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王圣发同志在市总工会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4-03-09

 

 

服务职工  凝聚力量

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壮腰工程中体现工会新作为

——在市总工会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437日)

王 圣 发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总工会四届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13年,荆州市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市工会工作由此翻开新的篇章。一年来,在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工会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为统领,以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为主抓手,着力服务发展、服务职工、服务基层,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突出理论学习,工作目标方向更加明确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指导实践上下功夫,突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紧紧围绕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实现荆州振兴崛起宏伟目标,谱写中国梦的荆州篇章,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科学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广泛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热潮,对学习贯彻湖北省工会十二大、荆州市工会四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广大工会干部深刻理解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准确把握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荆州实际,创先争优、争先进位,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突出提素建功,助推壮腰工程更显作为

劳动竞赛蓬勃开展。围绕“提升素质壮钢腰、凝心聚力建新功”主题,组织5500家企事业单位、101万人次参加技能竞赛,市总直接开展江南高速、保障性安居工程、钳工操作、会计知识、烹饪和“荆楚名菜”评选交流5项竞赛;评选“金点子”、金牌工人,建立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推动3000多人技能晋级。组织劳模体检、疗休养活动,表彰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发放劳模“三金”180万元。

技能培训全面加强。大力实施“家政服务工程”、“金蓝领培训计划”,加强职工岗位培训,2013年各级工会培训合格月嫂637人,培训员工关系管理师、中高级技工580人,规模以上企业职工轮训1次,培养了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成功举办“楚风汉韵”刺绣技艺和家庭农场主创业培训班。

读书活动富有特色。基层独办、各级联办、市总示范,扎实开展第三届职工读书节活动,宣传峪口禽业公司“晨课堂、周课堂、月课堂、季课堂、年课堂”经验,选树职工典型,出版征文集,建成全国、省级、市级示范性职工书屋31家。开设女职工“点单式”素质课堂,坚持巡回授课,举办讲座50余场,惠及职工7000多人。

职工文化丰富多彩。组建“荆江之春”职工艺术总团,以“荆江之春”职工艺术节形式,定期送文化下基层,在重要节日举行文艺演出。广泛开展“荆江之秋”职工体育节活动,承办湖北省第二届职工排舞大赛,举办“荆江之秋”职工趣味运动会、全市乒乓球精英赛。积极备战省运会。

(三)突出维权服务,改善职工民生更具成效

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深入推进。召开全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表彰大会,选树市级和谐企业36家、和谐园区2家。广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秋季双要约行动”,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简易文本,累计签订工资集体合同5677份,覆盖企业7521家、职工3512万人,全面完成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规划。市总承办全省“百日行动”启动仪式,荆州开发区签订首份开发区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市商贸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同时签订首份行业性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产生较大影响。全年调处劳动争议200多件,处理职工信访700余件。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深化发展。开展建制专项行动,做好实名制登记,全市建会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达到90%以上,32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职工议事”制度。推行职代会操作基本规程,组织职工代表培训和知识答题,开展规范化达标创建活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质量稳步提高。召开“职工议事”理论研讨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总结表彰大会,推介一批先进单位和典型经验。

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步伐加快。认真落实省总工作部署,规划构建市、县、乡镇(街道)、企业(社区)四级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县级工会帮扶中心、乡镇(街道、社区)维权服务站加快转型升级,荆州开发区职工服务中心抓紧筹建。召开现场推进会,加强政策引导、指导服务、资金支持,推进企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中心城区试点建成13家,全市建成40家。

送温暖和维权工作成效显著。开展“相约开发区·务工在荆州”就业援助活动,提供本地就业岗位2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万余份,服务农民工10万人,活动获评市直单位十佳新业绩。筹集120万元送清凉,组织176万职工参加“安康杯”竞赛,对重点企业劳动保护、防暑降温工作进行督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筹集212万元,资助2240名困难职工子女上学,与市人大办、市文明办联合助学,社会化助学模式进一步拓展。筹集600万元,两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3万人。发放小额借贷款800万元,扶持53名下岗职工创业。组织182名一线职工(农民工)疗休养。市总参与制定《荆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规定》,推动商场促销员用工管理规范化;松滋市打造服务农民工品牌,成立首个村组农民工维权服务站,重点群体维权取得新进展。

