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万正祥同志在市总工会三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经审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04-14

关于2012年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情况

2013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201343日)

万正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现在我代表市总三届经费审查委员会报告2012年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2013年经费审查工作主要安排。

一、2012年市总经审会审查审计监督情况

1、关于对市总本级2011年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2012年经费预算的审查审计监督。

20123月,市总经审办对市总本级2011年经费收支情况进行了认真审计。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市总三届八次经审全会,对市总本级2011年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2012年经费预算情况进行了审查。市总本级2011年总收入2268.75万元,完成核定预算的153.67%,同比增长0.33%,其中拨交经费收入884.03万元,占总收入的38.97%,完成核定预算的108.07 %,同比增长13.54%;上级补助收入760.3万元,占总收入的33.51%,同比减少2.05%;政府补助收入564万元,占总收入的24.86%,同比减少15.16%;其他收入 60.43万元,占总收入的2.66%,完成预算201.42%,同比增长45.44%。市总本级2011年总支出 2267.86万元(未含上解省总工会经费710.71万元),完成核定预算的153.62%,较上年增长11.19%,其中职工活动支出90.89万元,较上年增长19.08%;维权支出378.76万元,比上年略有增加;业务支出192.6万元, 较上年增长35.76%;行政支出588.19万元(增加2个驻会产业工会工作经费),较上年增长38.84%;补助下级支出677.02万元,比上年增长15.44%

市总经审会三届八次全会认为,市总本级2011年度经费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一是工会经费收入继续增长,为发展工运事业、维护职工权益提供了坚强的物资基础;二是经费支出结构合理。在上级补助、政府补助减少的情况下,维权支出、补助下级支出、职工活动费支出、工会业务支出大幅增加,充分体现了工会经费为重点工作服务、为基层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原则。三是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当年收支相抵实现经费结余8,858.58 元。

经审委员们认为,市总本级2012年度工会经费预算(草案)收入积极稳妥,支出比较合理,符合我市实际。委员们针对经费收入逐年增加的趋势,建议适当增加职工活动费、困难职工补助和下级工会补助预算。市总工会充分采纳了委员们的意见,对预算作了适当调整。市总经审会通过了调整后的预算。

2、关于对帮扶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按照省总《关于切实做好2011年度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自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市总经审办6月中旬对市总困难职工帮扶中心20102011年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同时与市总财务部、生活部联合组成审计小组,对 8个县市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2011年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从审计检查情况看,市县两级工会对帮扶资金的使用和管理都非常重视,严格按照全总、省总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了制度,做到了专款专用,合理分配,没有发现挪用和截留的现象,但也存在个别单位帮扶资金会计账簿建立不够齐全、发放程序不够规范、手续不够完备等问题,对这些问题,如实进行了情况通报,并督促相关单位予以整改和纠正。

3、关于对县市区工会经费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去年,市总经审办对江陵、洪湖、石首和沙市4个县市区工会20102011年工会经费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4个县市区工会经费收管用情况良好,但也存在预算编制不合理、大型基本建设维修改造项目未经审计结算、大额付现、固定资产处置核销手续不全、会计核算手续不规范等现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总经审会如实指出,并督促相关单位制订整改措施,及时整改。

4、关于对市总直属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去年市总经审办对沙市工人文化宫、荆州工人文化宫、职工疗休养中心、职工国际旅行社年度财务收支、经济效益、内部管理、财产管理和财经法纪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直属单位努力拓展经营渠道,强化内部管理,积极增收节支,经营效益和财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市总经审办针对会计资料不够完善、会计核销手续不全、往来款项清理不够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二、2012年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去年,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审计条例》,一手抓审计审查,一手抓规范提高,在服务工会全局中较好发挥了审计审查监督作用。市总经审会连续七年在全省经审工作考核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一是学习贯彻《条例》广泛开展,进一步形成加强经审工作的强气场。前年底,全总颁布了《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市总经审会及时下发了学习贯彻通知。按照市总经审会要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去年开展了《条例》学习贯彻年活动。市总经审办组织开展了经审工作知识竞赛、学习《条例》征文活动。全市有1290名工会干部参加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市总经审会还被省总评为《条例》学习优秀组织单位。市县两级工会都召开了党组会,专题听取工会经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经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县两级经审会对照《条例》,查找了经审工作中的不足,修改完善了相关经审工作制度和考核评比办法。所有这些,为经审工作营造了强大气场。

