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市总工会:勇于创新,大胆实践 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11-04

市总工会:勇于创新,大胆实践

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创新是工会工作的活力源泉。工会工作只有创新才能发展。近年,荆州市总工会结合工作实际,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有效推动了工会工作发展。

一、突出重点,创新思路推进“两普”。一是创新组织形式大力组建行业工会。针对非公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分布广、建会难的实际,大力组建行业工会。市总制定了行业工会建设规划,将建成覆盖所有行业和企业的行业工会网络。目前,市直已组建建筑安装、装备制造、纺织印染、商贸零售、餐饮酒店、汽车销售、出租业、律师、会计师等行业工会,物业管理、交通物流、休闲旅游、装饰装修等行业工会正在组建。二是创新活动载体大力开展基层工会规范化创建活动。基层工会不仅要建起来,还要转起来、活起来。为此市总出台了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规划,广泛开展“树千家示范工会”,“创百家工作品牌”,以及“双十佳”(十佳工会组织和十佳工会主席评选)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500多家基层工会达标。“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还获得全总基层组建部创新三等奖。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大力实施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协议管理。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维权难,自身权益也难以保障。2007年,市委、市政府转发市总文件,在全市实施企业工会主席协议管理,即以协议的形式明确企业工会的地位、工会主席的职权,以保障企业工会主席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工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目前,全市职工20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全部纳入了协议管理,此项工作获得了全总基层组建部创新一等奖。四是创新工作方式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资协商工作,单靠企业工会的力量难以推动。市总实行“上代下”的工作方式,大力推行“双要约”,即上级工会与企业工会共同向企业行政发起工资协商要约,并将参加要约的企业名单在主要媒体进行公示,取得较大进展。此项工作获得了省总创新奖。2009年,市总争取市政府发文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2012年又争取市委将工资集体协商纳入对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内容,为工资协商工作营造了较好的政策环境。

二、牢记宗旨,创新方法服务基层。一是开展机关干部“一联三带”活动。“一联三带”即市总机关干部每人联系一家企业,指导企业工会开展规范化建设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定向帮扶一名困难职工。此项活动有效提升了基层工会工作水平,也服务了职工,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二是坚持为基层赠送办公用品。市总每年投入10多万元,为基层工会赠送会员证、档案盒、电脑、办公桌椅等,为改善基层工会工作环境和条件。三是实行职工创业小额借(贷)款。2005年开始,市总就创立了小额借款专项资金,目前借款额度达150万元。2010年,市总向政府部门争取了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进一步支持职工创业。近几年,市总累计发放小额借贷款1800万元,帮助450名下岗职工实现创业,带动就业1958人。此项工作获得了省总创新奖。四是开办工友爱心帮扶超市。市总高标准建设了“四位一体”帮扶中心,并在此基础上开办了面积达150平米的工友爱心帮扶超市,打造了服务困难职工的新平台。五是开展职工就业定向培训。市总从2010年开始,创新职工培训模式,与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开办了8期困难职工、农民工及其子女免费定向培训,有效解决了困难职工子女就业难的问题。同时积极开展下岗职工家政服务培训,打造了“荆州工友家政”和“荆州月嫂”服务品牌。

三、抓住关键,创新机制构建和谐。一是强化激励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市总在强化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的同时,联合市直9部门制定了《荆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奖励办法》,有效推动了活动深入开展。此项工作也得到了全总和省劳动关系三方的关注和肯定。目前,全市已选树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38家,推荐表彰全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9家,全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二是建立三项制度,提升职代会质量。为保证职代会内容及程序合法到位,市总在全国首创了职代会预审报告制度、会中指导制度和会后情况反馈制度等三项制度,提高了职代会质量,保障了职工的民主权益。目前,经市总直接预审的企业已近百家。三是制定简易文本,规范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2005年,省总和省质监局出台了湖北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指导文本,但《指导文本》内容较为复杂,工作程序和公开程序的环节较多,操作起来较繁琐。市总从基层的实际出发,按照“三个到位”即公开内容到位、公开程序到位、公开监督到位的原则,制定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简易文本,受到了基层欢迎,工作也得到了落实。2010年此项工作获省纪委创新奖。四是积极推行“职工议事”,创新维权新平台。2010年,市总积极在企事业单位推行“职工议事”制度,职工可以就劳动时间、工作报酬、工作环境等直接与企业老板对话,随时表达自己的意愿和主张,维护自身权益。目前,全市已有13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职工议事”制度。今年7月,市委、政府发文,将“职工议事”作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工作在全市推广。此项工作2011年获省总创新大奖,并被评为省纪委、市纪委创新奖。(市总组织部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