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官庆军同志在市总工会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6-21

 

尊敬的段主席,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才,全委会议选举我为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这是各位委员和全市广大职工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这里,对各位委员给予我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市总工会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历任主席的不懈努力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理念、制度机制、方式方法,坚持“3+Ⅹ”的工作模式,顽强拼搏,主动作为,打造了一系列工作品牌,市总工会的各项工作在全省有地位、在全国有影响,一些亮点工作赢得了全总、省总、市委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我将倍加珍惜他们留下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倍加珍惜各位委员对我的信任、支持和期望,为荆州工运事业的创新发展竭尽全力,不辜负广大会员和职工的殷切期望。

为此,我将竭力做好以下三点:

第一,努力学习,提高能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述、新要求,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理论水平、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尽快地担负起工作责任,推动全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第二,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着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做到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在深入职工群众中接地气、增感情、强服务,在服务职工群众中转作风、树形象、创品牌,和大家一道共同开创新时期荆州工会工作的新业绩。

第三,严以用权,一岗双责。按照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尊崇党章、敬畏党纪,对标道德高线,坚守纪律底线。团结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积极营造公道正派、风清气正、团结互助、和谐愉悦的干事创业环境。同时,恳请各位委员和同志们对我今后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上半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按照年初市总全委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创新提升,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现在时间即将过半,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要求,下半年的工会工作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全市各级工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开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服务职工,着力构建“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基层,着力提升工会工作能力水平,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为切实做好下半年的工会工作,下面,我先讲四点具体意见,等会,段常委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按照段常委的讲话精神抓好落实。我讲的四点具体意见就是围绕四个“新”:

一、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新目标,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

1、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以创新为导向,不断深化劳动竞赛活动。要以“师傅登场”职工技能比武展示活动为载体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推动劳动竞赛向非公企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拓展,评选各行业“荆州工匠”,推出更多金牌工人、首席职工、创新能手。要以争创“工人先锋号”为引领,推动竞赛活动下沉到班组、落实到岗位,实现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全程行动。

2、努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真正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发挥组织动员优势,开办“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提升教育培训层次,加强创业创新教育,在职工群众中掀起学习新技能、钻研新技能的新高潮。举办金蓝领、家政(月嫂)等形式多样的培训班,为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打好基础。深化职工书屋工作,开展职工读书竞赛,推进职工读书活动进车间、进班组。

3、大力推进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加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扶持力度,科学制定创建标准,实行通报和表彰奖励制度,定期对创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市总将适时评选职工(劳模)创新室创新优秀成果,在推动职工创新成果转化上发力,将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打造成为我市工会主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亮点。

二、紧紧围绕劳动关系新变化,主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1、强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积极推动成立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广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活动。继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春季、秋季“双要约”行动,进一步提质增效。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培训和考核,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完善职代会预审报告、会中指导和会后情况反馈等三项制度,完善职代会质效评估体系和考核办法,提高职代会质量。大力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建设,逐步推广企事业单位行政和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

2、强化维权机制建设。运用工会向市委常委会汇报、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人大政协议案提案等机制平台,向党委政府反映维权热点问题,加强与人社、法院、信访等部门合作,形成维权联动机制。积极配合人大执法检查、政府劳动监察、政协调研视察,组织和代表职工开展群众性劳动法律监督,促进劳动法律法规落实。加强改进职工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完善市职工法律服务团建设,不断壮大各级工会法律援助工作者队伍,评选表彰荆州市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高度重视职工信访维稳工作,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化解劳动纠纷。

3、强化源头维权。高度关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改革,及时掌握经营困难、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企业涉及裁员、职工安置和权益保障的情况,主动反映职工的愿望呼声。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经常分析研究本地本单位劳动关系的情况,对影响职工稳定的各种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报告,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及时化解矛盾、消除隐患。

三、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新期待,精准帮扶服务职工

1、抓好全市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信息化建设,开展线上服务。荆州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信息化建设将在六月底初步完成,届时,将实现全市各级工会形成统一网络、统一服务器和统一数据交换的综合信息化服务职工平台。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前要注重抓好6月底的服务职工平台上线开通仪式,向社会广泛宣传全市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信息系统,提高全市广大职工对全市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信息系统的知晓率和使用率。要建章立制,管好网、用好网。加大数据的录入工作,确保今年底前,初步完成工会组织各项基础数据的录入工作,并实施动态更新。要建立健全工作交办、限时办理等相关工作机制,确保基层工会和职工的网上诉求能得到及时回应办理。加大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建设一支过硬的工会互联网工作队伍。

2、抓好职工普惠式服务,拓展线下服务。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回应职工的需求和关切,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开展好“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会小额贷款”、女职工“两癌”免费检查、劳模和优秀一线职工免费体检和疗休养、荆州工友相亲等服务职工的活动,积极主动推进职工医疗互助、心理咨询等关爱职工活动。

3、大力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进万企帮万户”活动,切实做好工会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做好城市困难职工群体的解困脱困工作,对已有的建档困难职工,进行细致排查梳理,掌握困难职工群体规模、分布及就业收入、致困原因等情况,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做到一人一档案、一人一计划、一人一措施、一人一联系干部,因困施策、分类帮扶。采取“四个一批”的有力措施,即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提供创业援助等方式,以就业创业解困脱困一批;针对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或没有落实相关社保待遇的困难职工,推动将其纳入国家社会保险制度覆盖一批;针对因病致困返困的困难职工,推动将其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保障一批;针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通过社会救助兜底一批,分类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整合资源提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效

四、紧紧围绕自身建设新任务,全面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1、着力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出台并完善《关于加强行业工会建设完善产业工会体系的实施意见》,在市直建立物业、物流、快递、动漫等行业工会,扩大对新领域和小微企业的有效覆盖。扎实推进农民工入会工作,深入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推进农民工入会数量、服务质量实现“双提升”。科学制订农民工入会目标,不断创新农民工入会方式和宣传动员方式,集中力量突破入会难点,把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业、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作为组建重点,把解决劳务公司建会难作为重要突破口,填补空白、消除“死角”,吸引更多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

2、着力激发基层活力。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工作制度建设,使工会组织工作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深化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工会工作亮作为“三亮”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水平。继续开展“十佳百优”、“树千家示范工会”创建活动,通过典型示范,提升基层工会活力,树立工会良好形象。

3、着力改进作风。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强化理想信念,强化纪律规矩,强化知行合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整改,持续不断的转变作风。

各位委员、同志们,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工会工作者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工作部署,在段主席的领导下,树立新理念、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切实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在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上取得更大成绩,在提升职工能力素质上体现更大作为,在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发挥更重要作用,为推动荆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我们齐心协力、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共同铸就荆州工会工作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