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王圣发同志在市总工会党的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4-10-24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党员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会议精神,对市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努力推动市总工会践行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以肖晓宁同志为组长的市委第8督导组亲临大会进行指导,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

今年2月以来,在市委第8督导组的精心指导和悉心帮助下,市总工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践行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为重点,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工作发展为目标,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求创新,强化措施、环环紧扣、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认真总结市总工会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与经验,对于全市工会组织更好地践行宗旨、履行职能,在服务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基层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中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市总党员干部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新的认识,树立了群众观念,增强了为民服务意识,广大党员、干部精神上补了“钙”。市总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各级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公仆、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一步增进了同群众的感情、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进一步掌握了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看到了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的差距,增强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二)工作作风明显改进

一是“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专项整治寻求突破,对“四风”问题进行排查、清理,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压缩了会议、精简了文件,减少了评比达标、迎来送往活动,清理了超标办公用房、多占住房,压缩了“三公”经费等。

二是作风转变见到成效。市总党员干部积极把活动成效反映在提振精神上,反映在作风转变上,反映在改进服务上,体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果。我们看到,干部职工的敬业意识和精神面貌明显改变,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在了谋划发展和推进工作上,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工作态度和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度进一步提升,这些足以证明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作风变化。

三是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加强了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严明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切实解决干部管理中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机关“松、懒、散”的现象得到有力遏制。深入开展下基层帮扶活动,把“四联一促”活动作为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廉洁从政教育,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吃大喝讲排场、赠送和收受土特产、公车私用、吃拿卡要等现象得到了有效杜绝,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制度笼子明显扎紧。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围绕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和督促检查制度作为制度建设计划主要内容,在联系服务群众、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制定和修订了一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扎紧了制度笼子,强化了对不良作风的刚性约束,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意识显著增强,越界犯规行为减少。

二、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有力,获得了宝贵经验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在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紧密结合市总工会的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一是坚持深入学习,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见成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切实打牢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根基。市总工会党组从学习教育入手,坚持“三重三性”,切实打牢思想基础。一是注重内容的丰富性,明确学习重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会议及省、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会实际,制定和印发了开展“夜读原著”、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方案等文件,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为党员干部发放学习资料325本,涉及书目十余种,市总机关干部撰写读书笔记均达到1万字以上。二是注重形式的多样性,深化学习活动。市总党组结合实际,设计开展了“壮腰见成效,工会有作为”大讨论和“大家谈”短语感悟专题活动。通过播放《焦裕禄》等先进事迹专题片、劳模代表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党组成员集中学习近年来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夜读”和周末学习23次,学习覆盖面达到了100%。三是注重成果的实效性,着眼学习转化。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通过学习比较、交流研讨,着力解决党组成员和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和世界观、价值观上的问题,查找和分析自身存在的“四风”具体表现,深刻反思,找出差距,明确方向。通过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使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切实做到了在思想上补课、在精神上补“钙”,贯彻执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更加坚决,创新发展党的工运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二是坚持聚焦“四风”,在查摆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这个总要求,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坚持开门纳谏,狠抓自查自纠,通过“请上来”、“走下去”等多种形式,深入查摆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分层次、有步骤地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分别邀请县市区、企业、产业工会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劳模代表等分五次组织座谈,与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深入交流,围绕主题畅所欲言、直言不讳。市总在机关一楼大厅设立了征求意见箱,还通过登门拜访、发放征求意见函、开展谈心谈话等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21条,围绕聚焦“四风”,归纳梳理为5方面21条意见建议。相关领导和部门进行了“认领”。同时,我们严格按照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要求,专门安排时间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之间开展了坦诚深入的交心谈心活动和集体交心谈心活动。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职工群众期盼,深刻自我剖析,认真检查不足,积极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以整风精神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为抓好整改落实打下了坚实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市总工会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聚焦“四风”问题,严肃地开展了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自我批评抛开面子、抓住要害。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大家发言严肃活泼,有理有据,辣味十足。

三是坚持注重实效,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始终坚持立行立改和建章立制的原则,将收集到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梳理,排出任务书、责任书和时间表,将问题落实到部门和个人。一方面,针对到基层和群众反映急迫的问题及时回应,立行立改。如针对基层反映的布置召开的会议多,下发的文件多,统计报表多等“三多”问题,我们大力转变机关会风、文风,进行专项整治,2014年以来召开各类会议较去年同期下降14%,发文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0%,评比表彰较去年同期减少15%,机关“三公”经费同比下降67%,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市总工会的良好形象。针对基层工会反映的多头考核、检查过多过滥的问题,市总工会将综合考核与各项业务考核合并精简,并与工作调研相结合,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减轻了基层负担。针对基层反映工会工作分类指导不够的问题,深入开展“十佳百优”品牌创建活动,为基层工会提供“保姆式”服务,推行基层工会申报、立项、备案制度,上级工会落实专人跟踪指导、推动落实,提高指导基层针对性、实效性。另一方面,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推动市总工会作风建设的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围绕基层工会的呼声、职工群众的意愿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要求,坚持着眼全局、立足实际,从加强队伍建设、服务全市大局、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机关管理等方面提出了23条整改措施。特别是围绕构建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我们坚持从“常”、“长”两字着眼,从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入手,着力抓好机关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相继修订制度22项、废止制度8项、新定制度8项,并探索建立了“一网二卡三本”、“四联一促”等联系服务基层职工、促进工作争先创优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规范工作,有效地规范了机关内部管理、推动了机关作风建设。

