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职工园地 > 职工文苑
荆工办发[2013]5号关于开展第三届“荆州职工读书节” 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03-20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市总直属工会,各驻会产业工会: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提升职工素质,发挥广大职工在实施“壮腰工程”中的主力军作用,市总工会决定开展第三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34-9

二、活动主题

品味书香,成就人生

三、主题活动

1、读书交流活动

各地各单位工会要采取读书座谈会、读书恳谈会、读书兴趣小组会、读书研讨会等形式,引导职工谈体会、提建议,为荆州跨越发展献计出策。

责任单位:全市各级工会 

完成时间:4-9

2、“读书伴我行”主题征文活动

征文要围绕阅读与人生、阅读与成长、阅读与感悟、阅读与发展等方面展开,要求表述生动、观点鲜明,题材、体栽不限,字数在1500字左右。各地各单位优秀征文6月底前统一报电子版给市总宣教部,市总将在此基础上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并结集出版。

责任单位:市总工会、全市各级工会 

完成时间:4-8

3、“读书提升正能量”演讲比赛

演讲可与全市工会广泛开展的“学技能、立新功、促壮腰”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活动相结合,通过讲述读书催生技术创新、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能手的先进事迹,倡导读书成才的理念,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努力学习、提升素质、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演讲也可从读书的感悟和体会、读书与自身的成长、读书与企事业的兴衰等方面展开。

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各单位先进行预赛,选拔推荐12名参加全市决赛。比赛采取个人自命题演讲方式进行,作品要求原创,演讲时间在6分钟以内。决赛期间,市总将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并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各单位于810日前将参赛名单及演讲稿报市总宣教部。决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责任单位:市总工会、全市各级工会

完成时间:4-9

 4、选树10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

按照《荆州市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要求,全市2013年新增职工书屋25家,选树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0家。各单位工会要把建设职工书屋作为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领导,积极推进,让职工书屋成为职工的“精神家园”。要进一步探索“职工书屋”同职工读书活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争创知识型、技能型职工,职工教育培训等工作的结合,推出专题型读书、品书活动,使“职工书屋”充分发挥出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提升职工素质的作用。

对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市总不搞名额分配,采取申报考核择优确定。市级职工书屋申报表于510号前报市总宣教部。 

    责任单位:市总工会、全市各级工会 

完成时间:4-8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单位工会要充分认识开展职工读书节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职工读书节活动作为提高职工素质、助推荆州跨越发展的有效载体,抓紧抓实。要积极争取党政重视,在时间、人力、物力上给予支持。要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结合实际,积极向职工推荐爱岗敬业、品德修养、提升技能等方面的优秀图书,引导职工开展读书活动。读书节期间,市总工会将分期推荐优秀图书,供各地各单位选择,组织职工开展读书活动。

2、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单位工会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宣传栏、工作简报、黑板报等媒体优势,发挥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书屋等阵地作用,广泛宣传职工读书活动,营造声势,形成百万职工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3、创新形式,掀起高潮。各地各单位工会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开展适应职工需求的读书活动,增强读书活动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实效性。要注重总结,培育典型、选树先进,掀起职工读书学习的新高潮。

附:

1、第三届“荆州职工读书节”第一期推荐书目

22013年“荆州市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单位申请表

3、开展第三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活动情况表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3318

 

 

第三届职工读书节附件下载.rar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