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市总工会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3-10

勇于责任担当  切实依法维权

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建设“壮腰工程”再立新功

在市总工会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王圣发

(2016年3月9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总工会四届常委会委托,向全委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一年以来,在省总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坚持“3+N”的工作模式,转变作风,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中华全国总工会两次直接邀请市总工会参加有关会议并介绍经验,凸显了市总在全国及全省工会的影响。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一)、凝心聚力,在服务发展上展现作为

1、坚持教育引导,凝聚全市职工发展共识。全市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召开研讨会、举办培训班、组织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组织全市工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会工作方向更加明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工会干部的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2、坚持典型引路,激发全市职工创业热情。2015年是全国、全省和全市三级劳模评选年,全市工会严格评审条件,严格工作纪律,抓好推荐、评审、公示各环节,确保了表彰人选的先进性、代表性和群众性,圆满完成评选、推荐、表彰全国、省、市三级劳动模范的各项工作。经过认真筹备、精心组织,我市庆“五一”劳模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市委书记李新华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激发了全市职工投身“壮腰工程”的积极性和创造潜能。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抓住契机,集中开展了劳模宣传月活动,组建由劳模、职业道德标兵组成的报告团,深入各地和企业巡回演讲,使职工群众深受教育和感染,在荆州电视台、荆州日报等媒体开辟专栏对各级劳模进行广泛宣传,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学习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的浓厚氛围。

3、坚持人才引育,提升全市职工创业水平。以“同心壮钢腰、跨越争先锋”为主题,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联合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共同举办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有效推进“壮腰工程”。搭建社会化平台,与市人社局、荆州电视台合作举办“师傅登场” 职工系列技能比武展示活动,评选各行业“金牌工人”40名。开展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一线劳模“传、帮、带”作用,全市已成立35家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多样化、规范化建设初见成效。

4、坚持活动引领,丰富全市职工文娱生活。一是广泛开展职工体育活动。市总工会举办了2015年 “荆江之秋体育节”,分别于9月、10月、11月举行了“全市职工健身舞比赛”、“全市首届职工篮球锦标赛”、“全市职工羽毛球比赛”等三项全市主题体育竞赛活动,各地各产业工会举办示范性体育活动近500场。二是认真组织“三送”活动。组织开展以送文化、送电影、送演出为主要内容的“三送”活动,市总工会全年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送文化进基层慰问演出活动近20场次,重点举办了“金秋京韵”中秋演出晚会,被全国政协评为“全国十佳票房”的荆州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京剧票社演员们为全市广大职工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今年元月,举办了全市一线职工迎新晚会。三是扎实开展职工读书活动。重点推进了“职工书屋”建设,开展了全国、省级、市级职工书屋的选树工作,有效运用“职工书屋”示范点资源,发动基层工会举办各种主题读书讲座,建立职工读书兴趣小组,构建职工读书交流、自我学习的多种平台,开展了荆州市第五届“职工读书节”活动。荆州市总工会职工文化建设经验收到包括全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玉赋同志在内的所有全总副主席的批示,要求在全国推广荆州经验。

(二)构建和谐,在维护职工权益上展现作为

1、工资集体协商深入推进。我们把工资集体协商“双要约”作为维护职工合法经济权益的主抓手大力推进,下达了开展春季、秋季“双要约”文件,在报纸和市总网站上进行了通告宣传,对参加活动的企业在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示,提请广大职工进行监督,2015年有507家新增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参加了“双要约”行动。针对“双要约”落实难的问题,我们加强对企业的后续监督力度,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双要约”反馈、曝光制度,对没有应约或已应约但没有真正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督促或曝光;建立了“月报”制度,对所有开展“双要约”企业的资料进行收集统计,及时掌握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情况,对没有按时间节点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予以问责,要求说明原因,限期改正;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预报、履行监督和履约评估“三项机制”,加强对基层工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参与、指导和监督,进一步规范工资集体协商程序和内容。截至目前,全市企业签订集体合同6960份,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5682份,签订行业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56份,共覆盖职工30万人。

2、民主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完善。2015年上半年,市总工会争取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制发《关于建立企事业单位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市企事业单位要建立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并在全市建立了10个试点单位逐步推广,企事业单位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拓宽了民主管理渠道,为基层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具有荆州特色的职工议事制度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建立职代会的企事业单位达5600多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达90%

3、劳动法律监督维权坚强有力。联合市人社局、安监局下发了《关于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整改意见书、处理建议书”制度的通知》,从职工就业、订立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工资待遇等11个方面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积极参与并成功调解了沙市活力28、菲利华等职工群访重大劳动争议事件。据统计,市总本级全年接待职工来信来访636人次,接访劳动争议案件207件,有效调处了一批劳资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改善民生,在服务职工上展现作为

