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王圣发同志在市总工会三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04-14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荆州“壮腰工程”建功立业

——在市总工会三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343日)

王圣发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总工会三届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12年,在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深入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奋勇争先、务实工作,圆满地完成了三届九次全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市总工会被评为2012年度全省工会创先争优“优秀单位”。

(一)组织职工助力“壮腰工程”,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主题劳动竞赛不断深化。组织5600家单位、110万人次参加“提素质、强技能、铸钢腰、促跨越”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市总举办计算机应用、宾馆酒店客房中式铺床、肉品经营白条分割、商贸礼仪操、女职工工装展示技能大赛,指导35个行业、10个重点工程开展劳动竞赛。该项活动跻身市直单位“十佳新业绩”。

职工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全市推广运用先进操作法355个,职工提合理化建议6500条,采纳实施2200余条,创经济效益1.5亿元;产生职工技术创新成果1240项,其中58项获国家专利,3项获第三届全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10项获市优秀合理化建议成果奖,10项获市科技创新成果奖。荆州供电公司等7家企业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

劳模管理服务更趋完善。健全市劳模协会工作机制,建立省部级以上劳模管理系统。推荐产生2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5名省劳模,评选表彰110名市劳模,授予26名技术能手市五一劳动奖章,隆重举办庆“五一”劳模颁奖典礼。组织200名市劳模健康体检、150名劳模和一线职工外出疗休养。

(二)扎实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有效提升了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抓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活动。启动“职工心理援助计划”,制定下发实施意见,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工会干部培训和企业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加强窗口服务行业职业道德教育,荆州移动被评为第九届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

深入开展职工读书活动。举办第二届“荆州职工读书节”,新建职工书屋32家,配送图书26000册;组织读书感言、征文和演讲比赛,收集感言500条,出版《心灵启迪》一书,收集征文200篇,在主流媒体播发百余篇,表彰优秀演讲选手22名,全市30万职工参与活动。市总的做法受到省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好评。

建设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举办全市首届企业文化论坛,出版《荆州市企业文化论坛文集》。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承办荆州龙舟赛、全省职工排舞大赛,举办职工摄影展览、单身青年联谊会,成立“荆江之春”职工艺术团,组织文艺团队送演出12场。

(三)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两个普遍”,推进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两普”工作跃上新台阶。大力开展建会“百日攻坚行动”、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要约行动月”活动、“双要约”行动,全年新增基层工会520家、会员8100人,企业法人建会率达到89%;累计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5200多份,覆盖企业7500多家、职工33.9万人,选树了市商贸零售行业等一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典型。“两普”工作分获省总考核一等奖。出台加强行业工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工作规划,召开行业工会建设推进会,全市建成行业工会33个。推动工资集体协商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与市人社局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实行工资协商指导员与企业工会签约对接,启动示范单位评选表彰,总结宣传松滋市网格化管理经验,提升了工资集体协商整体水平。

维权维稳迈出新步伐。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出台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简易文本,培育国家、省、市级和谐企业59家。深入开展建制专项行动和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建会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达到80%,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建制率分别达到61%70%,蓝特集团入选全省“十佳”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推动出台建立“职工议事”制度的文件,召开“职工议事”制度建设推进会,截至去年底,建制企事业达到2452家。积极参与市直企业改制破产工作,指导召开好职代会。开展基层调解、裁前调解、诉前调解,处理职工信访2900多件,调处劳动争议170件。组织670多家企业、17.3万名职工开展“安康杯”竞赛,筹资120万元为广大职工“送清凉”。

(四)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切实加强了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

“三万”活动更加务实。大力开展“下交办解”活动,市、县、产业工会走访896家企业、2467个班组,赠送关爱箱957个,上门慰问1400多人,培训工会小组长600人;定点联系300家困难企业,与近万名职工交朋友,与1000多名困难职工结帮扶对子;推动建立工会组织520家、劳动争议调解组织401个、工资集体协商建制企业2200多家。市总被评为全省工会“三万”活动先进单位。

