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王圣发同志在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12-18

20131212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市厂务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向大会报告工作。

一、2010年来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

2010年以来,全市各级厂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广大企事业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大力提高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努力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党政充分重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推进力度进一步增强。在各级党政的重视下,各县市区成立了由党委、政府有关领导任组长,组织部、工会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了工作职责,建立了定期通报汇报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大多数重点企事业单位也成立了厂务公开领导机构,基本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推进工作的力度逐年加大。

(二)拓展工作领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通过各级共同努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率有较大幅度提高。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企事业单位达4000多家,其中大中型国有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率达100%19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其中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达80%46家公司制企业建立了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厂务公开工作范围实现了由国有企事业单位向非公企业、由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的扩展。

(三)加强制度建设,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运行进一步规范。认真贯彻《湖北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荆州市改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实施办法》,分类制订了职代会工作标准,坚持职代会会前报告、会中参与、会后反馈制度,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简易控制程序,加强职工代表培训工作,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化达标创建活动,工作程序不断规范。目前,已有200多家单位职代会达A级标准,150多家单位被评为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蓝特、车桥、一医等多家单位获全国、全省厂务公开领导小组表彰。我市也多次在全省甚至全国介绍经验。

(四)突出工作重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内容进一步丰富。借鉴沙市区居民说事的成功经验,在广泛调研和试点总结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荆州特色的职工议事制度。职工议事作为职工民主管理的新形式和维权的新平台,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企事业单位推行建立“职工议事”制度的通知》,在全市推行。现全市有3200多家单位建立了职工议事制度。此项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关注。2011年,市纪委、组织部、工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指导意见》,在全省率先实行职工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内容逐步向企业党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职工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延伸。

(五)服务科学发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用进一步显现。以职代会为主要载体和形式,将企业发展规划、年度经营情况、重大投资、改革改制方案、资产重组方案、职工下岗分流安置方案、劳动保护保障情况、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五险一金”缴纳情况等近20类事项向职工进行公开,维护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基层民主政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过程中,坚持职代会工作标准,落实职代会职权,强调财务审计、清产核资、资产评估等重大事项如实向职工公开,强调职工的安置补偿方案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保证了改革顺利进行,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不足,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一是建制不够广泛。还有大量的中小非公企业没有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在有些领域甚至还是空白,离上级要求的全覆盖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二是运作不够规范。部分单位对工作标准和程序不清晰,公开不真实、不具体、不全面、不经常的现象比较普遍。三是作用不够明显。一些单位职代会和厂务公开搞形式,走过场,议案不审议、不表决、不落实,工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四是发展不够平衡。地方之间、系统之间、企事业单位之间,工作质量和水平参差不齐,发展不平衡。

分析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一些地方党政领导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广大职工民主意识也不够强,对民主管理未引起应有的重视和关注。二是工作制度不够健全。关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评价机制、检查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还不够完善,工作难以落实。三是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一方面是工会作为职代会工作机构,部分基层工会组织协调、沟通能力不够,操作不到位。另一方面是职工代表的民主意识和履职能力也不能完全适应工作要求,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四是协调机制尚需完善。厂务公开领导机构成员单位履职不够,配合不够,协调机制作用未能很好发挥,工会唱独角戏的现象比较普遍。个别地方和单位厂务公开工作机构成立后,对工作不安排不部署,不调研不检查,机构名不符实。

三、下阶段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安排

根据当前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今后三年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按照“抓基层、打基础、重规范、求实效”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到2016年,全市国有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建制率100%,规模以上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建制率100%,非公企业民主管理覆盖面100%,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运作更加规范,内容更加丰富,作用更加显现。

一是以学习宣传为抓手,着力营造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良好环境和氛围。企事业单位党政领导和职工的民主意识,以及工会干部的能力水平,都直接影响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能否顺利有效开展。为此,针对企事业负责人,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政干部、企事业经营管理者及社会各界的认知度和认同感。针对职工代表,实行岗位培训制度,制定职工代表培训工作规划,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知识答题竞赛活动为载体,对职工代表进行新一轮的培训,不断提高职工代表的民主意识和履职能力,使其成为推动民主管理的生力军。针对各级工会干部,要切实加强工会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组织、协调、沟通和攻关能力,努力成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行家里手。要积极争取新闻媒体的支持,加大对厂务公开工作的宣传,营造有利于工作的社会氛围。

二是以建制专项行动为载体,着力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率和规范化水平。以非公企业为重点,坚持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专项行动,不断提高覆盖面和规范化水平。各地各系统要结合实际,制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划,明确工作专班,精心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建制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对建立厂务公开、职代会、职工议事制度的情况进行分类调查,摸清基层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要将建制工作与工会组织建设、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和开展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实施分类指导,同步推进。未建工会企业实行建会建制同步进行;已建工会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必须经职代会讨论通过,并向全体职工公开;已建制企业对照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提高。要继续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达标创建活动,注意总结经验和培育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三是以服务科学发展为目标,着力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化和创新。要以“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活动为载体,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主线,着力推动公开内容向经营决策的重大问题、专业管理的深层次问题拓展,向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技术改造、产品研发、科技创新等领域延伸,向企事业单位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等方面延伸。要着眼于发展基层民主,服务职工体面劳动和全面发展,以职代会、职工议事制度为基础,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要推行职工代表常任制,注意发挥职工代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万名代表促和谐”活动,组织职工代表落实“六个一”,即提一项合理化建议,反映一项职工诉求,调解一起劳资争议,开展一次劳动法律、集体合同和职代会决议落实检查巡视,开展一次民主管理知识宣讲活动,进行一次代表述职报告,在此基础上开展优秀职工代表评选,最大限度地发挥职工代表的作用。

四要以健全体制机制为基础,着力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落实。健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要进一步健全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制,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和积极性,切实形成各方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考核激励机制。要以职工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民主管理工作成效的根本,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考核评价标准,并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表优的重要内容。对没有建立职代会、职工议事制度或不公开、假公开的实行一票否决。以健全完善、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落实。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