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王圣发同志在女工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05-28

                           做好新时期女职工工作的几个问题

    
一、认清形势,把握方向
  
(一)、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工会面临着企业组织形式、职要队伍结构、劳动关系方面的变化,意识形态领域各种思潮和主张的影响,境外敌对势力对工会组织的渗透的挑战。各级工会组织要针对这些新的变化,采取新的对策。
 
(二)、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会组织是在党的领导下,职工群众自愿结合的群团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工人阶级是中国共产党最可靠、最坚实的阶级基础。她在社会中发挥建设、参与、教育和维权的作用。其中,维权是工会的基本和根据职责,其它三项职责是为维权服务的。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中国工会有别于国外工会的三个标志,一是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的;二是中国工会只有中华全国总工会是合法的,全国只有这一家工会,其他任何工会组织都是非法的,不允许成立。西方国家一般有多家独立工会。如美国,全国有几百家工会,其中最大的劳联产联,下设140多家国际和全国性工会。第二大工会是从工人工会和货车司机工会联合成立的,其势力很大。再如,我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也有数百年家工会,其中最大的是香港工联,下设229家间属会和赞助会。其次是香港职工会。在美国,一个企业允许有二家独立的工会组织。三是中国工会同国外工会相比,维权的本质不一样,我们的工会同行政是合作共赢关系,不是对立的关系。因此, 维权的手段和目的一样。国外工会在谈判不成的情况下,往往是通过罢工来解决问题,两败俱伤。我们提倡通过协商沟通的方式来解决,所以,在我国,地方和产业、行业工会组织对职工罢工,是采取不参与、不支持、不反对的方针。基层工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成立组织,健全体系
   (一)、依法组建工会组织,根据《工会法》的有关规定,各级工会基层建工会委员会都要成立女职工委员会,25人以上的工会组织,要选定女职工委员。此外,可根据自身条件成立女职工兴趣组织。
  
(二)、要选拔优秀的女职工担任女工委员会干部,要将那些政治思想好、综合素质高、热心为女职工办事的优秀女性选拔进工会组织,担任女职工委员。同时健全女职工组织的结构、机制和工作体系,卓有成效地开展女职工工作。
  
三、争取领导,整合资源
  (一)、要争取党政领导。女职工工作要积极争取党组织和行政的领导,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得到党政的大力支持,得到更多的资源和指导。
  
(二)、要争取社会和单位内其他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争取社会上各类有利于开展工会工作的资源,比如妇联组织,共青团组织,社区组织等,与他们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将工会女职工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同时也要争取单位内部其它部门的配合,这样才能将工会的真正落到实处。
   
四、明确特点,开展活动
  
(一)、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开展活动。要根据女职工所在单位的特点,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开展各种富有女职工特点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和技能比武,既提升女职工素质,又促进单位发展。
  
(二)、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活动。女职工有女职工自身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我们要树立自立、自信、自强、自尊的“四自”观念,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有益于女性健康的各种活动。
  
五、加强培训,提升素质
  
(一)、加强政治理论培训,我们要加强对女职工的政治理论方面的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各种渠道进行政治理论方面的培训和灌输,采取易于女职工接收的方式,循序渐进地提升女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
   
(二)、加强业务技能培训,为了提高女职工的经济社会地位,必须加大对女职工业务技能方面的培训,使得广大女职工的业务技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进步,从而提升自身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
  
(三)、加强文化修养培训,女职工的文化修养水平的高低,既关系到自己今后的发展和家庭的稳定,也关系到民族的发展和进步。我们要加大对女职工的文化修养方面的学习培训,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选树精品项目和先进典范,用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模范行动引领社会思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