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葛琳同志在荆州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12-18

 20131212日)

 

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之际,荆州市隆重举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部署创新发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我代表省厂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省总工会,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受到表彰的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积极支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各级党政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荆州市各级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各企事业单位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民主管理的决策部署,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的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在坚持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的同时,积极探索出职工议事等民主管理新的实现形式,扩大了职工参与企事业单位管理、决策和监督的渠道,为推动荆州实施“壮腰工程”,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下面,我就新形势下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创新发展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申发展基层民主,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强社会组织民主机制建设,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习近平总书记在“4·28”重要讲话、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中强调要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加强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我们要充分认识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深入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一时代主题,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第二,突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要按照中国工会十六大和省工会十二大部署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适应形势任务要求,紧密结合企事业单位实际,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带动其他民主管理制度发展。以单独建立职代会、集团公司职代会、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为三个工作重点深入推进,着力推动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继续开展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建制率,扩大工作覆盖面,提高工作成效,全力保障广大职工参与企事业单位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

第三,不断丰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内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新形势,在丰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内容上狠下功夫,努力做到“三个结合”: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与“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搞好节能减排、调整产品结构、完善经营管理等方面广开言路,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企事业单位公开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决策民主性、透明度和职工参与度。与加强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以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经营管理和领导人员廉洁自律为重点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有效防止决策失误、权力失控、行为失范。

第四,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战略性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研究,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出发,把研究的理论性与工作的现实性有机结合起来。要在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建设过程中,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和企业管理制度有效对接。各级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要按照《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和《湖北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等文件和法规要求,指导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进一步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加强工作创新。在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方面,通过开展民主议事会等有效形式,协商解决劳资关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考核评价、激励约束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工作责任制,细化考核评价标准,加强监督检查和工作通报。

第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创新发展。各级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实绩的考核内容中。按照省厂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加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各成员单位的职能,密切配合,形成共同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合力。充分利用各方面优势,有效整合资源,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总结宣传推广基层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共识,营造有利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开展的社会环境。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企事业经营管理者的民主意识,提高职工代表参与企事业单位管理和监督的综合素质。

同志们,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坚信,在荆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荆州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一定能取得新成效,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