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施政同志在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12-18

2013121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结过去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任务。刚才,圣发同志对近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回顾,表彰了一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菲利华等3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省总工会副主席葛琳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大家要认真领会葛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先进为榜样,把工作进一步抓好抓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民主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实施职工民主管理,有利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职工有序的政治参与;能有效增强领导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防止领导干部的不廉洁行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因此,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手段,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根本要求和具体体现。

2、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重要举措。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就是要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阶级基础。我们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能有效畅通联系渠道,主动联系职工群众,近距离地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客观真实地反映职工群众意见,有效地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党的依靠方针落实,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3、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没有劳动关系的和谐,就没有社会的和谐。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是企业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机制,它的群众参与的广泛性、民主性特点,它的健全的组织机构和组织制度优势,它的有力的法律地位和强制力,在维护职工群众权益、协调劳动关系中能发挥独特作用,是劳动关系的“协调器”和“稳定阀”,能有效保持企业和社会稳定,实现社会的和谐。

4、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服务“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现实需要。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是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也是全体荆州人的梦想。“壮腰工程”的关键和核心是壮工业,“壮腰工程”的主力军是广大职工。我们知道,现代企业管理的最新理念就是要吸收职工的广泛参与。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有利于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挥职工的主力军作用,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广纳民言、广集民智、广聚民力,提升企业“软实力”;有利于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责任心,汇聚发展正能量。

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新形势,主动适应新要求,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大的工作热情,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二、进一步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

1、着眼于推动科学发展,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团结广大职工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献计出力。促进企事业健康发展,始终是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首要的、基本的价值取向。当前,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主线,积极开展企事业单位“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根据企事业单位的特点、改革发展的重点、职工关注的难点,确定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就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做到职工有呼声、单位有反馈。要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加强对职工代表履职能力的培训,注意提高职工代表提案的质量,把职代会等一系列民主管理制度打造成分析生产经营形势的沟通台、展示职工智慧的大舞台。通过主题活动,不断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单位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着眼于发展基层民主,坚持“两手抓、两头抓”,不断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是基础。工作中要坚持“两手抓、两头抓”,既保数量又保质量。“两手抓”就是一手抓建制,一手抓规范化建设。要继续深入开展厂务公开、职代会、职工议事等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专项行动,努力提高建制率、扩大覆盖面。要围绕制度完善和程序规范的问题,广泛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达标创建活动,组织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参加到创建活动中来,落实好《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和《职代会工作标准》,不断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两头抓”就是一头抓大中型企业,一头抓小微型企业。大中型企业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有一定的工作基础,但我们要经常抓、反复抓、深入抓,把建制工作抓落实、抓巩固。同时不能忽视了小微企业。要在小型非公有制企业集中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大力推行区域性、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对中小型非公有制企业的有效覆盖。

3、着眼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突出“三重一大”,提高单位管理决策水平。要充分尊重职工主体地位,继续完善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制度,将企事业单位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情况、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决策及执行情况、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及执行情况等,作为职代会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抓住企事业单位经营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企事业单位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中的作用,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融入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之中,融入现代企业制度框架之中,体现到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及法人治理结构中,提高企业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使之成为企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经营管理者和职工的自觉行为。

4、着眼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三项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劳动关系中的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一些因劳动关系矛盾激化而引发的集体上访、停工等职工群体性事件,如果得不到及时化解和妥善处理,就有可能诱发社会冲突,造成不良影响。因此,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协调劳动关系、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健全和完善职工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减少劳动关系中的矛盾和不和谐因素,努力促进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要切实抓好职代会会前向上级报告制度、职代会议案预告制度和职代会“票决制”等三项制度的落实。企业重大决策必须听取职工意见,并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未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的不应实施;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向职工公开,既未公开又未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的有关决定视为无效。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

三、进一步强化领导,切实履职,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落实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检查考核体系,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建立健全领导机构,落实人员和工作经费,巩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2、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各级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成员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负起责来。组织部门要把厂务公开作为企业党建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工作;宣传部门要加大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宣传;经信委、国资委要把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工商联要在非公企业大力推行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引导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人社部门要加大《劳动法》、《工会法》的执法力度,推动职工民主权益的落实。文化、教育、卫生、交通等部门要切实抓好本系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工会要认真履行领导机构办公室职责,加强协调,为推动工作提供服务。

3、建立健全考核机制。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科学发展考核目标体系,纳入企事业领导班子业绩考核体系,建立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奖惩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目标任务未完成的地方和单位要实行一票否决,对违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有关规定,引起重大群体事件、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4、不断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各级干部学校的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政干部、企事业经营管理者和职工群众的民主意识,提高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同感。各新闻单位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推动科学发展的现实成效作为宣传报道的经常性主题和任务,形成正确导向,营造有利的社会氛围。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方式方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工作指导。要善于发现新亮点,总结新经验,培育新典型,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同志们,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不断取得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新成效,为推动荆州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