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热点
评论:做崇俭戒奢的推动者践行者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 2020-08-17

湖北日报评论员

“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在近日作出的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字评价餐饮浪费现象,再次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我国有14亿多人口,任何一丁点的浪费加起来,都是一个巨大的数字。铺张浪费,脱离我国基本国情,背离优秀传统文化,败坏社会风气,侵蚀发展成果,其危害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持续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但如果不加珍惜,再厚的“家底”也会承受不住。反对浪费,不是反对正常的消费,不是反对丰富多彩的生活品质,而是反对失去节制的消费,反对这些行为背后的错误消费观、不良价值观。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从中长期看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这都告诉我们,“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警示没有过时,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打的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这既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又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我们不能幻想毕其功于一役,更不可急于求成、心浮气躁,要充分看到这是一个循序渐进、兴利除弊的艰辛过程,戒虚从实、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经写入了我国宪法。崇俭戒奢,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题中之义。躬行节俭、不弃微末、日积月累,越来越多的人从向往者成为推动者践行者,从“要我节约”到“我要节约”转变,才能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让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成风尚。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