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李新华同志在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5-09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共同庆祝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光荣节日。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行各业的广大职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刚过去的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经济总量实现倍增,投资、工业、财政收入以“三年翻番”的速度增长,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0%左右;GDP等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占全省份额逐年提升,增幅保持第一梯队。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全市上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居全省市州第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居全省市州第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7.4%、居全省市州第6;地方税收收入同比增长6.1%、居全省市州第5

这些成绩的取得,体现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奋斗拼搏的强大凝聚力,展现了广大劳动者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大家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饱满的劳动热情,奉献智慧力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凝聚发展力量,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劳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壮腰工程十年大振兴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荆州实施,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秉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的工作方针,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激情,加快推进壮腰工程“十年大振兴”,努力将荆州建设成为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的中心城市,奋力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汇聚推进跨越发展正能量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劳动对于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意义,揭示了崇尚劳动与实现中国梦的内在联系,也为我们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

唱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是以人为本的内在要求,是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理念。加快推进壮腰工程,实现荆州振兴崛起,需要包括工人群众在内的全市人民的辛勤劳动、创造奉献。全市广大劳动者要牢固树立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人生理想的信念,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荆州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苦干、实干、巧干,创新、创业、创优,让劳动精神成为推动壮腰工程伟大实践的宝贵财富和力量源泉。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深入人心。

大力倡导辛勤劳动为荣、好逸恶劳为耻的风尚。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无论是物质财富还是精神财富,从来都不可能不劳而获。个人只有靠诚实劳动,才能实现自我价值;企业只有靠诚实劳动、诚信经营,才能做大做强。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今天,尤其需要我们不畏艰辛、脚踏实地地劳动创业,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长远发展后劲。我们要大力倡导辛勤劳动为荣、好逸恶劳为耻的风尚,劳动不分贵贱,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要大力倡导诚实劳动、诚信经营的价值追求,用一锤一钉的劳作、一砖一瓦的建设,汇聚起荆州跨越赶超的强大合力。

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劳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源泉,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因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壮腰工程“十年大振兴”,必须靠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我们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劳动者创造的价值的氛围,加快推动形成更加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让劳动价值得到应有认可,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要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合理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特别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解难帮困,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只要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公民都脚踏实地劳动,我们就能汇聚推动时代进步的强大力量,共同创造出幸福美好的未来。

二、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争创壮腰工程新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 全市工人阶级和广大职工群众要发扬主人翁精神,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争先创优,用智慧和勤劳创造壮腰工程新业绩。

争当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创新放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企业是实施创新创业的主体,职工是实施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在荆州实现创新发展, 必须把工作的着力点和投入重点放在企业上,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广大劳动者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立足岗位,弘扬创新意识,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创新驱动、提质增效活动。要注重培育“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以职工的全员创新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以广大劳动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创新实践,在全市上下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争当推进跨越发展的主力军。跨越发展最深厚、最强大的力量源泉在于广大职工群众。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要紧紧围绕“壮腰工程”战略的深入实施,积极进取,竭诚奉献,努力为建设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中心城市、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施展才华,创造业绩;要高举工业兴市大旗,紧紧围绕做大总量、做多增量、做优质量,突出招商引资主抓手、工业投资主战力和项目建设主战场,爱岗敬业,艰苦奋斗,踏实工作;要紧紧围绕质量兴市战略,发扬工匠精神,争当“金牌工人”、“首席职工”、“创新能手”;要紧紧围绕“五城同创”,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开展创建活动,以城市的良性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三、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全面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荆州实施,是工会的庄严历史使命。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作用,奋力实现新形势下新作为。

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面向基层和职工群众,广泛组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要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荆州实践中去思考去推进,紧密联系荆州改革发展稳定实际,联系职工队伍、劳动关系、工会工作实际,把党的领导通过工会组织具体而深入地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强化工会组织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作用,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壮腰工程实践中实现新作为。推进壮腰工程“十年大振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服从服务于这个发展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支持和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瞄准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目标,发挥一线职工主体作用,引导职工群众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荆州“十三五”跨越赶超作出贡献。

着力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和职工权益保障有机统一。企业和企业家是扩大就业的主体力量,职工群众是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工会要发挥独特优势,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释疑解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引导职工群众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努力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以企业的发展实现职工权益的落实,使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要积极推动健全劳动争议预防、预警和调处机制,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工会法律援助制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有机统一。要注重引导广大劳动者增强法制观念,理性合法表达诉求,争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者。

同志们,劳动最辛苦,劳动者最平凡;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让我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振奋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全面推进壮腰工程,加快建设“两个中心”城市,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全市广大劳动者节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根据记录整理,2016428日)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