(四)突出固本强基,加强自身建设更为有力

基层组织不断巩固。分类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对象建会,整体推进小型分散企业组建行业工会,全面完成企业普遍建会三年规划,全市新增建会企业482家,新增县级行业工会28家,非公企业法人建会率达到95%以上。深入开展建家评家活动,推进规范化达标示范建设,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全市建会企业规范化达到90%以上,涌现出一批全国和省级模范职工之家、职工小家。抓好职工200人以上企业“三亮”活动,对80%的职工200人以上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实行协议管理,新任乡镇工会主席、企事业工会干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轮训1次。

机关作风扎实转变。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市总机关实施细则,压缩会议、文件、评比表彰,厉行勤俭节约;深入开展“四联一促”活动,直接服务职工群众,深入开展工会工作典型和工作品牌培育选树活动,推出“十佳百优”基层工会品牌;坚持“一网二卡三本”制度,抓好绩效考核试点工作,班子成员讲业务课,工会作风效能建设逐步加强。

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各级产业工会发挥优势、展现特色,工会工作富有成效。市总驻会产业工会在劳动竞赛、职工文化、维权维稳方面取得突破。工会宣传力度加大,在《江汉商报》推出“工会面对面”专版,在《工人日报》发表稿件7篇,第四届“荆州五一新闻奖”评选顺利完成。女职工建功立业素质提升活动深入开展,特别关爱行动成效明显,1000名困难女职工享受到免费体检。工会经费收入稳步增长,工会资产管理持续加强,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支持工会重点工作,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工会经审组织不断健全,经审制度不断完善,审计审查务实高效,经审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基层工会发展不平衡,部分基层工会作用发挥不够、凝聚力不强;工会维权与职工要求有差距,维权资源和手段亟待增强;工会重点工作突出不够,难点工作破解不力,工作品牌不响;一些工会干部的能力素质、工作作风还不能很好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会工作主要任务

2014年,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壮腰工程“三年见成效”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聚精会神,努力抓好大事、干成重事、破解难事、多做实事,不断提升整体实力和水平,推动荆州工会工作创新发展。2014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强化基层工会组织作用为基础,突出抓好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工作,突出抓好百万职工壮钢腰建功立业活动,突出抓好构建职工服务体系工程,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壮腰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汇聚职工磅礴力量

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省委工会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大势,紧扣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加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不断巩固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定和制度建设上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积极反映职工期待,代表职工提出主张,更好代表、实现和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改革过程和利益格局调整,自觉维护改革大局。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与“与改革同行”活动,用中国梦引领个人梦,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谱写中国梦的荆州篇章作贡献。

(二)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加快推进壮腰工程

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深入开展“同心壮钢腰、跨越争先锋”百万职工劳动大竞赛活动,进一步营造群众性劳动竞赛的强大气场,展现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要广泛开展重点产业“四创”劳动竞赛、重点工程“六比一创”劳动竞赛、保障性安居工程劳动竞赛、非公企业“五赛”活动,激励职工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广泛开展机械制造、电力通讯、餐饮旅游、行政服务等行业技能大比武活动,积极参加全省第六届职工技能大赛;广泛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抓好重点企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服务“美丽荆州”建设;广泛开展“中国梦·女性美”巾帼建功劳动竞赛,集中展示女职工才艺;广泛开展班组达标竞赛,建设“六型”班组。充分发挥劳模协会作用,宣传劳模事迹,完善劳模管理,评选推荐全国、省级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

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适应职工多样化需求,开展多层次、多门类培训,大力提升劳模、一线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职业技能,推动政府和企业建立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能鉴定、技能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技能提升机制,建立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制定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指导意见,加快企业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步伐,全市力争建成40家,培育省级示范典型35家。组建劳模、技师服务团队,深入开展“百名技师带高徒、传技艺”活动,培养大批创新带头人。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技术交流、技术协作、合理化建议等创新创造活动,推动职工优秀创新成果纳入全市科技成果表彰,推荐优秀创新成果评选全省第四届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

