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荆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12-14

荆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李艳琼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总四届女职工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一年的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工干部胸怀大局、心系职工、勇于担当、扎实工作,深入开展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在推动女职工建功立业上取得新业绩;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上取得新突破;扎实推进“两个全覆盖”,在强化女职工组织建设上取得新进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完善工会女职工工作机制上取得新成效。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工会女职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一)立足人才强市战略,深化素质提升工程,激励女职工岗位成才取得实效。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深入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以创先争优、“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等活动为载体,以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周末学校、点单式课堂等多种方式为依托,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大讲堂、技能业务培训。一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讲座、点单式课堂 48期,培训女职工 3.5万人次,为广大女职工搭建起了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了女职工岗位成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二)围绕“壮腰工程”,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在引领女职工建功立业中发挥作用。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围绕推动荆州壮腰工程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广泛开展“同心壮钢腰,跨越争先锋”等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岗位练兵、技术革新、技能比武、节能降耗、发明创造等活动。沙市区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全区纺织技能劳动竞赛,提高了女职工学技术、比能力的积极性。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共举办各类劳动竞赛、技术比武 162   场,参与人数 5 万余人。

(三)突出维护职能,强化源头参与,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中体现作为。今年市总女职委积极响应省总女职委号召,在全市女职工中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维权服务、文体健身活动,全面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激发全市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荆州“壮腰工程”。在3月份的女职工维权行动月中,开展了女职工法律法规咨询服务,法律宣传,专题讲座,知识竞赛,隐患自查和相关宣传,活动丰富,实效明显。荆州电视台、荆州晚报、江汉商报和楚网都进行了报道,江汉商报还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宣传了六个先进女职工组织和八名巾帼代表。同时开辟专题专栏25个,全市相关宣传报道有25篇(幅),传递了正能量,扩大了影响力。各县市区和产业工会也都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维权行动,成效明显。

(四)着力“关爱行动”,践行服务宗旨,在帮扶困难女职工中彰显特色。大力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共提供免费“两癌”普查和妇科体检达  2.2 万余人次,重点向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倾斜。加大推进安康保险工作力度,为女职工办理女性特殊重大疾病保险;举办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关注女职工的心理健康;开展多种形式的女职工就业、创业知识培训,帮助下岗女职工、女农民工实现就业再就业。全市共筹措女职工帮扶资金 65.2多万元,帮扶困难女职工750余人,困难女农民工261人,困难女职工子女 228 余人。先后组织开展多场次“荆州工友相亲”活动,受到了基层党政工领导的肯定和广大青年职工的欢迎。荆州区总工会开展了为女职工送技能、送岗位、送温暖、送保障、送文化的“五送”活动,丰富了帮扶内容。

(五)推进“两个全覆盖”,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明显加强。一年来,市总女职委密切关注全市各级女职工组织的组建情况,促进各级女职工组织按年度有目标、组建有计划、任务有考核的要求开展工作。松滋市总工会按照同步组建、逐级负责的原则,坚持哪里建工会,哪里就建立工会女职工组织,以工会组织建设带动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使工会女职工组织在调整中不断完善、不断发展。

(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女职工参与其中,愉悦身心,展示风采。今年在全市开展了以幸福生活,健康女性为主题的女职工健身操大赛,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响应,动员女职工广泛参与,认真学跳,充分展示女职工的形象和风采。9月份举办了全市女职工健身舞大赛,共有20支代表队,40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现场组织得力,气氛热烈,公平有序,安全圆满,得到了广大女职工的欢迎和领导的肯定。10月份还组织女职工参加了“荆江之秋体育节”篮球、羽毛球等项目的比赛,丰富了女职工的文体生活。

过去的一年,荆州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显著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工会女职工干部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结果,是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市总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离不开省总女职委的正确指导,离不开各级党政的大力支持和各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在这里,我谨代表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向长期支持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党政领导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级工会领导干部和女职工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市广大女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女职工工作与党和政府的要求、女职工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些中小企业和新经济组织还没有建立工会女职工组织;一些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工作不规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女工干部兼职的多、专职的少;女职工活动专项经费不能保证;女职工维权还缺乏有力手段,帮扶工作力度有限;女职工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提高等。这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都要求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切实采取措施、创新思路、狠下苦功,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一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为创新发展工会工作提供了良好环境和强大支撑,为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责注入了新的动力,这些都为工会女职工工作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挑战。

今后一年全市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四个全面发展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及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贯彻市委《关于在实施壮腰工程中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作为改革主线,落实省总女职委的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会工作会议精神,找准女职工工作在工会全局工作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融入改革大局,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着力服务女职工群众,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工会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

今后一年工会女职工工作的主要目标是:

女职工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用进一步显现。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女职工投身“壮腰工程”建设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得到极大激发。女职工劳动竞赛机制进一步健全,形式进一步拓展,有效面进一步延伸。岗位成才平台进一步夯实,女职工成长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女职工成才环境进一步优化。女职工全面参与小康社会建设,在实现富民强市进程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

女职工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女职工培训学校作用不断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在女职工中得到进一步强化,“四自”精神进一步深化,女职工的学习意识、成才意识更加浓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力明显提高,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女职工参与社会竞争和建设幸福生活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组织动员全市女职工积极参与“奇志杯”女职工劳动竞赛。继续组织广大女职工参加第四届“三八”书香“智慧女性,书香家庭”主题征文活动。

女职工维权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会女职工维权体系进一步健全,协调劳动关系机制进一步完善,源头参与力度有效加强,推动《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实现全覆盖,多层次的维权网络进一步建立,依法维权的力度和能力不断提高。

女职工帮扶服务面进一步拓宽。帮扶服务网络不断健全、领域不断拓展、功能不断完善、关爱服务人群进一步细化,社会各方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为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受惠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工会女职工帮扶工作实现机制化、常态化。

女职工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女职工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工作机制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女工干部队伍进一步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女职工工作特色化、品牌化,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大大提升,真正成为广大女职工的娘家。同时加强女职工队伍家庭家风建设,促进家庭和谐,带动社会和谐。

各位委员、同志们、姐妹们,在新的征程中,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总女职委的指导下,在市总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伟业,共同推动我市工会女职工事业创新发展,为加快“壮腰工程”建设,奋力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级而努力奋斗!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