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职工园地 > 荆楚名菜
荆州八珍之五:龙凤配
信息来源:市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8-09-06

吴国太佛寺看新郎,

刘皇叔洞房续佳偶。

——《三国演义》故事

    “龙凤配”为荆州传统名菜,已被《中国著名菜系名菜》收录。此菜取材于三国故事刘备招亲,寓意龙凤呈祥,民间婚宴必备此菜,象征吉祥如意,成为荆州地方风俗。

【掌故】

    三国时期,孙刘联盟对抗曹军,东吴孙权为了讨回刘备借下的荆州,依照周喻计策设下美人计,请刘备过江招亲。孔明为了联吴抗魏,将计就计,劝刘备过江结婚,孙权弄巧成拙,成就了这桩婚事,赔了夫人又折兵。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中,就有“吴国太佛寺看新郎,刘皇叔洞房续佳偶”这一有趣故事。

    当刘备偕新夫人孙尚香平安返回荆州,诸葛亮特与厨师经过一番谋划,在刘备的接风宴席上摆出第一道菜"龙凤配"。这道菜的造型十分独特,只见一条游龙蜿蜒于盘中,昂首垂须,金鳞黄甲,脚踏祥云,昂首张口,翘角垂须呈飞腾之状凤立于龙旁,引颈展翅,羽毛绚丽,头冠殷红似翩翩起舞,有如龙飞凤舞。筵席开时,刘备和孙夫人见状,未曾动箸先自高兴,刘备问起菜名,诸葛亮答曰:此菜叫“龙凤配”,菜盘中的大黄鳝象征着龙,凤头鸡象征着凤,寓意着主公和孙夫人龙凤呈祥,百年好合。刘备听后大加赞赏,众人高声喝彩,鼓掌称妙,齐声赞道:咱荆州不愧为龙凤之地,鱼米之乡。

【原材料】

    净鳝鱼肉300克,猪肥瘦肉300克,凤头鸡一只(约重600克),鸡蛋1只,麻油 2公斤(约耗200克),水淀粉200克,白糖
100克,酱油50克、醋40克、葱段、姜末 15克,蒜泥20克。


【做法】

    1、将鳝鱼平铺在板上,背朝下,用刀在鱼肉上剞人字形刀纹,猪肥瘦肉剁成茸,加精盐1克、淀粉50克、姜末10克、鸡蛋液拌匀成馅。

    2、在剞好人字形刀纹的鳝鱼肉上,抹上湿淀粉,酿上肉茸馅,用双刀轻轻地在肉茸上排剁,使鱼与肉茸粘连在一起。

    3、炒锅置旺火上倒麻油烧至六成熟,将酿肉茸的鳝鱼皮朝上,肉朝下,逐条放进油锅内炸2分钟捞出,待油温升到七成热时,将鱼条再次下锅氽炸至酥捞出,改刀切段在盘中摆成龙身(龙头、龙尾另做)。

    4、取碗1只放入酱油、醋、蒜泥、葱结、白糖、猪肉汤、水淀粉调成卤汁。

    5、原炒锅倒尽炸油(留少许油)仍置旺火上倒入卤汁烧沸起锅,淋在龙身上。

    6、凤头鸡宰杀去内脏洗净,放入卤水卤透味煮熟,取出沥干,用刀斩成块在盘内摆成风形即可上桌,折叠用萝卜刻成龙头凤摆上即成。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