1、做实职工普惠服务。一是突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2015年,我们进一步加大县市区、街道(镇)、社区(村)以及规模企业职工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力度,抓好不同层面、不同类别单位的试点。截至目前,全市试点建成及覆盖企业数411家。二是突出会员服务卡推广。为解决好服务卡的激活率和吸引力等问题,我们大力发展特约商户,组织多种特惠活动,通过专场特惠、综合推介、会员专享等方式,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衣、食、住、行、游、娱、购等优质服务,确保广大职工享受到实惠。三是突出开办职工点单式课堂。组建全市职工素质提升讲师团,开设职工“点单式”课堂,为全市广大职工提供法律、业务技能、职业道德、生活健康等方面知识讲座,全年在市直单位共开展讲座15场(次),吸引近千名职工参加。

2、做大职工帮扶品牌。一是组织好“两节”送温暖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市县两级工会投入送温暖专项资金800多万元,集中开展走访慰问、农民工维权、就业创业帮扶、特殊群体关爱、工会会员卡体验、“12351”便民服务等“六大行动”,让全市广大职工欢度传统佳节。二是加大“金秋助学”力度。20158月,市总本级筹资近70万元,对市直412名贫困子女发放助学金,并与荆州电视台合作,以“周未课堂之特别课堂—弘文尚德、好人开讲”形式举办“金秋助学”发放仪式,扩大了助学影响。三是推进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市总工会把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作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来全力推进,联合市人社、市财政等相关部门下发了《荆州市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实施细则》,全市各级工会按照相关要求,选好创业项目,选好创业对象,并做好跟踪管理和服务。截止目前,全市发放贷款约300万元,涉及创业项目45个。四是困难劳模帮扶救助到位。市总工会主动对接上级工会组织和市财政部门,对患有重大疾病或遭受意外灾害而致贫的劳模实施专项困难救助,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2015年,为537名市级以上困难劳模发放专项困难救助金247万元,组织400名市级困难劳模进行免费体检,有效缓解了困难劳模因病或受灾而导致的经济压力。

3、做细职工关爱活动。进一步深化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联合市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金蓝领”培训班,联合市直各大医院举办了月嫂培训班,共培训学员近500人,提高了全市广大职工就业再就业能力。认真做好夏季“三送”活动,全市各级工会共筹资350万元,走访慰问500家企业,慰问一线职工、农民工20多万人。举办了三场荆州工友相亲活动,先后有4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近600名青年男女相聚在一起,参加“荆州工友相亲”联谊会。斥资20万元开展女职工 “两癌”普查活动,为全市2000多名女职工进行免费体检。

(四)、改革创新,在自身建设上展现作为

1、创新思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抓好了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我们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工建的意见》,举办了党工共建现场推进会,以党建促工建,深入推进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二是抓好农民工集中入会活动。重点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开辟一个专栏,集中宣传组织农民工加入工会的重要性;树立一批组建工作好的典型;举行一次上规模的农民工入会仪式;编写一份形象生动的农民工入会和维权的宣传小册子,全市全年新发展农民工会员4万人。三是抓好工会主席协议管理工作。进一步建章立制抓规范,不断完善工会主席协议管理的协议内容、考核考评方式,先后建立了《荆州市协议管理工会主席定期指导、汇报工作制度》、《荆州市总工会协议管理工会干部学习培训管理办法》、《荆州市协议管理工会主席工作提案制度》、《荆州市协议管理工会干部首问责任管理制度》。四是抓好行业工会组建。我们重点推进了物流、物业、旅游等新兴行业工会组织建设,目前,正在筹建快递行业工会和电商行业工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单位14000多个(不含个体经营户),职工总人数为103万人,其中农民工人数为57万人。单独建立工会委员会7300多家(含联合会),工会涵盖单位数8500多家,工会组建率85%,会员人数70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为44万人,职工入会率83%

2、创新平台,加强工会信息化建设。按照全总、省总和综治部门的相关要求,顺应“互联网+” 趋势,开展了全市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信息化建设工作,投入40多万元开展信息化硬件平台建设,投入50万元开展信息化软件自主研发。预计全市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信息化平台将在今年6月全面建成,实现全市工会统一网络、统一机房、统一数据交换,把工会工作拓展到网上,实现数据更准确、服务更精准、维权更有效、建会更深入,服务职工全覆盖。

3、创新载体,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巩固发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印发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引导各级工会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深入开展“四联一促”活动,坚持“一网二卡三本”制度,机关干部的敬业意识和精神面貌明显改善,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度进一步提升。

4、统筹开展其他工作。工会经费收缴稳定增长,工会财务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按照市委要求,做好精准扶贫、“万名干部进万企”工作,已帮助结对扶贫村制定脱贫计划,帮助“万名干部进万企”联系点湖北思诺服饰公司借款15万元,解决企业生产资金、职工工资发放等实际困难。统筹做好了综治、计生、援疆援藏等方面工作。

