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职工园地 > 职工文苑
荆工办发[2014]20号 关于举办第四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4-07-14

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市总直属工会,各驻会产业工会: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全面提升职工科学文化、技术技能、精神文明素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发挥广大职工在实施“壮腰工程”中的主力军作用,市总工会决定开展第四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46-9 

二、活动主题

“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同行

三、工作措施

    (一)读书交流活动

各地各单位工会要紧紧要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大势,紧扣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采取读书座谈会、读书恳谈会、读书研讨会等形式,引导职工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改革过程和利益格局的调整,自觉维护改革大局,谈体会、提建议,为荆州跨越发展献计出策。

责任单位:全市各级工会

完成时间:6-9

(二)主题征文活动

劳动成就梦想——我是荆州建设者

参加对象:全市广大职工,工会干部。

参赛作品要求:

1、围绕“劳动成就梦想——我是荆州建设者”这一主题,讲述自已或身边人在劳动中创造美丽、在劳动中实现价值、在劳动中成就梦想、在劳动中为建设美丽荆州做贡献、拥抱幸福的动人故事。荆州实施壮腰工程三年以来,全市各行各业职工与荆州建设同命运、与企业发展共振频的奋斗历程。

2.参赛作品应为作者本人的原创作品,主题鲜明、观点正确、积极向上、语言生动、感情真挚、视角独到。

3.作品体裁不限,可以是文字类,题目自拟,题材可以是诗歌、散文、记叙文和人物通讯,每篇作品字数原则上控制在1500字以内。还可以是图片、音像类,凡是关于各行业劳动者与荆州建设发展息息相关的题材都可以。

投稿方式及要求

1.参加征文比赛文字类作品投稿一律使用电子文档,于715之前发送至615279170@qq.com。图片、音像类作品可直接邮寄至市总工会宣教部。

2.来稿应注明参加“劳动成就梦想——我是荆州建设者”征文字样,并在作品文后注明作者单位、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

3.活动期间荆州市总工会将在市内主流媒体专版和荆州市总工会网站上开辟刊登征文专栏,择优刊登征文作品。

4、市总还将在此基础上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并结集出版。

责任单位:市总工会、全市各级工会

完成时间:6-8

(三)选树10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

按照《荆州市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要求,全市2014年新增职工书屋25家,选树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0家。

各单位工会要把建设职工书屋作为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领导,积极推进,让职工书屋成为职工的“精神家园”。要进一步探索“职工书屋”同职工读书活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争创知识型、技能型职工,职工教育培训等工作的结合,推出专题型读书、品书活动,使“职工书屋”充分发挥出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提升职工素质的作用。

对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市总不进行名额分配,采取申报考核择优确定。市级职工书屋申报表于630号前报市总宣教部。 

责任单位:市总工会、全市各级工会

完成时间:6-8

(四)推进职工读书兴趣小组建设

    年底前,全市组建50家职工读书兴趣小组,开展“优秀读书班组”创建活动。

各单位工会要以职工书屋为依托,以班组(科室)为单位组建读书兴趣小组,把职工书屋、读书兴趣小组作为加强职工文化建设的重点,打造成提升职工素质的平台。要定期制定读书计划,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心得,通过主题读书会、心得会,构建职工读书交流、自我学习的多种互动平台,把读书活动深入到基层每个角落。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直产业工会 12月前,将读书兴趣小组组建情况形成报告,报市总工会宣教部。

50家职工读书兴趣小组按照类别分配,其中工业制造业、商贸服务业、市直产业、市直属工会、已经被授为各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单位要求必须成立10家以上,在此基础上,市总工会将评选命名表彰一批“优秀读书班组”。

责任单位:市总工会、全市各级工会

完成时间:6-12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单位工会要充分认识开展职工读书节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职工读书节活动作为提高职工素质、助推荆州跨越发展的有效载体,抓紧抓实。要积极争取党政重视,在时间、人力、物力上给予支持。要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结合实际,积极向职工推荐爱岗敬业、品德修养、提升技能等方面的优秀图书,引导职工开展读书活动。读书节期间,市总工会将分期推荐优秀图书,供各地各单位选择,组织职工开展读书活动。

(二)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单位工会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宣传栏、工作简报、黑板报等媒体优势,发挥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书屋等阵地作用,广泛宣传职工读书活动,营造声势,形成百万职工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三)创新形式,掀起高潮。各地各单位工会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开展适应职工需求的读书活动,增强读书活动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实效性。要注重总结,培育典型、选树先进,掀起职工读书学习的新高潮。

 

附:

1、第四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推荐书目upload/news/201407/20140714045904454218.doc

22014年“荆州市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单位申请表upload/news/201407/20140714045925442733.doc

3、开展第四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活动情况表upload/news/201407/20140714045939834480.doc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4619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