帮扶工作更具实效。深化就业创业帮扶,实施月嫂培训930人、“金蓝领”培训800人、各类实用技能培训3000人,职业介绍3000人;市总举办月嫂进京劳务洽谈活动,石首市启动月嫂培训工作;发放小额借贷款75万元,扶持职工创业项目50个,培育创业示范户20户。开展“农民工维权月”活动、女职工关爱行动,组织127名优秀职工(农民工)疗休养、300名困难职工子女暑期夏令营,为1000名农民工免费妇检,为500名困难女职工赠送安康保险,实施农民工法律援助14件,涉及赔偿金额230万元。“两节”送温暖惠及12500人,金秋助学资助寒门学子2839人,市直5.3万人次困难职工在工友平价超市享受优惠服务14万元。市总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荣获“全国工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

(五)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了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作风效能建设扎实推进。全市工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市总实行全员绩效考核,推行“一网二卡三本”制度,启动新一轮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实施培育百家品牌工会工程,提高了工会工作美誉度。市总在全市绩效考核会议上介绍经验。松滋市“三比”制度受到同级党政和上级工会肯定。

基层工会工作得到加强。全市90%以上的规模企业开展了“三亮”和“会员评家”活动,80%的职工200人以上非公企业实行了工会主席协议管理。全市建成达标示范工会600家、工会主席直选基层单位150家。启动选聘执业律师兼任县(市、区)总工会副主席工作,对基层新任工会主席和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进行了全面培训。

工会各项工作协调发展。改版市总机关网站,评选第三届“荆州五一新闻奖”,在《工人日报》发表稿件8篇。产业工会工作迈出新步伐,行业工会网络逐步健全。女职工工作有新的拓展,“女职工维权月”活动取得实效。工会经费稳步增长,市、县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不动产“两证”办理全面完成,市总被全总评为2012年度财务工作先进单位。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连续七年获得省总一等奖,特约审计员制度、台账化管理制度在全省推广。对口援疆工作顺利推进。调研、信息、老干等工作得到加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市总工会对下级工会分类指导不够;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作发展不平衡、一些工作离预期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一些非公企业、开发区、工业园区、新经济组织工会工作仍显薄弱;工会组织维权手段、方法和力度离职工的期望还有差距;少数工会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不到位,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对此,我们要针对问题不足,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会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工会、省工会、市工会的换届之年。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对加快推进“壮腰工程”,奋力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作出了重要部署;全总、省总先后召开会议,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2013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领下,以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为主题,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为主线,以“两个普遍”工作为重点,着力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着力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着力建设服务职工民生工程,着力转变工会干部作风,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加快推进荆州“壮腰工程”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工会十六大、省工会十二大、市工会四大胜利召开。

按照这一总体要求,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为全市工会工作营造气场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各级干部深入学,运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组织好广大职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凝聚力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奋斗。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自觉践行工会发展道路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作为推动工作的过程,用工会工作发展检验学习活动成效。

深入开展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活动。市总工会将在全市开展“学技能、立新功、促壮腰”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活动,重点实施“提升素质壮钢腰、凝心聚力建新功”主题劳动竞赛、第三届职工读书节活动、“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和职工技能大培训行动,贯穿工会工作全年。各级工会要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为加快推进“壮腰工程”再立新功。

深入开展服务职工“三万”活动。巩固“下交办解”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四联一促”活动,同时全面完成全省工会“万名工会干部进万企建万家”活动目标任务。市、县两级工会要推广美的冰箱公司创建一站式职工服务中心的经验,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一批高质量的企业职工服务中心。暂不具备条件的企业,要通过抓好职工之家提档升级,加快建设职工服务中心步伐。

(二)引导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加快推进荆州“壮腰工程”

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巩固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成果,围绕主题劳动竞赛,开展重点工程项目、工业(产业)园区劳动竞赛。开展以提质降耗、提高管理水平、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为主要内容的班组升级竞赛,建设“管理型、效益型、安全型、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班组,实现班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市总将在中心城区开展焊工、钳工技能比武,在全市开展“荆楚名菜”评选及烹饪技能大赛活动。加强劳模管理服务,做好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表彰工作。

