后武商量贩荆州分公司将继续发挥行业标杆作用,发扬不断进取的开拓精神,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以更高更稳的步伐实现新的跨越,更好地为荆州市民服务,为荆州“壮腰工程”作出更大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