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施政同志在市总工会三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04-14

   

在市总工会三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343日)

 

同志们:

过去的一年,是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的一年。按照市第四次党代会部署,全市上下高举“壮腰工程”大旗,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在捧得六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完成生产总值过千亿元目标之后,又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绩。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1%,达到119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破千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4亿元,连续五年超全省平均增幅;1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46个,创招商引资新纪录。省政府设立10亿元“壮腰工程”发展基金,85个省直部门与荆州市签订合作协议,未来5年投入超过600亿元。广大干部群众激情焕发、人心思齐,“荆州速度”不断刷新,“荆州气场”正在形成,“荆州形象”进一步树立。

过去的一年,也是荆州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迎创”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依法落实“两个普遍”,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着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扎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为推动荆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重要作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

关于今年的工作,圣发同志已作全面安排,我都赞同。刚才,会议表彰了一批先进,请大家相互学习借鉴。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点意见。

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工会组织的头等大事。各级工会要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做足文章,把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一)要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把十八大精神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各级工会要把十八大报告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要积极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党中央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融入十八大报告之中,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了重要论述,强调了工会组织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必将激发广大职工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各级工会要从政治保证、制度落实、权益维护、舆论宣传上,推动各级党政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把广大职工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奋力开创党的工运事业新局面。

(三)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胡锦涛、习近平同志都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兆国同志在全总十五届七次执委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工会的生命,强调要坚持走工会发展道路不动摇,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级工会要始终坚定信念、充满信心、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努力使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四)要用振兴荆州的宏伟目标凝聚广大职工的强大力量。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抢抓“四化同步”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壮腰工程”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扩内需、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举措,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各级工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加快推进荆州“壮腰工程”结合起来,切实把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和战略部署上来,始终把工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和把握,努力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用工会工作的优异成绩助推“壮腰工程”,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二、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工会发展道路是理论体系,更是实践遵循。我们要始终做这条道路的坚决拥护者、积极传播者和自觉践行者,奋力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一)要在推动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各级工会要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广泛开展以“创优质量、创高效益、创新技术、创低能耗”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不断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五小”等活动,深化争创“创新能手”、“创新示范岗”和“创新型班组”活动,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要围绕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入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劳动竞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不断提高我市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要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增强劳模精神对职工群众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用“壮腰工程”凝聚人心、发展生产。

(二)要在推进民主政治上下功夫。各级工会要以学习、宣传、实施《劳动合同法(修正案)》为重点,广泛开展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主动配合人大、政协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协助政府开展劳动保障监察,依法落实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完善劳动法律法规政策。要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要事项公开,依法保障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去年,市委专门召开会议、下发文件,把“职工议事”作为推进我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求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广泛推行。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市委要求把“职工议事”制度建立起来、规范起来,积极组织广大职工开展议事活动。各级工会要主动协助党政做好这项工作,确保全市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三)要在建设企业文化上下功夫。各级工会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广泛深入开展职工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培养职工良好的道德风尚和职业素养。要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推进实施荆州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紧密结合“四化同步”趋势,着力造就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当前,特别要深入贯彻省、市“学创”主题实践活动精神,认真落实全市工会系统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活动部署,广泛开展“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和职工技能大培训行动,全面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为推进“壮腰工程”提供人才保证。要巩固全市首届企业文化论坛成果,大力培育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品牌,深入开展送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四)要在促进社会和谐上下功夫。各级工会要坚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的维权格局,大力推行平等协商、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职代会等维权机制,扎实做好基层调解、裁前调解、诉前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要把关注职工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职工群众在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工会送温暖和帮扶工作,努力叫响品牌,扩大覆盖面,实现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引导职工热爱企业,与企业同心同德;同时要协助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高一线职工工资收入,促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按照省总要求,加快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要推动县级工会帮扶中心转型升级,推动帮扶站点向基层延伸,推动帮扶工作融入社会管理格局,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五)要在建设生态文明上下功夫。各级工会要大力宣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教育广大职工自觉树立环保意识,引导广大企业管理者将环保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体现到企业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各环节,在全社会营造节能环保的浓厚氛围。要广泛开展职工节能减排活动,为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效益,推动实现全市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建设美丽荆州。当前,一些重点行业和企业的工会组织,一定要在加强节能减排宣传,深化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上下功夫,督促企业把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移到质量和效益上来,坚持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争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全丰收。

三、增强服务职工群众的本领

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关键在于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各级工会要以开展“四联一促”活动为抓手,着力提升工会队伍新形象。

(一)要着力提升能力。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努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努力形成学以致用的良好学风。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要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着力提升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攻关能力,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做坚定不移走工会发展道路的模范,使自己成为党的工运事业的忠实实践者、有力推动者。

(二)要着力增强活力。各级工会要坚持党工共建,大力推动企业普遍建会,推动开发区、工业园区建会,推进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要把制度机制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健全支持工会工作制度,规范基层工会工作制度,探索完善基层工会运行新机制,努力破解基层工会建设难题。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大力开展工会工作典型和工会工作品牌培育选树活动,着力培养一批典型工会和工会工作创新品牌、创新案例,以创新促发展,以先进带后进,在全市形成创新活力迸发、创新成果倍出的生动局面。

(三)要着力转变作风。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也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做好职工群众工作难度加大,工会干部没有一股干劲、冲劲和韧劲,就不可能有破解难题的信心和决心。各级工会干部一定要行得正、走得端,当明白人、做明白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心系群众、艰苦奋斗,扎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投身“四联一促”活动,增进与职工群众的感情,加强与职工群众的联系,着力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立足基层,深入基层,创新载体,巩固阵地,使工会工作深深植根于基层,以卓有成效的维权、帮扶、服务,赢得广大职工的拥护和支持。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崇高。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积极投身荆州“壮腰工程”,不断推进工会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为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