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建立“职工议事”制度,创新基层民主活动形式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08-22

建立“职工议事”制度,创新基层民主活动形式

荆州市总工会 周汉卿 林培刚

 

“职工议事”是我市职工群众在市场经济条件中积极参与企事业民主管理创新出的一种新的民主参与和反映诉求形式,同时也是我市各级工会组织作为职代会工作机构探索出的一条延伸和扩展职代会内容和作用的一个新的途径。推动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职工议事活动,有利于增强劳资双方的民主、平等、和谐意识;公平、公正、公开意识;有利于促成劳资双方通过对话、沟通、协商、妥协、合作等协商灵活性方式,就企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加信心、增强合力;有利于丰富企事业民主管理形式,扩大职工群众的有序参与和诉求渠道,建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推进企事业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普及化、经常化、长效化,不断促进企事业可持续发展和职工利益可持续改善和提高。

我们坚持在探索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努力打造荆州工会民主管理工作品牌和特色工作,在创新出台“三项制度”即:《荆州市职工代表大会预审、指导监督、反馈报告制度及工作标准》、《荆州市小型非公有制企业区域(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暂行标准》《荆州市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简易指导文本》的基础上又创新推出由市委市政府发文的《关于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建立“职工议事”制度的通知》(荆办文[2012]34号)。以上制度创新在健全基层工会维权机制、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中努力把民主管理融入到依靠职工办企业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之中,推进了基层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民主管理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劳动关系和谐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2010年试点开展“职工议事”制度建设,旨在调解企业劳动纠纷矛盾、探索职工诉求表达机制、解决职代会闭会期间组织职工开展民主管理特别是涉及职工经济利益的重大问题以议事为形式常态化服务职工平台。我们坚持三年试点,由点到面逐步推进。创新点、工作成效和受企事业及职工欢迎程度不断扩大和显现。

1、职工议事保障了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常态化和群众性问题,延伸和扩展了职代会作用和职权。一是解决了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群众通过职工代表提出的一些问题超出了职代会主席团的职权范围,有的问题按规定即使经过了职代会主席团,也要在下一次职代会上报告确认才能实施;二是解决了职代会一年一到两次,周期长,无法解决职工中动态问题特别是经济利益问题,而职工中有些局部经济利益问题按工资协商的程序由工会提出要约等也受时间和工作程序的限制不能快速得到解决的问题;三是由解决了职代会虽然有若干专门工作委员会其工作性质是服务于职工代表大会,但各委员会工作内容专一性,工作人员属兼职不脱产,存在着与职工愿望需求不相适应的现状问题。职工议事制度满足了职工中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和一些突发的、突出的集体和个体问题的解决。其制度是职工乐于接受即快速、有效又有影响力的机制创新。

2、职工议事活动流程制定了比较系统的“五步工作法”。第一步:组织“议事”。“议事”以职工议为主,采取“四个结合”即:接待职工议与组织职工议相结合、固定时间议与临时议相结合、当面议与电话联系议相结合、书面文字议与网上议相结合等灵活的方式进行。第二步:规定时限、分类办理。对“职工议事”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登记,能当场协调解决的立即解决,对涉及面广的事项,通过圆桌会议形式研究确定解决方案。对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整理成议案,采取民主协商、集体决策的方法,通过职代会提交有关职能部门解决并告知议事人。第三步:明确责任、分级落实。对职工反映的问题,按照上下联动、整体配合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办理工作要求分级落实。第四步:公开议事、接受监督。建立议事议题反馈、结果公示制度,对职工反映的相关事项、办理责任人、办理措施、办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第五步:督办反馈、强化落实。建立由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工会负责人、职工代表组成的“职工议事”督办组,对一般问题定期督办,对重大问题及时督办,对办结事项及时向议事人和职工群众反馈。