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选树精品项目和先进典范,用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模范行动引领社会思潮。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激活和传递社会正能量。市总将评选第六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推进职工心理咨询队伍、阵地建设,成立困难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广泛开展第四届职工读书节活动;加强女职工素质教育讲师团建设,改进“点单式”素质课堂。以协助承办省运会为契机,扎实开展“荆江之春”职工艺术节和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推进群众体育竞赛和全民健身活动,力争职工类乒乓球、健排舞、大众体育创编项目在省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为荆州增光添彩。

(三)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发展职工利益

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健全完善工会向党委汇报制度、与政府(行政)联席会议制度、与企业家协会(企业联合会)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意见》,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活动,推动出台实施意见。以实施新修订的《湖北省集体合同条例》为契机,深入开展“百日行动”、“双要约”等活动,创新建立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预审报告、指导监督和履约评估制度,推动完善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企业人工成本信息制度,促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质扩面。加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队伍、阵地建设,加强职工法律服务律师团建设,抓好与同级法院和人社部门在裁前调解、诉前调解、诉中调解等方面的衔接,推动出台加强微小企业劳动争议调处工作的意见。

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目标责任管理,以规模以上非公企业职代会、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为重点,继续开展建制专项行动,推进班组民主管理,着力提高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议事工作覆盖面。坚持职代会会前报告、会中参与、会后反馈制度,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启动新一轮职工代表培训规划,开展民主管理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提高职工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落实职工代表常任制,开展“万名代表促和谐”主题活动,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效。市总将制定实施《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质效提升计划》。

突出工会维权工作重点。突出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重点群体,帮助职工解决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方面的问题。要加强家政培训、“金蓝领”培训,加强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小额借贷款工作,广泛开展“相约开发区·务工在荆州”活动、“关爱留守家庭,促进就业创业”活动,促进职工高质量就业。突出维护农民工、劳务派遣工权益,加强对劳动合同、社会保障问题的调研、监督,推动实施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参与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开展异地农民工维权工作,推动实现同工同酬,促进社会保险扩面。实施劳动保护“四项行动”,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切实保障职工生命健康权益。

(四)提高参与社会治理水平,加强职工群众工作

打造两级网格化信息化平台。依托我市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开发工会社会管理创新信息平台,实现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困难女职工等信息与人口信息系统在全市电子地图上的网格化分布显示和即时关联比对,构建市县两级工会社会管理创新信息综合支撑体系。制定《全市工会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开展中心城区网格信息采集、核对、汇总、审核工作,加快工会社会管理创新信息平台设计、开发和运转,确保2014年下半年投入运行。

构建四级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召开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构建市、县、乡镇(街道)、企业(社区)四级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贯彻落实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加强阵地实体化建设,加强工作标准化建设,提供普惠制、一站式、全方位服务,确保到年底县级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乡镇(街道、社区)农民工维权服务站全部转型升级为职工服务中心,企业职工服务中心试点建成及覆盖企业206家。

推动工会帮扶服务纵深发展。认真落实“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企业送万张服务卡”活动部署,联合金融机构、整合社会资源,面向全体职工会员发放职工服务卡,不断创新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形式,坚持开展好“农民工维权月”活动、“女职工关爱行动”,积极探索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会员互助和爱心基金等职工互助互济活动,加大工友平价超市帮扶力度,推动工会服务由重点服务向重点服务与普惠服务并重转变,由特殊群体向全体职工会员扩展,由以物质帮扶为主转向物质帮扶与发展性服务相结合,由经常性帮扶转向经常性帮扶与项目化帮扶相结合。

(五)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以开展强化基层工会组织基础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添动力、注活力、增魅力,做强基层工会。要集中全会力量,开展基层工会“拉网式”调查,开展工会干部合理化建议活动,着力创新运行机制、工作方式;坚持建会建制建家并举,继续开展“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分类推进规范化建设、职工之家建设和“三亮”活动,着力丰富创新活动载体。健全党工共建机制,完善考核考评办法,推行网格化管理,做实基层组织建设管理数据库,推动落实全省工会组建扩面提质三年规划。加强县以下行业工会建设,重点抓好新生代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全市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6%以上,其中,25人以上企业动态保持在92%以上。加强工会干部协管和教育培训,完善工会协理员选聘、使用和管理,推行会员代表常任制,在新建和换届的非公企业全面开展工会主席直选,探索行业工会协议管理工作,完善《荆州市工会主席协议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

