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 推动荆州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9-21

 

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

推动荆州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近年来,我们荆州市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贯彻党的依靠方针,发挥职工群众主力军作用,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体系逐步完善,摸索出一些有益的方法。

一、加强领导,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体系

我们抓住社会生活的热点、职工关心的焦点和廉政建设的难点问题,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统一部署和检查。2001年以来,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坚持每三年,召开了一次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2005年以来,坚持每年由市纪委牵头,对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抽查,促进了各项制度的落实。根据中纪委“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发挥职工群众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和“加强对经营管理者履职行为的过程监督,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2011年,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指导意见》,将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规定作为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规定民主测评中,称职及以上得票累计低于70%的领导干部,职代会向干部主管部门提出对该干部的撤免建议,主管部门应针对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有力地推进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治庸问责和职代会民主评议干部工作。目前全市100%的国有单位建立了述职述廉和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制度,市电力局、市银监局等单位还将这项工作与干部年度目标考核、中层以上干部任免使用等挂钩,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勇于创新,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我们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重要目标,探索建立“职代会三项制度”和“职工议事”制度等,不断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一是从职工最关心的工资收入、社会保险等切身利益问题入手,建立健全了职代会预审报告、会中参与、会后反馈监督三项制度,大大提高了职代会的质量,通过职代会审议通过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合同等,促进了企业收入分配的公开和公正。二是从非公有制中小企业中较普遍的劳资矛盾问题入手,在全市推行“职工议事”制度。职代会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但不方便经常召开,为适应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诉求表达的现实需要,我们探索“职工议事”制度,实行“干部问事、员工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为职工群众搭建起简便易行、科学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的平台,使职工的事情有人听,职工的困惑有人问,职工的难处有人管。目前,全市有1315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职工议事”制度,起到了及时化解矛盾,保持企业和社会的稳定的积极作用。三是从企业的发展规模和经营管理的实际情况入手,制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简易文本,规范厂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和监督机制等,较好地落实了职工的各项民主权利。

三、突出重点,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为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我们针对荆州非公有制企业数量多、分布散、规模小、职工少的现状,通过大力推行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的办法,实现广覆盖。我们由市委组织部和市总工会联合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统筹共建、创先争优”活动,采取区域共建、产业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在建立联合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同时,建立职代会制度。先后在沙市区、松滋市产业、行业相同或相近的内衣加工、干菜市场、化妆品销售、餐饮等多个不同行业建立起行业职代会;在企业比较集中的洪湖市洪林村、公安县藕池镇、监利县朱河镇、荆州区城南开发区等建立了一批区域职代会;在石首市、公安县、江陵县等镇街道和社区建立起一批村企联合、行业联合、企业联合等多种类型的区域性职代会。目前,全市116个乡镇,就有10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了区域(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涵盖个体工商户、家庭手工作坊等小型分散非公有制企业近2000家,涵盖职工人数达9万多人。区域(行业)职代会的建立,引导企业和职工通过民主方式调解劳动关系矛盾,促进企业依法规范用工,较好地保障了非公中小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四、不断完善,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途径

我们认真处理职代会制度、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与法人治理结构的关系,下发了一系列指导文件,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健全完善。如奥达公司和乾盛公司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中,明确职工自主管理、职代会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制度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和权利,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将民主管理纳入企业经营生产管理全过程,形成职工广泛参与、各项制度完善、权责分工明晰的工作格局。湖北洪城公司注重职代会与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对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经济问题,认真听取职工董事意见,对重大决策等事项,董事会提交职代会审议。职工亲切地说:职工代表大会就是我们企业的“小人大”。实践表明,无论企业性质如何,民主管理都是现代企业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两者有机融合,会有效激发职工责任感,促进企业科学管理,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此文系荆州2012年全省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