深化职工创新活动。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师徒帮教、技术交流等活动,评选“金点子”、技术创新成果、“金牌工人”,在全市掀起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潮。充分发挥劳模和优秀职工技术带头作用,协调、指导企业科技攻关、技术协作等活动,选树一批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新形式、扩大领域,深化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活动。

(三)不断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建设企业文化职工文化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以窗口行业为重点,加强职工职业道德教育,评选第六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大力开展职工心理健康关爱行动,集中培训一批心理援助师,健全“三网两室一会”长效机制,力争将“职工心理援助计划”建设成荆州工会品牌。

建设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加强企业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培育企业文化品牌。开展“双爱双评”活动,宣传关爱职工的企业家、热爱企业的职工典型。以“荆江之春”职工艺术团为主力,以“荆江之春”职工艺术节为载体,广泛开展送文化到一线活动,推出一批职工文艺精品。组织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加大力度筹备十四届省运会职工项目。

(四)深入推进“两个普遍”工作,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全面完成“两个普遍”三年规划。坚持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深入开展建会“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企业建会,推进开发区(工业园区)建会,抓好行业工会建设,全面完成企业普遍建会三年规划,年内市直组建物业管理、医药流通、轻化建等行业工会,各地至少组建3个行业工会,全市企业工会组建率达到98%以上。加强专兼职工资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和作用发挥,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要约行动月”活动和“工资集体协商质量提升年”活动,积极推行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重点培育一批区域性、行业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典型,全面完成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规划。

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与人社、司法、法院等部门建立职工维权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职工维权问题。加强劳动关系三方联动,扩大创建覆盖面、丰富创建内容、完善创建评价、加大典型培育、强化激励约束,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活动引向深入。大力开展建制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努力提高企事业单位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建制率,年内评选表彰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示范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和A级职代会先进单位。加强对国有及其控股企业、改制重组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公司制企业、国有文化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分类指导,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出台企事业单位职代会操作基本规程;完善公开形式、充实公开内容,着力推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要事项及时公开、全面公开,促进职工民生问题落实。强力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建设,深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到年底全市80%的企事业完成建制工作,推介一批“职工议事”典型经验。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一法三卡”竞赛,加强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以实施《劳动合同法(修正案)》为重点,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抓好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切实加强工会信访维稳工作。加强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劳动争议调解员、兼职仲裁员队伍建设,扩大县级工会劳动争议仲裁派出庭建制面。开展劳动争议基层调解、裁前调解、诉前调解,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基础工作。加强信访接待、信息报送、舆情研判,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四访促和谐”活动,抓好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协助党政妥善处置劳动争议矛盾和职工群体性事件,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五)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大社会政策参与力度。建立职工收入分配状况分析报告机制,推动完善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指导线和劳动定额管理制度,健全职工收入增长机制,促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积极参与养老、医疗、工伤保险扩面工作,主动反映职工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协助党政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实施《劳动合同法(修正案)》,促进解决劳务派遣工问题。积极参与制定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促进解决农民工问题。积极参与企事业单位改革,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利益调整。

健全工会维权服务体系。认真落实省总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意见,完善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推动县级工会帮扶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扩大企业一站式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试点。推动工会帮扶站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延伸,扩大县级工会工友家政服务网络,扩大工友平价超市加盟店队伍。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方式方法、扩大服务范围,努力把服务职工的工作做细做实。

深化职工民生帮扶工作。实施“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 推动规模以上企业普遍开展技术培训。坚持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做大做强“家政服务工程”、“金蓝领培训”、小额借贷款扶持创业等工作品牌,大力开展职业介绍、就业援助、农民工维权服务活动,试行建立全市职工互助互济专项基金,办好工友平价超市,促进解决下岗失业人员、低收入职工、农民工生产生活问题。

(六)不断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切实转变工会干部作风

加强基层工会工作。制定基层工会建设制度规范,推动“三亮”和“会员评家”活动,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评选第三届“荆州市十佳基层工会组织”。开展工会干部“素质提升活动”,举办和推动举办三级(县、产业、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提升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健全完善党工共建工作制度,创新模范职工之家评选表彰制度、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所在单位工会工作评价制度,推动基层工会作用发挥。大力开展工会工作典型和工会工作品牌培育选树活动,市总机关培育100家典型工会,各县市区、市直产业、市总驻会产业培育一批工会工作创新品牌和创新案例,加大典型品牌总结、宣传、推介力度,努力在全市工会形成创新活力迸发、创新成果倍出的生动局面。