二是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基础更加夯实。各级工会经审组织抓住推进“两个普遍”、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审计条例》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经审组织建设。前年有3个县市区因干部调动等原因造成经审主任空缺,去年已按《条例》配备到位。8个县市区加强了经审办机构建设,明确了专人负责具体工作。按照“三同时”(经审会与同级工会委员会应同时考察、同时报批、同时选举产生)要求,新建50多家企事业经审组织建设,及时配备了经审工作人员。为加强经审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市县两级经审会整合社会资源,组建了30多人的经审特约审计员队伍。为提升经审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市县两级经审会加强了经审干部的培训和学习交流,培训150多人次。市总经审会与宜昌市总经审会建立了学习交流互访制度,得到了省总经审会的充分肯定。

三是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活动,经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市总经审会按照《中国工会审计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县市区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和考核办法》,将“十有”(有机构、有队伍、有办公室、有章子、有办公设施、有制度、有信息网络图、有资料档案、有经费、有作用)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探索开展了县市区经审会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制度,推动工会审计质量的提高。这一制度得到省总经审会的充分肯定和推广。继续开展了县市区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综合考评活动。有3个县市区获得一等奖,4个县市区获得二等奖,1个县市区获得三等奖。市县两级工会经审会以建立基层工会经审工作台账为抓手,将经审规范化建设延伸到企事业。市总经审办与10家不同类型的企事业建立了联系点,召开了现场推进会,以典型示范带动企事业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单位经审组织运转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四是加大了审查审计工作力度不断,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市县两级工会经审组织遵循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切实加强对工会经费预决算审查审计、对下级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审计监督的同时,加大了工会经费计拔审计、帮扶和劳模专项资金的审计、工程基建项目审计、工会资产审计、工会大宗物品采购支出审计。市县两级工会经审会共审计500多家单位。特别是开展的工会经费计拔审计,查出少漏欠工会经费87.65万元,补交入库48万元,有力促进了工会经费收缴。在加强审计的同时,还开展了审计回访制度,有力促进了问题的整改。

一年来,我市工会经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同级审计监督还不太有力、审计覆盖面还不太高、经审干部素质还有待提高、对下指导还有待加强等,这些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三、2013年全市工会经审工作的主要安排

今年全市工会经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廉政节约规定和《中国工会审计条例》,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审计和经审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经审干部整体水平,推动经审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经审审计监督力度。要认真贯彻全总、省总“工会经济运行到哪里,经审审计就监督到哪里”要求,不断扩大覆盖面。当前,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廉政和节约要求,把“三公”经费和重大投资改造项目等纳入审计重点,大力开展专项检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减少不必要的经费开支。要加强工会经费预决算审计审查,推动各级工会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杜绝预算执行的随意性,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进一步强化对帮扶、劳模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督促各级工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保证专项资金及时拨付、及时发放和专款专用。要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建立健全与有关部门联审制度、审计结果报告制度、整改情况通报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和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等工作制度,提高审计实效。

(二)深入贯彻《中国工会审计条例》,进一步加强经审规范化建设。要抓住推进“两个普遍”的有利时机,按照“三同时”的要求,加强工会经审组织建设。要以工会换届为契机,配备好工会经审委员,保证其专业人员比例不少于三分之二。市总将把“下审任务是否完成、经审工作是否规范、监督整改是否到位”作为考核县市区经审工作的主要内容。各县市区经审会要查漏补缺,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推动县级经审工作的规范化。要广泛开展企事业单位经审工作台帐化管理,推动企事业单位开展经审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今年下半年,市总将召开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各级工会要注重典型培育,及时总结先进经验,推动经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三)强化学习培训,努力提升经审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做好经审工作,关键在建立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经审干部队伍。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加强经审干部的选配,把那些政治素质好、懂财会审计业务、吃苦耐劳的干部选拔到经审岗位上来。要针对目前经审队伍专业人员过少的实际,整合社会资源,加强特约审计员队伍建设。市县两级经审会要按照《全国工会经审干部培训要求》,制订好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培训。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经审干部的学习交流,开拓经审干部的视野,推动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要广泛开展争做学习型经审干部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创新氛围。今年,市总经审会将在适当时候举办一期《中国工会条例》学习培训班,评选表彰一批经审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市县经审会也要建立健全激励表彰机制,鼓励经审干部立足岗位,争先创优。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新一年的工会工作,经审组织责任重大。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和经审干部一定要按照全委会的要求和部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推动我市经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在服务全市工会工作、推进“壮腰工程”实施中发挥经审组织作用。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