提高工会干部战斗力。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大兴好学上进之风,工会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工运理论,学习实用知识,始终把握正确的学习方向;要坚持制度化常态化学习,强化绩效考核制度,强化“一网二卡三本”制度,增强做工会工作的本领。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工会领导机关要加大指导服务力度,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清理规范考核检查评比活动,为基层工会营造宽松环境;广大工会干部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多为基层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推动“四联一促”活动、“十佳百优”基层工会品牌建设取得新成效。大兴勤俭节约之风,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七条意见,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做到令行禁止,确保落到实处。

扩大工会工作影响力。发挥产业工会维护职工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作用,促进产业发展壮大。今年,中心城区要初步形成行业工会组织网络体系,没有隶属到市直产业(委、局)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要分类逐步组建行业工会或纳入到行业工会中来。突出女职工工作特色,加强对女职工的维权服务,推广行业性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大力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重点工作,评选第五届“荆州五一新闻奖”。完善工会经费收缴管理机制,探索工会经费支出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全力抓好工会经费县级集中核算管理工作,实施行政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和监督,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发展工会企事业,加强工会资产监管。做好调研、信息、老干等各项工作。

今年,全市工会要着力抓好十件大事:一是开展为民务实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开展强化基层工会组织基础建设年活动;三是力争在省运会职工乒乓球、健排舞、大众体育创编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四是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企业送万张服务卡”活动;五是开展“同心壮钢腰、跨越争先锋”百万职工劳动大竞赛活动;六是推行建立企业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预审报告、指导监督和履约评估制度;七是打造市县两级工会组织和服务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八是加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构建四级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九是开展“相约开发区·务工在荆州”活动;十是加强“十佳百优”基层工会品牌建设。全市工会要着力抓好九件实事:一是筹集260万元,帮扶资助在荆国家、省级、市级困难劳模,组织200名劳模、200名优秀一线职工(农民工)疗休养。二是加大力度为困难基层工会赠送办公用品;三是援建5家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7家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0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新建30家职工书屋,开展送文化进企业系列慰问活动;四是发放10万张职工服务卡;五是为1000名困难女职工免费体检,为1000名一线职工“送清凉”;六是为10000名困难职工送温暖;七是市总本级举办5期“金蓝领”、家政服务员和创业培训班,培训500名合格学员;八是资助1500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九是企业职工服务中心试点建成及覆盖企业206家。

同志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壮腰工程,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协力、奋勇争先,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实现荆州振兴崛起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名词注释

1、三金:即劳模生活补助金、特殊困难补助金、春节慰问金。

2、双要约:即上级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会组织共同就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向其企业行政方发起要约的行动。

3、三亮:即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工会工作亮作为。

4、四联一促:即联系1家基础相对薄弱基层工会、1家先进基层工会、10名一线职工、1户困难职工家庭、促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5、十佳百优:即10家标兵红旗工会、100个专项工会工作品牌。

6、一网二卡三本:“一网”即每天网上记载公开绩效。“二卡”即联系1户困难职工家庭记录卡、联系10名一线职工记录卡。“三本”即《学习心得》、《绩效记载》、《信息摘录》笔记本。

7、“三公”经费:即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8、四创:即创优质量、创高效益、创新技术、创低能耗。

9、六比一创:即比安全生产、比工程质量、比建设工期、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文明施工、创和谐团队。

10、五赛:即赛经济效益、赛核心竞争力、赛科学管理、赛社会责任感和企业信用、赛安全生产和节能环保。

11、六型:即管理型、效益型、安全型、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

12、双十佳:即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10个、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10名。

13、四项行动:即“安康杯”竞赛活动、“一法三卡”工作法,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一法”即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监控法,“三卡”即安全检查提示卡、有毒有害物质信息卡、危险源点警示卡。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