转变工会干部作风。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关于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认真执行市总工会实施细则,做好“三短一简一俭”工作,切实加强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大兴好学上进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强化“一网二卡三本”制度,市总机关干部每天1次网上工作记载,每季度检查2个工作笔记本;定点联系2家企业、交10名职工朋友、结对帮扶1名困难职工;每两月1次工会课堂,每年至少写1篇调研文章,每年至少提出1个创新点子,切实做好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表率。

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开展第四届“五一新闻奖”评选,开展信息宣传员培训,加大重点工作、劳模事迹宣传力度。开展女职工提素建功活动,加强女职工维权服务。完善工会经费收缴管理机制,推进工会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加强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加强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建设,推进县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充分发挥产业工会作用,开展富有特色的工作,促进产业发展。全面做好机关管理、调研、老干、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按照省总要求,圆满完成“五个五”系列工程分解任务。

 

今年,全市工会要着力抓好九件大事:一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和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二是开展“学技能、立新功、促壮腰”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活动;三是开展主题为“万名工会干部进万企建万家”的新一轮“三万”活动;四是评选第三届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五是推进“职工心理援助计划”;六是推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七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质量提升年”活动;八是开展工会工作典型和工会工作品牌培育选树活动;九是开好市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要着力抓好十件实事:一是200名市劳模免费体检,组织200名市劳模先进、优秀班组长和一线优秀职工(农民工)疗休养;二是筹资6万元为困难基层工会赠送办公用品;三是筹资援建5家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7家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0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全市新建职工书屋30家;四是为1000名女职工提供免费妇检,为1000名一线职工“送清凉”;五是筹资500万元,为全市10000名困难职工送温暖;六是筹资50万元,免费培训1500名家政服务员和月嫂;七是筹资150万元,资助2000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八是资助基层工会,在全市建成10家示范企业职工服务中心,建成40家企业职工服务中心;九是免费为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培训800名“金蓝领”;十是筹集150万元无息借款、1000万元政府担保贴息贷款,扶助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创业。

同志们,今年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团结拼搏、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组织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工会十六大、省工会十二大、市工会四大胜利召开!

 

附:名词解释

1、“双要约”行动:即全市各级工会采取上级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会组织,共同就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向其企业行政方发起要约的行动。

2、“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2012年,市总工会在全市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中开展的“创优质服务品牌,创和谐劳动关系,争当工人先锋号,争创模范职工之家”活动。

3、“一网二卡三本”:“一网”即每天网上记载公开绩效。“二卡”即联系1户困难职工家庭记录卡、联系10名一线职工记录卡。“三本”即《学习心得》、《绩效记载》、《信息摘录》笔记本。

4、三比:即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

5、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即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10个、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10名。

6、“三网两室一会”:“三网”即内部心理咨询师和心理辅导员工作网、信息反馈网、宣传推广网;“两室”即职工心理咨询室、心理减压室;“一会”即职工沟通会。

7、“双爱双评”活动:即评爱企业的优秀员工,评爱员工的优秀经理;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活动。

8、“一法三卡”:“一法”即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监控法,“三卡”即安全检查提示卡、有毒有害物质信息卡、危险源点警示卡。

9、“四访促和谐”活动:20097月,湖北省总工会在全省县(市、区)级以上工会,集中开展以“清积案,促和谐,保稳定”为主题的工会主席“四访促和谐”活动,通过“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形式,切实解决职工的困难,维护社会稳定。

10、三短一简一俭:即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勤俭节约。

11、三亮:即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工会工作亮作为。

12、四联一促:即联系1家基础相对薄弱基层工会、1家先进基层工会、10名一线职工、1户困难职工家庭、促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13、“五个五”系列工程:即全省工会每年抓好五件大事,办好五件实事,培育五个示范典型,调研五个难点问题,办好五个创新试点。

14、下交办解:即下基层、交工友、办实事、解难事。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