一年来,全市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全市工会组织还不同程度存在“四化”问题,工作作风还不够深入;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有些领域和单位工会组建还存在空白点,不少农民工和临时聘用人员还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部分基层工会组织活力不够,对职工群众的凝聚力、吸引力不够;少数工会干部自身素质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职工群众的要求,离职工群众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地方和产业工会对基层工会服务指导的力度、方式有待加大和转变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二、2016年全市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 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一年。中央和省委专门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凸显了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要性,为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工会组织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为改革发展凝心聚力的任务更加艰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奋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6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增强“三性”去除“四化”的基础上,继续坚持突出抓好工会组织建设、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围绕中心,着力开展“工业壮腰”建功立业活动;服务基层,着力构建“互联网+服务职工”平台体系;适应新常态,创新开展工会精准扶贫工作,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一)夯实基础,把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落到实处

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组织起来是基础。当前,各级工会组织要适应新常态的发展形势,一方面,切实做好基层工会组建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地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要着力提升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增强工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凝聚力。

1、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继续抓好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制定并出台《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信息平台大数据功效,建立“菜单式”建会模式,推动工会组建。做好新兴行业工会组织建设,出台并完善《关于加强行业工会建设完善产业工会体系的实施意见》,在市直建立物业、物流、快递、动漫等行业工会,扩大对新领域和小微企业的有效覆盖。强化机关工会建设,增强机关工会活力。加大农民工入会工作力度,突出抓好工业园区、劳务派遣、工程项目等重难点区域和行业的农民工入会工作,创新农民工入会方式,借助“互联网+”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

2、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作用。要按照“六有”标准,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工作制度建设,使工会组织工作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基层工会委员会,原则上都要建立完善“五个委员会”,推行工会干部民主直选。要把“职工之家”建设同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相结合,探索新形势下“职工之家”建设,开展会员评家。继续开展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工会工作亮作为的“三亮”活动,推进工会工作群众化。继续开展“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通过典型示范,提升基层工会活力,树立工会形象。

3、强化对基层工会组织的服务。要加大对基层工会的服务指导力度。重点开展基层工会干部培训活动,广大工会干部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培养专业思维、提高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提高维权服务能力。今年,要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把全市重点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和工会协理员轮训一遍。继续开展为工作条件相对薄弱的基层工会送办公用品的活动。积极开展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干部队伍选聘工作,不断壮大工会干部队伍。深化拓展“十佳百优”品牌创建工作,召开现场推进会,总结第一批“十佳百优”品牌创建工作经验,启动第二批“十佳百优”品牌创建活动。

(二)心系职工,把维护职工权益的基本职责落到实处

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工作的主责主业,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必须紧紧把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根主线,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不断创新维权载体和维权方式,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1、加大力度推行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抓好企业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对集体合同项目落实情况督办检查制度。指导企业工会组织不断拓展集体合同内容,最大限度地保证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继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春季、秋季“双要约”行动,坚持月报制度和反馈、曝光制度,进行通报和公示,督促企业真正进行协商;在企业中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三项机制”,进一步提质增效。重点抓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的协商谈判环节,形成敢于协商、善于谈判的氛围。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和协理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培训和考核,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深入实施集体协商提质升级五年行动计划,联合市劳动关系三方对工资集体协商典型进行检查评估验收,开展行业集体协商工作经验交流活动,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2、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完善职代会预审报告、会中指导和会后情况反馈等三项制度,加强职代会标准化管理,完善职代会质效评估体系和考核办法,提高职代会质量。今年,要深化和扩大基层企事业单位工会职代会预报制度建设,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事业单位要全部纳入市、县二级预报范围。深化沟通协商的常态化建设,大力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建设,不断扩大建制单位的覆盖面,指导“职工议事”的协商质量;逐步推广企事业单位行政和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在巩固已有的10个试点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今年,全市试点单位要扩大到100家以上,为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市的全面铺开提供经验。

3、要全力开展劳动维权监督。要特别注重维护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重点推进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建设,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深入开展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加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建立健全调解组织工作网络,大力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积极参与仲裁调解和诉讼调解。完善市职工法律服务团建设,不断壮大各级工会法律援助工作者队伍,评选表彰荆州市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高度重视职工信访维稳工作,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化解劳动纠纷。加强舆情队伍建设,健全舆情收集、研判、报送、处置工作机制,增强主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三)围绕大局,把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的重要使命落到实处

加快推进壮腰工程“十年大振兴”,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努力将荆州建设成为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的中心城市,是全市当前的重要任务,也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头等大事。全市各级工会要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激励广大职工换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贡献力量。