3、“职工议事”活动开展逐步出现四种变化好趋势。“职工议事”由当初议个人生活小事转为议班组集体关心的大事;由当初议个人工资收入转为议企业增产增效提案建议;由当初发牢骚、讲怪话转为议工作感言、讲团队精神、树正能量之风;由当初议福利待遇转为议企业经营发展规划等。以中商集团(荆州)为例:2011年第一次职工议事时从头到尾议工资,议的是职工没信心、领导伤脑筋。现在每次的职工议事活动中职工谏言讲真话、领导感慨,工会组织引导好,市场竞争靠大家。职工议事由当初只谈个人转为议班组建设集体利益;由当初议个人工资收入转为议VIP卡简化流程增加经营效益提案建议;由当初发牢骚、讲怪话转为议如何加强与供应商的沟通,帮助新员工减轻销压力、如何强化培训,提高员工综合能力适应企业发展环境;由当初议福利待遇转为议建立中商网购平台扩大企业经营发展范围战略设想等。此条提案被集团采纳,目前网上已建有中商网购平台。据统计,近期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共同组织在120家企业开展的劳动关系和谐调查问卷中对“职工议事”活动开展满意率达98%

4、职工议事活动在职工群众和企事业领导中反映评价好,在工会系统及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推行“职工议事”制度,2010年确定,2011年在全市试点。2012年全市推行,计划在用三年时间实现全覆盖。从确定试点到全面推行,“职工议事”制度建设取得了良好开局,全市9个县市区和市直29个产业委局所属的企事业单位基本建立了工作制度和机制。201110月我们在湖北车桥公司召开职工议事规范化推进会,现场观看公司职工议事第四次集中议事会。现场观摩的省总工会副主席葛林说,职工议事会畅通了民意渠道,为职工诉求搭建了一个有序可控的平台,保障了职工权益,构建了和谐企业,解决了职工所想所思所愿,真正实现了双赢,值得总结推广。湖北日报记者现场采访并以“火药味”十足的职工议事会为题在湖北日报2011.10.27版和湖北新闻网进行了报道。2011214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电视电话视频会议在汉召开,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圣发代表荆州在大会上作《推行“职工议事”制度,创新职工诉求表达机制》经验交流发言。同年8月全国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我市《推行“职工议事”制度,创新职工诉求表达机制》一文被指定为大会交流材料。经验在全国推广。926,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湖北省厂务公开联席会议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职工议事”“会晤、通报、协商、沟通”等新的形式,“职工议事”就是指我们荆州的创新机制建设。1025,全省鄂西生态文化圈片调研经验交流座谈会上。省厂务公开联席会议成员、省总工会副主席葛琳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工作的创新研究,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广好的典型,继续探索些更好的工作方法和形式。比如荆州在职代会工作上延伸创新出的 “职工议事”五步工作法等。2011年《湖北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通讯》第一至六期,每期均有我市“职工议事”跟踪报道、信息和领导评价。

2012年全省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上,当时的省纪委常委,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务贵在大会发言中介绍荆州创新职工议事制度建设的工作经验。9月,市总工会召开全市进一步推行“职工议事”制度建设工作会议。全国厂务公开网一次刊用会议材料共六篇,省总副主席李如春在讲话时指出:荆州创新的“职工议事”制度形式非常好。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一个诉求平台,应进一步推广规范提高。会上荆州市总工会还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企事业单位进一步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通讯第七期全文刊发此文件。

“职工议事”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局面。三年的时间里,开展活动的企业单位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大提高,劳动关系稳定局面和谐。湖北达雅公司总经理徐振明同志感慨的说:“工会组织的‘职工议事’,并非单是维护职工权益的需要,而恰恰是我们企业发展的需要,在‘议事’会上我与职工恳谈出了和谐关系,也让我看到了职工的智慧,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希望”。

目前全市企事单位广泛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三项制度”、“职工议事”制度、职代会制度,扎实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共同约定行动”、“上代下”要约、“双要约”行动,全市企事单位中开展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建立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建制分别达到92%95%,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制企业达到82%,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建制企业分别达到92%。职工议事解决企事业单位职工诉求平台的同时,市县区工会同步成立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建立劳动争议仲裁派出庭,实现解决劳动关系矛盾争议调、裁、诉有效对接。工会坚持为职工服务着力解决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有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实践表明,职代会作为企事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在完善职代会的运行程序,强化职代会的审议、评议、监督等职能的同时,加强职工代表、普通职工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尤其是高层经营管理层的平等对话和互动交流,广泛开展职工议事活动是和谐企事业劳动关系,促进企事业发展的好形式、好办法,“职工议事”使职工从利益诉求的“被动者”变为“主动者”,从企业发展的“观众”变为“演员”,拉近了企业劳资双方的距离,提高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水平。议事促进了企业效益增长,实现了互利共赢。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