四是坚持践行宗旨,在服务职工上下功夫、见成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把践行工会宗旨、竭诚服务职工作为改进作风的着力点,着力解决关系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以来,我们以大力开展全市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构建工会服务职工的网络体系,面向全市职工会员发送10万张工会会员服务卡,为职工群众提供医院、超市、影院、书店、美发健身、旅游景点等方面的优惠服务。坚持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各项帮扶活动;采取“上代下”、“双要约”等要约方式,推动基层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强化以“职代会”为主要载体的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大力发展职工文体兴趣组织,建立健全职工文艺人才队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进基层、贴近职工,实实在在地帮助基层和职工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充分展现了工会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今年市委常委会在听取市总工会工作汇报时和召开的市委工会工作会议上,李新华书记对市总工会近年来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总的来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市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市总工会教育实践活动中还存在的一些不足,比如:有的党员干部投身活动的主动性还不强,还有“闯关”心理;有的查摆问题不够深入,存在着重查工作问题、轻查作风问题,重查共性问题、轻查具体问题的现象;有的提出整改措施不够具体、操作性还不强;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等等。因此,进一步解决好这些问题,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运用于今后的工会工作和工会自身建设,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三、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市总工会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来之不易,巩固和发展活动成果、继续推进工会组织的作风建设任重道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和市委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按照督导组的要求,切实做到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制度再健全、工作再推进,进一步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为在“壮腰工程”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是要坚持不懈地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保证。要全强化市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建工作责任。市总党组是抓党建工作的主体,党组书记是市总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抓好党建工作是份内职责、当然之责、首要之责,必须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承担主体责任;党组其他成员要种好党建工作“责任田”,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把分管领域的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好、监督好、作用发挥好。要把党内政治生活落到实处,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党的团结力和战斗力的必由之路。要坚持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始终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虚心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不断增强班子的生机与活力;机关党员干部要定期开展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及时解决好思想上、作风上的偏差,努力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要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强化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为完成党的任务而不懈奋斗,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一生的必修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始终把加强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和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紧密结合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和机关工作实际,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机关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扎实开展机关读书学习活动和“一网二卡三本”督办检查,深入实施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把集中学习、交流学习与党校学习、外派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和能力提升体系,真正把理论学习融入到机关日常工作中去、化为机关党员干部的不懈追求。特别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引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自觉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实际能力。

三是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整改落实。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关键要以“钉钉子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紧紧围绕基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继续保持作风建设的良好态势,继续推进机关“四风”问题整治工作,继续狠抓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不断推动市总工会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基层、取信于职工群众。真正使广大职工群众看到全市工会的新变化、新作为和新形象。

四是要坚持不懈地加强职工群众工作。做好职工群众工作,是党赋予工会组织的光荣职责。面对职工队伍的新发展新变化,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深化创新职工群众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运用到加强职工群众工作的实践中去,扎实做好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各项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创新联系服务职工的载体,不断拓宽联系服务职工的渠道,加快推进全市工会服务工作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四联一促”活动,努力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使广大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是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五是要坚持不懈地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工会领导机关的作风直接影响到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更关系到能否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贯彻落实到基层和职工群众中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深化制度建设为抓手,坚持把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基层、竭诚服务职工融入到机关工作运行的全过程。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对基层的指导服务,切实做到在政策、资金、项目及干部培训等方面向基层倾斜,继续整合精简市总工会各类专项考核评比项目,以实际行动为基层排忧解难、减轻负担。要坚持“严”字当头,进一步加强对机关会议、文件、活动及有关工作的规范管理,确保执行中央、省委、市委的相关规定,努力形成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竭诚服务、廉洁高效的机关工作作风。

六是要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到工会职能的履行和工运事业的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核心,以建设一流班子和一流机关为目标,把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坚持下去,不断推动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要从严管理干部。最近一段时间,在干部管理上,有人认为“管得太紧”,甚至“严过头了”,有了“为官不易”的感觉,甚至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我们要认真对待,坚决纠正。习总书记明确指出:“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着力惩治“慵、懒、散、混”的不良现象,逼“庸”为“能”、逼“懒”为“勤”、逼“混”为“为”,争做新时代“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好干部。要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规范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着力营造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已告一段落,但践行群众路线没有终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坚持不懈、毫不放松地抓好作风建设的各项工作,努力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团结动员全市职工推进“壮腰工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