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热点
湖北省总工会倡议:珍惜劳动成果 弘扬勤俭美德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兴起节俭用餐新风尚
信息来源:湖北工会网 | 发布时间 2020-08-21

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朋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他强调,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推动形成新时代湖北职工良好的道德风尚,现向全省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发出倡议:

一、弘扬勤俭美德,争当粮食安全的守护者

“民以食为天”,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当前,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国内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保障粮食安全仍然面临诸多新挑战,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事关你我,是我们每个职工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从世情国情粮情出发,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自觉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二、珍惜劳动成果,争当勤俭持家的主力军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全省广大职工不仅要争当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更要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像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一样珍惜粮食,争当勤俭持家的主力军,带头从自身做起,从自己家庭做起,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要常到食堂就餐、回家吃饭;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外出用餐,以“剩宴”为耻,工友聚餐提倡AA制,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拒绝铺张,形成“一个职工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带动整个社会”的节俭用餐新风尚。

三、加强宣传教育,争当节俭风尚的践行者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做节俭“风尚”的践行者、示范者、宣传者和监督者,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积极打造“健康食堂”、“节约食堂”;要引导广大劳模、工匠和工会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带头严格落实节约措施,坚决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要充分利用工会新闻媒体、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之家、“爱心驿站”“爱心母婴室”等工会阵地,大力宣传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工作方式,让节约用餐新风尚在班组、在企业、在职工中蔚然成风;要加强监督提醒,组织工会干部、广大职工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确保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到实处。

节俭是美德,节俭是品质,节俭更是一种责任,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厉行节约的思想和作风永远都不会过时。各级工会组织、全体工会干部、广大职工群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刻行动起来,我“光盘”我光荣,厉行节俭、文明用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充分展现中国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和时代风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工会力量。




湖北省总工会

2020年8月20日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