1、要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市总工会将继续以“师傅登场”职工技能比武展示活动为载体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推动劳动竞赛向非公企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拓展,评选各行业“大荆州工匠”,为竞赛活动优胜选手晋升技术等级,重点开展“互联网+”创客项目设计技能大赛。开展荆州市第三届“十佳”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和“百优”金点子、合理化建议的评比和展示活动,推荐优秀成果参加省第五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

2、要大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适应结构性改革对职工素质的要求,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举办金蓝领、家政(月嫂)等形式多样的培训班,为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打好基础。组织好“荆江之春艺术节”,举办荆州市首届合唱比赛,开展百场文艺演出(电影)慰问活动,努力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举办第六届“荆州市职工读书”活动,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开展推荐好书、演讲、征文等活动。发挥好荆州市职工素质提升讲师团作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展教育内容,对全市职工开展点单式培训。

3、要大力推进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加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扶持力度,落实工作室“突出扩大覆盖面、推动创新实践和提升管理水平”的要求,科学制定创建标准,定期对创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实行定期通报和表彰奖励制度,市总将适时评选职工(劳模)创新室创新优秀成果,召开经验交流会,对第二批创新工作室进行授牌。

(四)突出实效,把精准帮扶服务职工落到实处

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本质属性,也是工会组织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的基础和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密切联系群众、竭诚服务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及时回应广大职工群众的诉求和呼声,切实解决职工生产生活困难。

1、切实提高困难帮扶的精准化水平。做好城市困难职工群体的解困脱困工作,对已有的建档困难职工,进行细致排查梳理,掌握困难职工群体规模、分布及就业收入、致困原因等情况,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做到一人一档案、一人一计划、一人一措施、一人一联系干部,因困施策、分类帮扶、精准脱困。高度关注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了解产能过剩行业、经营困难企业和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企业中的职工生活困难问题,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困难职工专项帮扶工作,妥善解决职工安置和社会保障问题。

2、切实开展职工普惠化服务。强化全市职工服务中心阵地建设,推进各层次服务中心规范化运作,构建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格局。继续开展“春风送岗” 、“夏送清凉”、 “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会小额贷款”、女职工“两癌”免费检查、劳模和优秀一线职工免费体检和疗休养、荆州工友相亲等服务职工活动。继续推进工会会员服务卡发放工作,联系媒体、电商、传统商业等开展各种专享活动,切实提高工会会员服务卡的生命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回应职工的需求和关切,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积极主动推进职工医疗互助、心理咨询等关爱职工活动。

3、切实加强农民工服务工作。主动参与涉及农民工权益问题相关政策制定,积极帮助农民工市民化。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保障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的合法经济权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为农民工做好创业就业、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各项服务工作。加强相关部门的联系,健全农民工申诉、受理、法律援助等联动维权机制,及时解决农民工维权投诉问题。

4、切实加强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工作。建设并全面启用全市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信息平台,加强管理,推动科学有效运行。开展信息平台管理员培训工作,建设一支过硬的工会互联网工作队伍。利用半年左右时间,完成全市工会组建及会员发展、劳模、困难职工等三大数据库信息的全部录入,充分发挥平台的存储、管理、查询、分析、服务、互动等各项功能,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动态掌握、精准分析,督办工作。着力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工会政务新媒体平台,弘扬主旋律。

(五)、勇于担当,把凝聚职工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落到实处

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自身素质,引导全市广大职工跟党走,是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强化教育引导,凝聚全市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力量,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1、强化教育宣传,传递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组织职工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导广大职工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加强职工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工作,研究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实际,主动关注、研判、把握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企业职工队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实际需求,稳定职工队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以“五一”国际劳动节为契机,举办“五一”巡展,开展劳模先进集中宣传活动。适时编写“荆州市职工职业道德读本”,征集职业道德小故事,培育宣传一批弘扬职业道德、践行价值取向、诠释志愿精神的先进典型,引导职工认真践行职业道德规范、职场行为准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志愿服务,倡导社会公益,弘扬志愿精神,提升文明程度。

2、强化工会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成果,推动广大工会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开展好“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工会广大党员干部尊崇党章、敬畏党纪,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大力加强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强化领导核心作用,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要建立健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制度,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探索和完善基层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评工会和上级工会评基层工会的“双向互评”机制。坚持完善机关绩效考核制度,竞进提质。扎实开展“四联一促”活动,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更多的工会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大对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指导服务力度。

3、统筹做好其他工作。加强产业工会建设,支持产业工会结合产业和职工队伍实际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作用。继续做好女职工工作,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健全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制度,推动工会理论创新。按照全总省总要求,做好市总机关改革工作。统筹做好工会财务、经费审查、老干、信息、综治、档案管理、计生、保密、精准扶贫、“万名干部进万企”等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面对新常态,迎接新挑战,我们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我们要在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同心同德、主动作为、不断进取,为加快推进壮腰工程“十年大振兴”,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实现荆州市“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努力将荆州建设成为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