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职工园地 > 职工文苑
荆工发[2012]13号关于举办第二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5-11

荆工发[2012]13

关于举办第二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市直机关工会,市总直属工会,各驻会产业工会、市直各企事业单位工会: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热情,着力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市总工会决定举办第二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读好书,享阅读快乐,创学习型组织

二、活动时间

20125月—9

三、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职工书屋建设和“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结合我市职工素质工程五年规划,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读书活动,不断强化职工学习观念和学习行为,进一步激发职工创新力、提高职工竞争力,为推动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四、活动内容和要求

1、开展职工读书感言征集活动。各单位职工围绕读一本书或者长期读书所产生的感触,形成精悍的格言短句。每条不多于100字,网上抄袭短句一律不得参评。征集完成后,市总将对所有作品进行评选,对优秀作品给予奖励,并邀请市领导题词,编辑成册后向企业工会和职工书屋发放。感言稿件于830前报送到市总宣教部。

2、选树10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按照《荆州市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荆创争字[2011]1号文件)要求,全市2012年必须新增职工书屋25家。各单位要把创建“职工书屋”作为职工素质教育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领导、积极推进,让职工书屋成为职工的精神家园。对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市总不搞名额分配,采取申报考核择优确定。市级职工书屋申报表于610以前上报市总宣教部。

3、举办“阅读伴我成长,奉献实现价值”演讲比赛。演讲内容以“阅读伴我成长,奉献实现价值”为主题,联系实际,有感而发,能给人以鼓舞和启迪。可以讲述个人的亲身经历、认识和感受,也可讲述本地本行业本单位以及身边发生的人和事。重点反映阅读对职工日常学习生活的影响,以及职工在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中所取得的成绩。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各单位先进行预赛,选拔推荐12名参加全市决赛。比赛采取个人自命题演讲方式进行,作品要求原创,演讲时间5分钟内。届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担任评委,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各单位于810前将参赛名单及演讲稿报市总宣教部。

4、参与省总“爱岗敬业、服务社会”读书征文活动。文章可抒发读书的感悟和体会,读书对自身成长与进步的作用,读书的快乐收获等。文章要求表述生动,观点鲜明,题材不限、体载不限,字数1500字左右。省总将对优秀征文作品编辑出版,免费分发到全省各基层工会、职工书屋。征文稿件于730前上报市总宣教部。

五、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工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提高全民素质、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职工读书活动的组织领导,按照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明确任务,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活动内容的落实。

2、精心组织,讲求实效。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作用,以喜迎十八大和实施“壮腰”工程为契机,通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活动,吸引干部职工广泛参与。要突出重点,力求实效,结合行业、企业的特点和职工的需求开展活动,增强读书活动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时代性,把读书节活动打造成荆州职工文化特色品牌。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和其他方式,大力宣传开展读书节活动的重要意义,全方位、多层次报道开展读书节活动的情况,推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掀起职工读书学习的新热潮。

 

附:12012年“荆州市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单位申请表

2、开展第二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活动情况表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258

upload/news/201205/20120511045519714749.rar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