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施政同志在市总工会“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03-15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工会“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学创”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对全市工会开展“学创”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刚才,几家单位作了很好的发言,大家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下面,我就抓好“学创”活动,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创”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力求在服务“壮腰工程”中展示一流形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实施“壮腰工程”的关键之年。深入开展“学创”主题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1.开展“学创”主题实践活动是实现荆州振兴的现实需要。“学创”活动是“迎创”活动的延续、拓展和深化。自去年以来,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壮腰工程”的精彩开局,这与我们大力开展“迎创”活动、提升党员群众精气神密不可分。新年伊始,省委省政府迅速启动“学创”和“三抓一促”活动,市委书记李新华同志在全省会上也作了“深入开展‘学创’活动,为加快推进“壮腰工程”再添新动力、再创新业绩”的交流发言。目前,全市主题实践活动总体方案已经印发,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活动步骤和组织领导都已十分明确,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将“迎创”活动引向深入、抓出实效。
2.开展“学创”主题实践活动,是工会组织履行职能和推动工作的客观需要。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开展“学创”主题实践活动,最终目的就在于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履行工会各项社会职能,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优势,体现特色,主动抓好全市工会“学创”主题实践的一系列活动,努力使“学创”主题实践活动成为工会履行职能、展现作为的有效载体,成为工会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具体实践。
3.开展“学创”主题实践活动,是提高工会干部履职水平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充分认识省委市委开展“学创”主题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能力提升为抓手,以履职水平提升为目标,切实转变工会干部作风,在深入基层、服务职工中接地气、转作风、争先进,提升群众工作本领,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履行职能的水平,更好地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进一步树立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精心组织,全面推进,力求在服务职工群众中体现一流水平
1.要突出实践特色。开展“学创”主题实践活动,要求我们做好强基固本、创新增活这篇大文章,达到职工素质新提升、劳动关系新发展、组织建设新突破、干部作风新转变的目标任务。围绕目标任务,市总安排部署了四项活动,这四项活动都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操作性和针对性。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分项分批把活动推向纵深,用优异的工作业绩检验活动成效。要大力开展“学技能、立新功、促壮腰”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活动,重点开展职工培训活动,以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为活动载体,评选“金点子”,表彰一批“金牌工人”,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业增效。要大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质量提升年”活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大力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以“职工议事”活动为主要载体,普遍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不断深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要大力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会组织战斗力、基层工会干部素质和基层基础保障水平,促进基层工会工作水平提档升级。
2.要把握活动步骤。活动总体分宣传发动、推进实施、总结提升等三个步骤。在宣传发动阶段,要制定好方案,组建好专班,迅速召开大会进行动员部署,注重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形成活动的强大舆论声势和气场。推进实施阶段从3月底到11月底,上半年要掀起活动高潮,营造浓厚氛围,11月底前要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在总结提升阶段,要认真总结“学创”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形成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成果。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明确阶段要求,抓住工作重点,细化工作内容,把握推进节奏,确保活动有序推进。
3.要切实转变作风。市委把“三抓一促”活动纳入了“学创”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今年的“三抓一促”内容是“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跨越”,就是以学习教育促作风转变,以作风转变促环境优化,最后促进跨越发展、加快振兴步伐。要严格执行中省市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从严整治干部作风,切实落实“三短一简”,不断深化“四减五制三集中”改革,努力争做勤奋学习的表率、改进作风的表率、优化环境的表率。市总工会为贯彻落实“三抓一促”活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设计了“四联一促”活动,载体设计得很好,希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切实做到重心下移,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措施,整体联动,力求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取得一流业绩
1.以落实主体责任提能。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和责任机制。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突出重点内容,规范方法步骤,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态势。要把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统筹安排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到有机衔接、前后呼应。
2.以落实“双岗”活动提效。市委已经把“学技能、比立新功、促壮腰”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活动纳入到全市“学创”主题实践活动方案中。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既要推动“学创”主题实践活动高质量、高水平开展,又要全力推进“学技能、比贡献、促壮腰”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活动,迅速掀起活动高潮,营造良好氛围。
3.以落实推进机制提速。要落实推进机制,切实加大对活动的指导督查力度。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督查专班,采取专题调研、交流座谈、现场督办等多种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督查,把活动不断向前推进。要把舆论宣传贯穿“学创”主题实践活动始终,经常深入基层,发现和挖掘典型,及时总结推广。要积极向上级媒体推介,扩大“学创”活动的影响力。
同志们,全市工会开展“学创”主题实践活动,市委高度关注,职工群众充满期待。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奋力推动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助推工会工作跨越发展,为实现良好开局、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而不懈奋斗!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